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合作新典範!智慧嘉+吳鳳科大+iPAS=全方位人才培育平台


十幾年前,電動機車才剛剛問世,當時受限於馬力太小、能源補給不足等技術問題未能有突破性的進展,導致整體發展相當牛步,直到2011年GOGORO問世之後,機車市場才慢慢浮現出翻轉的契機。

在這十年間,現任嘉義市機車商會理事長的陳慶全可說是感受最深。他所創辦的智慧嘉公司,是第一家獲得GOGORO正式授權的經銷商,多年來他為了培育電動機車的維修及管理人才,可說是煞費苦心,最後終於在與吳鳳科大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助理教授戴子淳攜手合作後,建立起穩固的電動機車人才培育平台。

 

因應數位時代的多元培育制度

「傳統機車行大多會有師徒制,但隨著時代發展與科技的進步,我們會希望藉由更多產學兩端的合作,打造一個多贏的人才培育機制。」陳慶全指出,機車是臺灣人日常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而燃油車對地球環境與能源的耗損也是眾所周知,因此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電動機車市場越來越旺,110年10月單一月份的掛牌數即破萬,市占率也來到14%,為近2年新高。大環境趨勢已然成形,人才的培育能否跟得上,就成了整體產業的共同課題。

就智慧嘉所代理的GOGORO門市而言,每天都有大量的維修預約湧入,經常出現門庭若市的景象,維修時程也排到一個月後,種種現況都顯示出電動機車不僅需要更多維修人才投入,還必須要有管理人才協助展店,增加服務的據點。為此,陳慶全在得知母校吳鳳科大創立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系之時,便立刻提出產學合作的構想,並得到戴子淳老師的全力支持,雙方搭建起人才培育的橋樑。

「學校的教學分成3大區塊,包含傳統、電動、以及經營管理,為產業提供全方位的新世代人才。」戴子淳強調,肩負著作育英才的使命,吳鳳科大投入新台幣7,300萬元打造了「APOLLO航太車輛館」,購入各式各樣的硬體設備,讓學生能夠看得到、摸得到;再加上智慧嘉能夠提供現場的實作場域,兩相配合之下,學生的進步有目共睹,陳慶全也驕傲地說:「我們送去GOGORO原廠受訓的學生,幾乎都有滿分表現,可見這個機制是確實可行且效果卓著的。」

 

配合iPAS認證機制,讓人才培育平台更加完善

對電動機車的維修或服務有興趣的在學學生,透過產學雙軌制或iPAS培育計畫進入智慧嘉的實作場域,一方面打磨個人技術、一方面增加經營管理的經驗,有了足夠的歷練之後,再報考iPAS證照,取得政府認證的資格,成為名實相符的電動車人才,這一條龍的規劃就是陳慶全理事長眼中的最佳產學合作範例。

「iPAS的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證照,說實在並沒有那麼好考,所以才更凸顯出拿到證照的人才真的具有一定實力。」戴子淳表示,經濟部iPAS人才能力鑑定的考題非常靈活,就連授課的老師都要每年持續精進才能跟得上,但這對業界來講是非常好的,畢竟能夠通過考驗的人才,在學習過程中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因此不僅可以直接進入職場發揮長才,還能帶動其他員工一起成長。

電動機車產業的未來發展空間還非常大,陳慶全對於產業的進步及人才的培育都樂觀其成,經觀察獲得iPAS證書的員工,其上手時間提升20%,並且也非常實際地提出了「升任主管」、「薪水加給1千至2千」、「負責展店」等職涯選擇,讓進到產學合作機制的學子們能夠更有動力及熱情為自己的未來拚一把。相信在吳鳳科大及智慧嘉的密切合作下,再搭配iPAS平台的認證機制,今後將能為電動機車產業培育出更多即戰力人才。

吳鳳科大學生進行電動車維修實作練習照片

圖一、具iPAS證書的學生,送去GOGORO原廠受訓,幾乎都有滿分表現,運用iPAS是確實可行且效果卓著。

(圖片來源:智慧嘉動力科技公司提供)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