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培育多元跨域數位人才之策略與重要措施概述


近年來,數位轉型的浪潮在各國興起,不論是政府部門公共服務、產業部門生產或服務,乃至人民生活消費應用等面向,如何更有效的將相關技術應用於流程中,並以顧客(公民或消費者)為核心,打造成功的數位轉型案例,也是各國政府與企業努力的方向。特別是2019年底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多數國家實施封城措施,幾乎徹底改變了既有的經濟消費模式、社會秩序與生活習慣,更加速了數位轉型工程的推進。這些轉變的背後,必須倚賴相關技術的研發、串聯,以及基礎建設布建,例如:AI、ICT、IoT、5G、數據科學等,才能創造出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然而,數位轉型不只是數位技術導入即可達成,從數位化到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每個節點的溝通與銜接工作,專業人才都扮演重要角色,且這些人才必須邁向多元跨域發展,才能提出更多解決方案,此時人才培育就至關重要。新加坡自2014年起即規劃多項國家級計畫,積極推動科研、轉型的工程,這些計畫不僅致力於發展個別的新興科技以加速數位轉型,亦將人才培育視為重要基盤。本文將簡要整理與分享各項重要計畫的人才策略與措施,淺析新加坡如何厚植數位人才基盤。

 

新加坡重要之數位人才戰略

  • 智慧國Smart Nation 2025

於2014年由新加坡總理宣布推出,目標在提升新加坡民眾生活與居住品質,也將運用數位及智慧解決方案,對民眾及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協助企業掌握相關商機。該計畫推動「數位經濟行動框架」領導新加坡邁向數位領先經濟體,以人才、研究與創新、政策管制與標準、實體與數位基礎設施等四大關鍵因素為本(如圖一),加速企業數位化導入,提升商業競爭力,並厚植尖端技術的研發能力,邁向下一代數位產業。四大關鍵其中之一的人才發展,目標在持續提高及再造人才技能,並提高員工的數位素養,以應對數位經濟的挑戰。

新加坡的數位經濟行動架構以人才等四大關鍵因素為本,主要政策內涵為加速產業全面數位化、整合生態系、發展下世代的數位產業以驅動經濟成長。
圖一、新加坡數位政府藍圖框架圖

資料來源:Smart Nation(2018/11)

 

  • 國家人工智慧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

於2019年11月推出,是屬於智慧國計畫下的一環,也是該國國家研究基金會於2017年推出的「AI Singapore」計畫的重要延續。此計畫希望在2030年前,針對五大關鍵產業領域實現國家基礎設施轉型與升級的目標,成為在開發和部署「可擴展性」及「有影響力」AI解決方案的領導者。

新加坡國家AI戰略架構主要針對五大高價值及與公民和企業相關的關鍵領域,包括:智慧貨運計畫、無縫高效的市政服務、慢性病預測及管理、個人化教育、邊境清理行動。
圖二、新加坡國家AI戰略架構圖

資料來源:National AI Strategy(2019/11)、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2020/11)

 

該項計畫五大關鍵基盤中,強調新加坡需要培養跨領域的AI專業人才來發展AI解決方案,包含RD人員、資料工程、產品開發、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等,新加坡相關機關或部門將依循該戰略目標,持續盤點與追蹤AI人才和人力的供需狀態,以輔導各部門完善人力策略和人才計劃、加強AI培訓,並且吸引相關AI人進入新加坡。

 

新加坡多元跨域數位人才培訓重要措施

新加坡政府長期以來即不斷追求其產業的數位轉型與升級,從以上兩項重要就可看出人才培育的關鍵角色,其手段包含企業員工的數位技能培訓、提升民眾的數位素養,並能讓就業者進一步將相關能力使用於工作,就是人才培育的重要目標。以下介紹幾項措施計畫:

  • 未來技能(Skills Future)計畫

新加坡政府為鼓勵公民能持續提升各類技能,於2015年提出此計畫,除能幫助企業進行員工培訓,更能讓公民透過儲值、購買的方式選擇有興趣的課程,協助職涯發展、提高其創新競爭力。而為了鼓勵終身學習,於2016年推出未來技能培訓補助計畫(SkillsFuture Credit),補助每名年滿25歲的新加坡公民500元新幣,可以用在職進修技能課程,也因為沒有使用期限,也可選擇累積補助金額,用於選擇未來有更適合或更有興趣的培訓課程。

這項計畫課程領域多元,主要由學校、培訓機構等分別提供課程,多數的課程可以透過線上學習,部分課程則為短期的實體進修課程,課程的涵蓋領域包含:先進製造、網路安全、資料分析、數位媒體、創業、金融、技術服務、城市解決方案等。

而多數就業者既有的工作技能或許已不足以因應產業數位轉型的需求,而亟待轉型升級的機會。新加坡打造了專業轉換、技術沉浸和安置、職涯中期推進等計畫,讓在職者可以取得方便的進修管道,亦可搭配Skills Future的相關課程,讓公民可以隨時保有最新的技能或概念,將新加坡打造為跨域多元的人才庫。

  • AI人才培育計畫

 

此計畫針對不同對象背景或年齡層,設計不同形式及難易度的培訓課程,包含針對所有人的AI (AI4E)™、針對產業的AI (AI4I)™、針對學生的AI (AI4S)™和針對兒童的AI (AI4K)™,可幫助新加坡公民和相關工作的專業人士啟動AI學習歷程。

其中,AI學徒計畫(AI Apprenticeship Programme, AIAP)是一項在職、全職培訓計劃,包含課程和企業實習。學員將學習使用選定的工具來開發自己的Python指令碼,以執行機器學習項目中的關鍵任務。課程包含三大領域:資料標示、數據分析、機器學習。

新加坡AI人才培育計畫針對不同對象設計不同形式的培訓課程,包含針對所有人的AI4E、針對產業的AI4I、針對學生的AI4S和針對兒童的AI4K。 

圖三、新加坡AI人才培育計畫簡介

資料來源:AI Singapor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2020/11)

 

小結

觀察新加坡的數位人才培育策略與措施可以發現,多奠基於過去推動科技發展、數位轉型政策或計畫的基礎,鼓勵公民或員工成為跨域多元人才,而非僅只於單一領域專才,並且講究理論與實務的配合,強化勞動力技能與產業發展需求的連結,厚植產業實力。

作者:林益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與區域研究組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