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協易盃」伺服沖壓製程設計與CAE模擬分析競賽,高科大團隊勇奪冠軍


協易盃伺服沖壓製程設計與CAE模擬分析競賽,由協易機械獨家冠名贊助,攜手臺灣塑性加工學會、扣件高值化產學技術聯盟共同辦理,主要目的是為了讓產學界更了解伺服沖床的優勢,更貼切實際業界客戶需求的應用,透過競賽方式聚焦沖壓產業技術人才之培育,鼓勵青年學子了解伺服沖壓製程、應用沖壓模具設計與 CAE分析模擬技術,激盪出1+1>2的產學綜效。

競賽主要透過團隊協作的方式,從基礎的伺服沖床基礎設備特性、成型訓練、模具設計等一連串的專業與實務教學課程,最終提出最適化的沖壓製程設計、模具設計、CAE材料模型、成形、彈回及缺陷分析等論述,為傳統的沖壓製程技術注入新的設計思維與分析方法。

參賽隊伍包含來自臺北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等大專校院共30支隊伍,在16位教授、多位課程講師及臺灣塑性加工學會專業協助與指導下,歷經近半年的努力,最終遴選最具代表性的9支隊伍站上決賽舞台,選手們在激烈的競爭中大放異彩,最終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派諾團隊獲得最高殊榮。

協易機械董事長暨執行長郭雅慧表示:「期盼透過協易盃競賽的辦理,提供青年學子一個秀出創新表現軟實力的舞台,更希望透過產學相互合作、觀摩學習的機會,厚植沖壓產業技術人才。」

臺灣素有螺絲扣件王國之稱,工具機產業也是臺灣兆元產業與政府5+2重點發展產業,而沖壓技術、成型模具不僅為大量生產不可或缺的主要製程與工具,更是新能源車、航太複材及精密醫療等金屬產業的轉型升級、跨產業融合的機會。在工業4.0產業轉型驅動下,協易機械以「伺服應用解決方案、自動化周邊整合方案、智慧沖壓管理系統」三大策略積極發展,致力提供符合客戶所需的智慧沖壓解決方案,除此之外,更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憑藉強大且厚實的技術優勢,搭起產學鏈結橋梁,共同提升臺灣沖床產業技術與產值。

協易機械董事長郭雅慧頒發競賽冠軍獎項予國立高雄科大派諾團隊合影留念

圖一、協易機械董事長郭雅慧(右)頒發競賽冠軍獎項予國立高雄科大派諾團隊。
作者:協易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