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詮機器─以學生永續發展為中心的育才之道


座落於台中太平工業區的永詮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詮),創立於1991年,30年來堅持自主研發的核心價值,產品發展以巨型CNC車床、五軸銑車切削中心機及多軸複合切削中心機為主,近年也導入智慧SI系統整合的智慧製造,並將產品從鋼鐵、石化等行業跨足到離岸風電、航太等產業,產品行銷全球。 

永詮以新台幣5,700萬元的資本額、60位左右的員工,以小搏大,去年營收上看2億元。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林建佑驕傲的說:「別看我們公司小,但每個人的產值都很高。永詮的機台性能和加工技術,可是和國防品質息息相關,更是台灣少數能提供風力發電關鍵零組件的廠商。」 

永詮這群高產值的生力軍平均年齡不到40歲,其中有不少大將是出自產學合作或是建教合作生。但創業初期,永詮跟許多機械廠一樣,多是仰賴資深老師傅的經驗傳承。隨著國內外產業競爭激烈,以及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機械等趨勢發展,林建佑深切體認到建立系統化的重要性,如果不找出永續發展的一條路,公司的競爭力勢必會下降,當中的關鍵就是「人才」。為了啟動人員輪替,讓新人有發展機會,永詮毅然決然走上了人才培育的道路。

 

運用產學攜手計畫實習制度,向下紮根培育技術人才

由於林建佑身兼工具機公會理事和機械公會監事等身分,永詮身先士卒,有系統、計畫性運用公協會的力量,跟技專校院、高中職合作進行育才,帶領業界共同推動產學合作培育人才不遺餘力。

一開始遠赴花蓮去面試產攜班學生的時候,因為時間倉促、加上沒經驗,等到學生要進廠實習時,才發現他們根本沒做好進入職場的心理準備,也尚未建立職場倫理觀念,遲到早退的情形時有所聞,讓公司頭痛了好一陣子。永詮大概花了三至四個月逐項調整才慢慢上軌道。  

為此,第二年起,林建佑在面試時,就特別注重每位學員的人格特質,比如他會特別聞孩子的手,想知道他們有沒有抽煙的習慣;也會詢問孩子離鄉背井到台中來實習的原因。在6周的校外實習期間,經由老師不斷地耳提面命、公司同仁的耐心帶領下,學員們得以建立正確的職場倫理及負責任的做事態度。

林建佑指出,因為少子化影響,每年學生人數愈來愈少,然而參與選才的廠商卻愈來愈多。以一個科系學生一年的實習名額大約50人左右,今年提出申請的廠商卻多達120家。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要取得足夠的人才難度愈來愈高。因此,永詮必須多方探詢各種產學合作管道,以尋求更多人才。

 

依照青年特質適才適性,培育多面向人才

除了產攜班學生以外,永詮也從三年前開始跟逢甲大學機械系合作,在沙鹿高工技優生錄取逢甲大學後、尚未開學之前,由永詮提供全時實習機會,讓準大學生們開始接受產業實作技能培訓。林建佑開心的說:「目前我們有一位洪同學,從考上逢甲那年暑假一直到今年要升大三,每逢寒暑假都會回來永詮實習。他一方面在大學學習理論基礎,另一方面透過實作建立對產業技術的認知和了解,也逐漸確立自己未來要走的路。」對永詮來說,這次的產學合作是培育人才很重要的嘗試。

林建佑表示,今年首度有高二升高三的學生參與永詮和逢甲大學的專題製作。跟高職學生比起來,高中學生雖然沒有技術基礎,但其優勢是外語能力好,理解、分析能力也較強。透過專題製作的過程,由逢甲大學進行理論基礎教學,加上公司方面的引導帶領,讓他們學習如何進行產業問題分析。因為看中iPAS結合理論與實作培訓、銜接能力認證,對學生非常有幫助,林建佑也已經計劃好下年度要繼續申請經濟部的iPAS培訓補助計畫,讓這群大三學生順利銜接校外實習,補強產業技能。 

林建佑強調,除了技術和研發人才,多數企業界都忽略行銷和後勤管理人才也需要培養,而永詮很早就注意到這一點。大約四年前,永詮利用校外實習的機會,成功培養出一位僑光科技大學國貿系的青年,目前在永詮擔任業務經理。今年再經由勤益科技大學企管系及產攜班的合作,錄取了三位南投高中的孩子,各自分派到業務行銷、採購及總務部去歷練。 

林建佑總經理與實習生合影。

圖一、依照青年的人格特質做適才適性的發展,是永詮總經理林建佑的用人哲學。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發新技術,同時培育高階研發人才

為了持續提升公司的產品設計與研發能力,永詮透過持續申請和執行政府科專計畫,與勤益科大、工研院等研究單位合作取得關鍵技術,並將研究結果導入作為產品設計的理論基礎。林建佑表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永詮成功建置了產品設計模組,包括有限元素空間的結構鋼性分析、系統模擬分析數據的採集等。透過運用政府的科專經費支援,網羅優秀研究生參與專案研發過程,同時培育與儲備未來的研發人才。如此一來,不僅學生可以提早與產業接軌,永詮也可以將共同研發的技術紮根在公司裏。 

隨著科專計畫的技術開發已有初步成果,卻也讓林建佑發現到,許多研究生的論文題目並未能實際與產業接軌。著眼於此,永詮在今年透過金屬中心參與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數位青年T大使計畫」,協助指導研究生的實作課程,藉以培養智慧系統整合人才。 

林建佑有感而發的說,永詮不僅僅是一座工廠,同時也是人才培訓的道場,員工們在永詮接受訓練、和永詮一起成長,當然也應該共同分享利潤。「永詮一直是站在學生未來能永續發展的角度,而不是以永詮需要獲得勞動力的方向來思考怎麼去培育人才。」林建佑得意的說:「對於人才培育,我是很有想法的。」 

林建佑強調,人才培育若只靠單打獨鬥,難度會很高,只有企業合作共同育才,產業才能共好,「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身兼公司老闆、公協會產學召集人、以及大學助理教授的原因。」透過跟學校緊密接觸,善用多樣化的產學合作資源,系統化、全方位布局公司所需的高階研發、產線技術、行銷、後勤等不同類型人才,且兼顧到學生的適才適所與職涯永續發展,這就是永詮以小搏大、在人才戰中勝出的關鍵密碼。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