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第一季新產學培育、職前訓練資源報你知


恭賀新禧的祝福聲此起彼落,又是一個新年度、新挑戰的開始。在少子化影響人才供給的大環境趨勢下,人才培育已逐漸被企業視為必要投資與重點工作,對於人才預聘與提前訓練之需求日益殷切。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也順應產業需求,分別對高階數位人才、大專青年、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皆有相關補助措施,以鼓勵企業提早進入校園儲備新血。2023年第一季開跑的重點產學培育與訓練資源整理摘要如下。

 

一、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

為解決數位人才供需、學用銜接等結構性問題,加速及擴大培育數位實務人才,提升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之契合程度,並促進人才產學訓用合一。經濟部以補助方式鼓勵產業培育數位人才,由企業開立優質實習職缺,邀請大專校院當年度應屆畢業生參與實習計畫,依企業實際需求量身規劃與設計完整優質實習/訓練計畫,結訓並取得能力鑑定證書之學生被企業所聘用,達到共同培養數位人才,強化技能實作之目的。

方案分為A類-iPAS人才養成實作補助,培育對象為大三以上至碩士班在學學生;B類-iPAS能力加值實作補助,培育對象含至少5名在職員工,企業可申請「個別型」或多家企業的「聯合型」計畫,每案可申請補助金額最高新台幣400萬元,協助企業規劃課程、對接能力鑑定考試,以培育數位人才!即日起至112年3月1日開放企業申請,方案詳細內容請參閱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

112年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

 

二、勞動部大專青年預聘計畫

為因應國內重點產業人才缺口,同時解決大專青年缺乏工作經驗及尋職困難的問題,勞動部於今年1月6日宣布推動「大專青年預聘計畫」,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鼓勵符合國家重點產業且規模50人以上的企業與大專校院合作,由學校規劃符合業界所需的實務導向課程與校外實務訓練,企業提供中階以上技術職缺予畢業前1年的大專青年(不含碩/博士生),並指派職場導師進行工作崗位訓練(On-the-Job-Training),以協助青年做中學。

為確保訓練品質,企業辦理工作崗位訓練的總時數須達360小時以上,並須安排於部門或職務間輪調,以學習產業關鍵技術,訓練期間最長為12個月,勞動部將補助企業每人最高7.2萬元的訓練費用。此外,只要青年畢業後以全職留任原企業,即可再申請留任獎勵金1萬元。勞動部表示,希望透過此試辦計畫,協助大專青年提升實務職能、累積個人工作履歷,無縫接軌職場,畢業即就業!

除了與大專校院合作辦理就業學程計畫外,勞動部亦將經審查通過之教育部相關實習計畫的合作企業納入適用,建構教育培訓與職場接軌機制,有意願參與的大專校院及企業,自即日起至112年3月17日前,由大專校院統一向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申請辦理。相關資訊請參考勞動部青年職訓資源網),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

 

三、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就業領航計畫

教育部為落實總統青年政見,自106年起規劃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旨在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青年先進行2-3年職場體驗,以利青年釐清志向、適性發展。勞動部並配合方案辦理「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彙整產業優質職缺,媒合青年就業、並補助雇主訓練指導費每人5千元/月,最長2年12萬元;參與方案之青年由教育部、勞動部每人每月各補助5千元,共計10,000元/月,最長3年36萬元,未來可作為銜接升學、創業準備、或持續就業之用途。

企業所提報的優質職缺須符合具技術性、發展性、安全性、新台幣27,000元以上的薪資水準、及優良的勞動條件(即優於勞基法)。即日起至112年3月17日止,若企業有適合高中職應屆畢業青年擔任之優質職缺,歡迎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登錄職缺並填報訓練計畫,經審查通過後,勞動部將於6至8月期間協助媒合高中職應屆畢業青年正式就業。

112年青年領航計畫優質職缺募集

 

此外,在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彙整了更多產學培育/培訓/留才/攬才等資源,並提供產學訓合作人才培育需求登錄服務,不限於上述方案,只要企業有引進實習生、合作開辦產學專班、職前訓練、徵才、海外攬才等需求,皆可於112年2月10日起至112年3月10日止至本網站登錄需求內容,後續將由政府相關單位提供人才資源媒合服務,若有問題可洽詢02-2701-6565#326李小姐。

作者:吳慧玲/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