:::

培育女性科研人才,韓國建構全生涯支援體系


近年來,韓國經濟快速成長,已成為全球矚目的主要經濟體之一,然而在OECD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韓國的低生育率及高齡化速度亦領先各國,形成其未來經濟競爭力的最大隱憂。2018年韓國總生育率降至0.98,成為全球唯一生育率不及1的國家,2020年韓國總生育率更下探0.84的新低紀錄,同年總人口數亦首次出現負成長,65歲以上高齡人口則上升至總人口的15.7%,預期2025年更將上升至20.3%,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在科技人才方面,預估未來10年韓國更將有高達1萬名的缺口。

在少子高齡化的危機之下,如何培育及運用女性人才,成為韓國朝野關心的重要課題,另一方面,以ICT結合新興科技及產業,加上自動化、平台商業模式擴大等產業結構轉型,也帶來職業種類及職務的變化,活絡了人才流動性及勞動形態的彈性化,進而擴大了女性的就業機會。

韓國政府為了因應嚴峻的人口危機與產業潮流轉變,2003年便制訂了「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法」,並公布五年期的「第1次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2004~2008)」,以建置女性科學技術人才支援基盤,後續更不斷滾動式調整,至今己執行至「第4次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2019~2023)」,對於女性科技人才的培育、活用及質化成長,設立了階段性的政策基調及基本方向,對於展現韓國科技女力,注入了源頭活水。

韓國公布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從培育、活用到質化的成長,目標為建置女性科學技術人才的質化成長與實現潛在價值所需的生態體系。 

圖一、韓國第1~4次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

(資料來源: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19/03)

 

韓國近期的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政策主軸,包括支援創意及整合型人才的流入及成長、建立「引進─成長─再進入」全職涯良性循環體系,以及強化性別平等創新制度及文化等三大面向,目標是實現女性科技人才品質成長及科技領域的兩性平權,藉以形塑實現女性科技人才的創意及潛在價值的社會。具體推動策略有四,分別說明如下:

 

一、戰略性人才流入及成長

韓國為了支援女性科技人才成長,並且降低產業領域的性別不均衡現象,將以中小學女孩為對象,擴大以實驗及體驗為主的STEAM教育,例如:無人機、機器人、人工智慧、VR、AR…等,以提高女孩對理工科系的興趣及對產業現場的了解,藉此培育新興產業領域的女性科技人才。同時將開發考量性別差異的科學教育內容及加強參與型職業教育,並擴大舉辦以女學生為對象的科學夏令營及科研活動教育,以發掘數理資優女學生,建立英才管道。針對非理工科系的女學生,亦提供進軍科技領域所需的理工基礎素養課程的線上及實體教育機會。

 

二、創新與全球競爭力提升

韓國為了擴大女性研究員參與研發活動,將建置女性博士後研究員的研究課題快速審查及支援機制,並將新進研究案的女性研究員參與率列為計畫成果評估指標之一。在中大型的國家研發計畫中,有女性研究員擔任PI (principal investigator,計畫主持人)及Co-PI(共同計畫主持人)時,將予以加分獎勵。為了活絡女性科技人才創業,將營造創業友善環境,包括擴大創業休學、創業替代學分認定、創業論文替代制度等。為了強化新一代女性科技人才全球競爭力,將活絡與駐韓外國女性科技人才的交流,支援召開女性科技人才整合學術大會及國際政策論壇,並推動各領域國際合作支援計畫,支援海外研習及實習,擴大女性科技人才的全球人力資源。

 

三、職涯開發及永續性擴大

在促進女性科技人才職涯發展方面,韓國於今(2021)年3月正式推出女性科技人才成長支援線上平台(W-bridge),年底前將進行試營運,主要提供從生涯探索、就業支援、能力診斷、經歷諮詢、專家指導等一站式綜合成長支援,服務對象含蓋中小學、大學、在職、經歷中斷乃至退休女性,可依使用者個人經歷提供客製化服務。針對欲進入職場或經歷中斷的女性科技人才,則分別提供客製化教育訓練課程;另一方面,為了善用資深女性科技人才,將建置資深及退休女性科技人才綜合資料庫,用以支援中小企業技術開發及創業研究活動。針對在職女性科技人才,則創造兼顧工作及家庭的環境,並將擴大科技領域主要決策委員會的女性參與比例,推動女性科技人才的領導培育計畫。

 

四、性別平等創新體系建構

為了擴大具創意性的性別創新研究及認知普及化,韓國將透過政策研究、研究課題規劃及評估,支援性別創新相關研究,發掘可適用於性別創新的研發課題及研究案例;同時將開發可供研究管理專門機構、研究人員及評估人員可運用的「性別創新指南」,並擴大教育推廣。另一方面亦將制訂性別創新的相關法規制度,推動修訂科學技術相關法令,在研究規劃、執行及評估階段,建置反映性別創新的標準及方法,以擴充活絡國家研發計畫性別創新基盤。

韓國預期建構女性科技人才的全生涯培育支援體系,擴大女性專業人才進入新產業領域,藉由客製化的職涯開發綜合支援平台,吸引女性科技人才流入、預防經歷中斷,並善用女性資深科技人才,打造出展現女性科技人才創意能力及潛在價值的社會,未來是否能促成韓國科技女力崛起,值得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19.3),韓國第4次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
  2.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21.3),韓國女性科學技術人才成長支援線上平台(W-bridge)試營運
作者:李修瑩/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