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盟2021-2027數位教育行動方案,培育未來數位人才


數位化是全球勢不可擋的浪潮,但人們是否具有充足的技能面對這樣的趨勢,進而利用這樣的趨勢形成獨特競爭力,是政府施政應關注的。根據歐洲統計局(Eurostat)統計,歐洲許多低收入家庭無法使用電腦,整個歐洲寬頻使用的情況也因家庭收入而異,目前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年輕人不具備基本的數位能力水準。另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也發現,不到40%的教育者願意在教學中使用數位技術,加上疫情迫使線上學習必須快速被採用,整體環境是否準備好了?存在許多疑慮。

 

延續前期政策並回應疫情帶來的急迫需求

現任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019年上任時所提出的政策綱領,將「適合數位時代的歐洲」列為歐盟發展的六大優先事項之一,其中高品質的數位教育訓練與人才培育是這項政策順利推動的關鍵要素。這是基於歐盟在2018年提出的數位教育行動方案(Digital Education Action Plan),要在教育中使用數位技術並發展數位技能。當時提出了三大主軸,分別是:

主軸一、在教學中更好的使用數位技術:學校間的連結性、自學工具與指導方案、數位簽章認證。

主軸二、發展數位技能:高等教育樞紐、開放科學技能、歐洲程式週、教育中的網路安全、女性的數位與企業家技能。

主軸三、以更好的數據分析改善教育:教育中的ICT研究、人工智慧與分析、策略性前瞻。

數位教育行動方案將於2020年底實施完畢,為了延續這項政策以符合施政目標,歐盟執委會在2020年9月通過了更新的行動方案。為準備這項方案,執委會事先進行了有關新行動方案的公眾諮詢,收集公民、機構和組織對COVID-19疫情期間與復甦期間的經驗和期望,以及對於數位教育的未來願景,以確保新一期的行動方案能夠反映出疫情期間所帶來對於教育與訓練的新要求。這項公眾諮詢收集了超過2,700個回覆,調查中顯示雖然因為疫情的因素,歐洲在教育與培訓上大量使用數位科技,但其實都是匆促發生的,並未有妥善的規劃。有60%的人在疫情前從未使用過遠端與線上學習,並且會員國之間差異甚大,因此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這些教育資源是否有公平的被取用,是否能避免數位鴻溝造成的落差。

 

兩大策略主軸構成新一期方案

新一期的數位教育行動方案將涵蓋2021年至2027年,主要由兩個策略主軸構成:

一、促進高品質的數位教育生態系統發展:需要具備基礎建設與數位設備,有效率的組織與規劃能力、具資格的教學人員、尊重隱私與道德的學習內容與工具。對此,歐盟執委會將採取以下行動:

  • 啟動與會員國的策略性對話,共同準備提交給歐洲理事會關於2022年成功實現數位教育的建議書。
  • 針對初級與中等教育的線上與遠距學習提出理事會建議,如何在2021年底讓遠端、線上與混合學習能夠有效執行。
  • 開發基於歐洲文化與創意多樣性的數位教育框架,並在歐洲交流平台上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共享認證的線上資源,並連繫現有的教育平台。
  • 透過融資支持學校間與學校內的連通性,包括購買設備、開放電子學習應用程式與平台等。
  • 透過伊拉斯謨合作計畫(Erasmus Programme, EuRopean Community Action Scheme for the Mobility of University Students),在各級教育與訓練上支持數位化計畫,透過伊拉斯謨教師學院(Erasmus Teacher Academies)培訓教師使用數位教學法與相關專業知識,並為教師提供線上自我評估工具「SELFIE」。
  • 制定教學時使用人工智慧與資料使用的道德準則,並支持歐盟2021-2027年之科技研發架構計畫Horizon Europe在該領域的研究與創新。

二、強化數位轉型所需之技能:需要具備早期提供基本數位能力(數位素養、電腦教育、對於資料密集技術的理解)以及進階數位技能(培養更多專家並確保女性能有公平機會)兩項條件。對此,歐盟執委會將採取以下行動:

  • 為教師與教育人員制定通用指南,以培養數位素養。
  • 更新歐洲數位能力框架(European Digital Competence Framework),以納入與人工智慧(AI)和資料相關的技能,並鼓勵學校與訓練組織開發AI學習相關資源。
  • 創建歐洲數位技能證書(EDSC),獲得會員國政府、企業主與其他機構的認可。
  • 向歐洲理事會提出一項建議,改善教育與培訓中的數位技能狀態,包括使用歐洲工具投資於教師專業發展、分享教學方法的最佳案例,以及與業界合作等。
  • 鼓勵更多人參與國際電腦與資訊素養研究(ICILS),該研究收集有關於學生數位技能的跨國數據,並提出2030年時將表現不佳的13-14歲學生減少到15%的目標。
  • 將數位實習制度(Digital Opportunity traineeships)擴大到職業訓練學生或學徒上。
  • 鼓勵婦女參與歐洲創新技術研究院(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EIT)提供的STEM課程。

除了上述兩項策略主軸外,為了增強歐洲層級的合作與資訊交流,歐盟執委會成立了新的歐洲數位教育樞紐(European Digital Education Hub),連結各國的數位教育政策與資源,並扮演歐盟官方的智庫,支援政策研擬與發展觀測,同時負責數位教育行動方案的落實。

 

參考文獻:European Commission, Digital Education Action Plan – Resett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the digital age., 2020.10. 

作者:陳宗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