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臺科大培育應用生技產業人才 微生物發酵的美麗新視界


古人智慧 歷久彌新

微生物發酵技術跨越千年提供人類保存食物及產生令人回味的發酵食品,同時每個地方也各自發展特色發酵產品,如日本的納豆、印尼天貝及歐洲起司等。從嚴謹的生技醫藥業,到一般的食品、農業或環保產業,至今微生物發酵仍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過去多起食安事件對添加劑的疑慮,重新喚起大家對傳統天然發酵食品的重視,因此食品生技微生物相關保健產品開發更是百家齊鳴。因農業長期使用化肥及農藥,畜牧業飼料添加抗生素,以上對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威脅都需微生物製劑提供解方,因此如何有效建立可量產商轉的微生物發酵製程是產業化的臨門一腳。

 

一步一腳印 十年磨一劍

南臺科技大學生物與食品科技系長期發展之主軸皆著重於益生菌、食藥用菇菌及中草藥之生技保健素材開發,著重於「應用生技產業」發展食品生技與農業生技等領域,「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類產線工廠」之前身為「生技產品試量產暨產品功能性評估技術研發中心」,於2004年獲得教育部技術研發中心6年期計畫,並於2010年再獲教育部補助成立跨校「生技保健產品聯合技術發展中心」3年期計畫,2015年獲通過科技部產學小聯盟,總計執行6年,並獲績優聯盟肯定,一步走來點滴在心頭,累積十餘年對應用生技產學合作互動經驗,2017年教育部獲通過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產線與教學整合之人才培育」,總投入金額達5,000萬元,精進學校在應用生技親產學環境及人才實務教學,邁入新里程碑。

 

重裝類產線設備 廠商驚嘆軍隊級戰力

南臺科技大學藉由本計畫打造全國前所未有的「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類產線工廠」規模高達300坪,教育部長官、審查委員及盧燈茂校長的全力支持是執行此計畫最大的助力。

由於教育部的資金挹注,擁有可同時操作的10組5L發酵槽實作教室場域,除提供培育人才的功能,也具備快速推進研發進度能力,令廠商印象深刻並讚賞不已,完整的噸級發酵試量產製程區內含1台由教育部類產線經費補助的噸級固態發酵暨低溫乾燥設備,是廠商眼中的夢幻逸品。另外,劑型設計及製造區可建立學生從原料開發到產品製劑設計製造的完整邏輯觀念,是一座兼具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的多功能場域。

小型發酵槽教室照片

圖一、小型發酵槽教室

 

發酵製程試量產區照片

圖二、發酵製程試量產區

 

精釀啤酒實作教室

圖三、精釀啤酒實作教室

 

揭牌典禮類產線工廠限定紀念酒照片

圖四、揭牌典禮類產線工廠限定紀念酒

 

圓夢起點 築夢踏實

利用類產線資源積極強化高工職鏈結工作,包括舉辦短期營隊、舉辦高工職專題競賽及邀請來校參觀類產線實作場域等。更安排高工職入學甄試生參訪類產線工廠,提高學生進入本校就讀的動力及了解入學後的實作課程環境,本系招生率更提高至100%。並於每年定期開立跨校培訓課程以連結鄰近高工職及技專校院之合作,共享類產線工廠資源,強化師生與產業接軌之技能。

聘請法人或業界業師授課,更辦理業界參訪讓學生實地了解產業經營型態與現況,藉由校外實習提供業者篩選未來進入公司之新力軍,學生參與產學研究計畫,縮短學用落差。一座小工廠串連起教育部、技專校院、高工職、法人機構及業界等多方資源,建立緊密的產官學關係,以獨特的技職教育環境培育業界不可或缺的人才。

 

技優實務 潛力展現

本校生技與食品科技系師生以類產線工廠為實習場域,在專業師資及業師的帶領下,以實作方式帶領學生將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理念導入各個不同的生技模組化製程產線,每年開設證照培訓專班協助百名學生通過HACCP專業訓練及取得證照,並加入南臺食安青年軍的行列,協助執行臺南市食安計畫。強化「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類產線工廠」與合作廠商間之技術能力與產學交流,廠商十分肯定到廠實習之技優生素質及認真學習的態度,也邀請畢業至新廠就業。讓師生更加貼近業界實務,縮小學用落差,共同打造「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類產線工廠」為培育生技食品製程規劃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跨域人才的重要基地。

小型發酵槽實作照片

圖五、小型發酵槽實作

 

食安青年軍照片

圖六、食安青年軍


產學服務 永續運營

產線設備完整吸引企業及學校來租借設備及提供技術服務,如統一、農委會農試所、中興大學、大成長城等。生產蝦紅素的生技公司與學校進行一系列產學合作案,自募資近三億元籌備公司開始,在類產線工廠測試發酵製程,並已於宜蘭完成建廠,此案成果獲科技部產學合作成果海報展示優良獎,仍持續協助該公司純化蝦紅素協助打開歐洲市場。近期協助廠商興建發酵新廠,預計投入三億元,後續除持續進行產學合作,並預約計畫培育技優生人才作為發酵新廠儲備幹部。

類產線設備激發業界廠商對產學合作更多樣的想像,微聚生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傳奇酒業有限公司都屬業界領導廠商,分別在南臺科大成立「細胞與微生物工程技術研發中心」與「傳奇酒類釀造技術研發中心」,深化彼此之間的產學合作關係,同時提供人才代訓、技術開發及設備租借等產學服務,以永續經營為目標,與廠商共創雙贏。

作者:張春生/南臺科技大學生物與食品科技系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