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招募時代下,企業人才永續的關鍵在「留才」


今年年初以來,我們迎來了大招募時代,企業人資明顯感受到人才取得不易,對於招聘人員而言更是首當其衝,從一、二月人才轉職高峰,三、四月的校園徵才季,馬不停蹄地進行各類人才招募。為了提早佈局搶才,五、六月持續深耕校園、向下紮根,瞄準尚未畢業的大三、研一生,提供工讀、實習、專題、獎學金等機會,各種提前預訂人才的方案紛紛出籠。由於國內人才供給已略顯不足,不少竹科大廠更是向外籍學生拋出橄欖枝,例如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推出國際半導體人才獎學金計畫,向馬來西亞、越南等大學招生。

正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招募時,相對的,企業員工的外部拉力亦逐漸加劇。徵才有時候緩不濟急,其實「留才」才是企業得以永續的關鍵和更長遠的人資策略。

企業如何有效留才呢?首先,我們要了解員工為何而來,為何而走?多年人資經驗的我,最常看到員工離職的理由,不外乎是薪資、主管、工作。而從今年1月104玩數據「夢幻企業特質」及「離職徵兆」問卷調查[註1]中,也得到了驗証。

表一、求職者心目中的「夢幻企業」5大特質
夢幻企業特質 占比(可複選)
願和員工共享獲利 66.2%
生活與工作平衡 60.6%
公司文化開放、充分授權 51.9%
公司制度完善,功過賞罰分明 50.9%
重視員工學習成長 50.2%

資料來源:104玩數據(104人力銀行)

 

表二、員工離職的5大徵兆
離職徵兆 整體占比(可複選) 30歲以下徵兆排序(占比) 31-40歲徵兆排序(占比) 41-50歲徵兆排序(占比) 51歲以上徵兆排序(占比)
覺得薪水比別人低被虧待 52.0% 1 (56.7%) 1 (56.0%) 1 (51.1%) 1 (40.5%)
一想到主管就滿肚子火 31.0% 4 (26.1%) 3 (28.8%) 2 (32.5%) 2 (35.7%)
每天都不想踏進辦公室 29.5% 3 (28.4%) 2 (30.5%) 3 (30.6%) 3 (26.2%)
覺得工作無聊沒挑戰 26.7% 2 (32.8%) 4 (24.5%) 4 (30.1%) 4 (20.2%)
盯著時間下班立刻走人 15.3% 5 (14.2%) 5 (15.0%) 5 (16.1%) 5 (14.9%)

資料來源:104玩數據(104人力銀行) 

 

「具競爭力的薪酬」是企業留才的甜蜜負擔

具備夢幻企業特質第一名「願和員工共享獲利」的公司,其員工薪酬一定具市場競爭力,對於上班族而言,也許「薪酬」不一定是選擇工作的首要考量,但絕對是主因之一,這點從第一項離職徵兆中給了明確答案,不論哪個年齡層的員工,「薪水比別人低被虧待」就是內部推力的首因。

企業如何確認薪資具競爭力,從員工離職原因中可見,但已是落後訊息,要能及早預防員工因薪資離職,企業應更自主訂出具競爭力的薪酬政策,例如績效A+者薪酬水準達市場值P75[註2],想要取得及留任好人才,高薪絕對是關鍵誘因。各企業今年為搶才、留才,調薪幅度應是歷年最高,科技業不只調薪,近年更是大幅調整薪酬結構、提高固定薪資佔比,例如:華碩、台積電等,將變動薪資15%~20%調入本薪,此舉是為迎合新世代員工的偏好,他們更喜歡明確的保障薪資,而非無法確定的變動獎金,這些對企業而言薪資支出定會增加,但也是企業經營必要的甜蜜負擔。

 

員工期待工作挑戰,又要「生活與工作平衡」

夢幻企業第二名為「生活與工作平衡」,也是40歲以下受調查者最在乎的項目。這群人大多邁入家庭、有小孩照顧需求,但更年輕的新世代也同樣重視,其下班想從事興趣或經營副業、自媒體等,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全部。

然而,「工作無聊沒挑戰」亦是重要離職徵兆,30歲以下受調查者更為明顯,一方面員工希望工作具挑戰性,另一方面又不能負荷過重無法平衡生活,這其中最考驗的就是主管的管理智慧及手法,無法與時俱進的主管,員工當然「一想到主管就滿肚子火」,也是離職徵兆中的第二名。企業雇主、人資有責任協助主管持續精進管理職能,如從「父母式」的管理手法調整為「成人式」,能給予員工更多尊重及自主權,授權交辦工作時賦予意義,同時也要能關心員工工作的身心負荷。

 

要讓員工持續有好「薪/心」情,溝通不可少

企業要留才,說穿了就是員工有好「薪」情及好「心」情,除了給薪到位,讓員工做有意義的工作且平衡生活外,其實企業要做的更多,夢幻企業的特質還有「文化開放」、「制度完善、賞罰分明」、「重視員工的學習機會」…等等。

若再更深入思考,如何讓員工連想要異動的念頭都沒有呢?則是要讓員工能打從心底認同公司,其關鍵在充分與員工溝通,不懈地向員工傳遞公司願景、發展、目標、文化,讓員工了解為何而做、如何做,也才能心甘情願做。員工溝通是雙向的,讓員工發聲也很重要。設置員工意見信箱只是被動地等待員工給意見,企業應能更主動地透過定期/全面的「員工意見調查」,來了解員工在工作、薪酬、發展、管理等各面向的滿意度,每次的調查就是對企業的健檢,能幫助雇主及人資了解員工不滿意處,員工也能給予具體回饋,公司據此持續優化改善,變成更好的企業!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企業若能將留才做好,人才吸引就不用擔心。只靠人資找人,力量有限,對公司有高度認同和向心力的員工,會自動成為公司職缺代言人、推薦人才,那麼找人就不會是企業的難題。

 

[註]

  1. 該調查結果發表於2022年1月,調查對象為609名企業經理人及1,066名企業人資(source: https://blog.104.com.tw/104data-excellent-enterprise/)。
  2. P75表示100名中排25名,要了解該水準,上市櫃公司可透過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之員工福利(薪資)資訊進行比對。
作者:江錦樺/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資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