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合作神助攻!靄崴科技成功布局電控核心


新手神助攻!挑戰Mission Impossible!

2019年,才剛和國外某半導體大廠合作不久,靄崴科技就接到了一個晶圓倉儲的改造工程案,主要工作是檢測保存晶片的晶圓盒裡面,是不是維持在無塵、無汙染的最佳狀態。「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技術」,當時需要派員至日本廣島做裝機施工,靄崴就大膽地將主導任務交給當時剛從科大畢業的王耀庭(勤益科大與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第六屆產學訓專班學員),並由他帶領另外兩位學員一同前往,挑戰這個艱難的任務。

「大概是吃了靄崴下的符咒吧!」兼任團隊顧問的生產部盧協理笑著說。在有「自動化之都」稱號的臺中,靄崴還得跟台積電、美光、大立光等國際大廠搶人才,光那一屆就有四個非常優秀的學員在評估自己未來的發展後,決定留在靄崴,其中三個隨即派到日本出任務。結果他們不負眾望,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搞定了原先預計要三個月裝機、測試才能完成的工作,順利交機,也為靄崴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盧協理認為,主要是因為這群學員年輕、好塑造,觀念又很新,再加上扎實的實務訓練,備受客戶肯定。後來這家半導體大廠更成為靄崴的第三大客戶。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2020年的口罩國家隊。電控專家的靄崴為了爭取效率,把原先約需要一個月工期才能做好的口罩機電控盤,趕在一周內完成組裝測試,這些產學訓專班培育出來的優秀學員,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國家隊教練出手,「靄崴養的這些兵不是假的!」

「靄崴養的這些兵不是假的!」這是很多人對這些年輕學員的印象。「早在30年前,靄崴就很注重社會回饋,建教合作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系統工程部協理詹國松進一步說明,在政府部門推出產學訓合作計畫之前,同時擔任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副理事長的陳金柏董事長早已經擔任職訓局的外派講師多年。

投入產學訓合作計畫12年來,靄崴陸續和勤益科大、僑光科大、修平科大攜手合作,今年還增加了與雲科大的產業實習合作計畫。靄崴針對新進人員培訓一開始就採取師徒制,由內部資深員工擔任指導小老師,輔導這些職場新鮮人上課,透過小老師的一對一教學與關懷,讓學生更容易融入公司的環境與作業模式。公司也隨時與職訓局及學校老師保持聯繫及互動,克服過程中的困難與問題。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擔任培訓教練四十幾年的國家級教練張老師,便是靄崴最大的殺手鐧。擁有國際裁判資格的他表示,所有學習的過程、課程設計安排,都是按照國際的標準,就連學生實習用的工具也都採用進口的,從師資到場域,務必力求最好,甚至不惜成本!

靄崴科技的產學生技能培訓照片。

圖一、靄崴科技建置完備的技能教育訓練機制,包括硬體設備、訓練教材等等,並聘請前職訓局國際技能競賽教練來為產學生做技能培訓。

 

把勞動力變即戰力,建立良好的育留制度

在升遷部分,針對表現優秀學員,也有機會調升至研發部門效力。年輕時也在職訓中心受過訓的詹協理指出,靄崴有八成的主管、工程師,都是來自產學訓班,從內部培養、拔擢上來的,年資幾乎都超過15年,成功見證「把人力變人才,發揮即戰力」的事實。透過產學訓不僅能奠定基礎,更幫靄崴建立良好的育留制度。

「既然這些都是靄崴未來的棟樑,我們就有責任教好他們。」靄崴相當重視產學訓學員專業能力培訓與技術養成,甚至在內部建立一套認證制度來鼓勵員工。比照勞動部辦理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甲乙丙級認證制度,靄崴也有一~四級的內部證照制度,而且只要通過認證就加薪;「我們產線人員幾乎百分之八十都有通過第一級認證,第二級認證則有百分之六十」,每考過一級就加薪500元。

擔任新進人員到職培訓期間(前3個月)的指導老師,公司每月加發1,000元獎勵金,以茲感謝小老師付出的時間和心血。隨著技術的提升,還有技術加給等。產學訓班每年平均有10~15%的學員選擇靄崴,而完整的認證制度、順暢的升遷管道、有人情味的同事和學長,讓歷屆畢業後學員留任率高達5成以上。

 

基礎+務實,精準打造所需人才,創造產學雙贏

人才,一直是董事長陳金柏布局電控核心,橫跨精密機械與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所在。靄崴的事業版圖包括工具機、產業機械、半導體相關的電子設備業等,陳董事長也積極布局自主移動機器人(AMR)、數位轉型方案與智慧服務等新興工業4.0科技領域,成為臺灣機械各行業不能缺少的核心關鍵供應商,對人才的需求更為殷切。但全球都在鬧人才荒,再加上臺灣少子化,臺中這條聚集機械產業、半導體的供應鏈,好的人才更是搶手!靄崴便是透過產學合作精準培育自己所需的人才,從基礎到高階人才,創造核心競爭力。

詹協理透露靄崴的成功關鍵,就是透過產學密切互動,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以厚培基礎、務實致用的態度,打造個人競爭力。公司也希望運用學界具研發能量的人才,協助開發技術,以提升營運競爭力。以半導體設備研發為例,公司運用產學訓學員們學識理論與創新研發精神,讓公司在半導體設備開發的競爭力更加往上提升,落實產學訓合作精神;並對女性學員施以無性別歧視待遇,一視同仁提供培訓予以雇用,讓優秀人才得以發揮所長。

 

產學攜手前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產學合作計畫對靄崴,不管是技術面的提升或新進人員帶來的文化衝擊,都是正面的。但由於學校受經費所限,很多器材設備老舊,很多學生到靄崴時,還要重新適應這些先進設備。「他們需要什麼?而我們可以做什麼?」抱著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想法,陳董事長不時指示主管:只要我們可以協助的,就伸出援手。2016年,為了對職訓局表達感謝之情,靄崴主動捐贈60套自動控制設備給職訓局更新訓練器材。2019年亦捐贈200多萬的設備給逢甲大學,並協同國外原廠提供一套RA智慧整合控制系統給校方使用。此外,配合工具機公會推動「後山計畫」,靄崴響應捐贈機電整合配電控制盤12套,促成花蓮高工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育中心,建置「機電整合訓練基地」,強化學生實作培訓,並於今年3月29日正式揭牌啟用,辦理暑期學生職涯探索營。不管這些學員畢業後會不會進入到靄崴,關鍵在於培育臺灣未來的人才,並提供經濟弱勢生學習的機會,真正達到務實致用的目的。

作者: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