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幸福方程式—家事分工合理化,鼓勵男性多做家務


每年的五月份是感恩母親的季節,媽媽操持家務的辛勞是眾所認同的,當教育水準提高後,男女性都在職場打拼,而社會上一般還是認為家務工作是女性的天職時,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煎熬,真是許多職業婦女心力交瘁的經歷。尤其今年處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為防備疫情的整備與家務工作的清潔度要求,更是生活上沉重的負擔,因此,特別希望媽媽們能有快樂的心情,今年性平政策也正好扣合這項重點。從國際性平重要的議題來看,2019年假智利召開的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omen and the Economy Forum)將主題定為「促進婦女融入經濟」,會中標舉四大項內容:

  1. 透過數據促進平等機會以振興勞動力。
  2. 縮減薪資差距,促進婦女參與非傳統產業。
  3. 強化女性的職業與技能培訓。
  4. 增進女性擔任領導職。

而為了達到女性的經濟賦權,更是期望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來實踐以下的目標:

  1. 提升女性參與經濟的動機,弭除阻礙女性於各面向獲得合理對待的癥結,包括要消除施加於女性一切形式的暴力與歧視。
  2. 擬訂有助於解決內外部限制的策略,包括友善環境的推動。
  3. 建構涵蓋男性的支持網絡並樹立典範,特別是要教育及鼓勵男性提出相應的奧援,以共同實踐性別平等。

而從國內的性平政策來看,就以經濟部為例,經濟部108年度性別平等成果報告中表示,依行政院108-111年性平計畫重要議題的引領,分院、部層級訂定性別議題、目標、關鍵績效指標、策略、具體作法等,以期有效執行整體目標與個別部會執掌的各項子目標。在院層級議題的第二項「去除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議題中,院層級設下的KPI值即為:15歲以上有偶(含同居)女性之丈夫(含同居人)之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含照顧子女)由1.13小時提升至1.3小時。針對於此項,若能在細部探討,了解如何去真正推動家務合理分工的概念到企業界,那對職業婦女及全體社會、家庭的友善性別才是真正的幫助。

衡諸一般家務工作的內容,包括:1.打掃等清潔工作、2.做菜洗碗等廚房工作、3洗衣燙衣及收納整理等家務工作。以第1類清潔工作來說,廠商可以研發更多款掃地、拖地的家事機器人,從導入「智慧家庭」的概念,可以輔導更多企業投入AI產業的研發,男性多分擔家事的想法,反倒可以刺激更多自動化家事工具的研發呢!

在第2類廚房工作方面,通常掌廚做飯的是女性,若要男性煮飯,若不是從小有做飯的經驗,就是自己有興趣做飯才會去煮菜,因此,為了鼓勵男性入廚房,可以由以下數端入手:

  1. 企業主宣傳回家做晚飯的男人最愛家,取其正面形象作為愛家暖男的典範,發揮創意舉辦實用有趣的活動,或請講座來辦理教育訓練時,宣揚男性煮飯的樂趣與美味溫馨,以帶動「好男人下廚房」的風潮。
  2. 男性較少在家中做飯亦有文化因素使然,如「君子遠庖廚」、「家務事不是男人的事」、「煮飯是女人家的事」,此類觀念致令母親不讓家中男孩入廚房,卻要求女孩要會幫忙廚房工作,長大嫁人才不會被夫家嫌棄,或灌輸女孩「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這些都是在傳統文化中,男尊女卑觀念的表現。未來,媽媽在對小孩進行家庭教育時,應該對性別分工再重新定義,才不會造成長大成家後的男性排斥或無法適應廚房工作,故應該改發揚為:會入廚房洗手做羹湯的男人才是可靠可愛的好對象。
  3. 有鑑於男性對洗菜煮飯的工作不夠熟稔,企業可以經營外包家務的工作,如將食材洗好撿選好,配料都整理好,成套包裝,並幫忙設計每日菜單,以宅配方式送到訂購者家中,購買者免除了上菜場及準備食材的功夫,只需將配好的食材,照步驟拌炒蒸煮就好了,簡約了很多備料耗時的工作,就可以提高男性入廚房的意願,預料此項工作未來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將會帶來龐大的商機。此類產品的企業亦將可能需要多僱用二度就業婦女,期藉其所熟悉的日常家務工作的能力,變成投入職場的利器,如此結合上、下游的供應商,形成家務工作產業化,不僅成就了供、需兩端的遇合,也自然形成與家事工作相關的產業鏈。
  4. 可仿效金融證劵市場的作為,如選出「具有社會責任概念之標竿企業群」,經表揚後,再以「台灣企業社會責任證劵投資基金群」為參考概念,供市場上投資大眾的參考。此一作為,係基於鼓勵民間企業去體現政府所推動的各項友善家庭措施,均可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

在公司治理的評鑑方面,係有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這一項,大企業及中小企業為了要成為CSR及性平的標竿企業,應撰擬企業永續報告書,揭露公司為永續經營等各類社會責任的目標、成果,承諾及規劃,若是股票上市上櫃公司者,可納入「CSR優良企業的證劵投資基金群」中,作為可向社會各界宣傳的代表,以增益其企業的社會形象。諸如此類的各項性平議題,如是用鼓勵的作法,當會發現民力無窮,只要企業主願意去做,民間企業會研發出各種具有彈性的作為、更可激盪出各種實踐性平概念的作法。

在此,期望各界共同攜手努力,發揚性平政策中的家務分工合理化概念,不管是家裡或是職場,都會促使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加具有性別友善性,並呼籲大家多疼惜媽媽,願天下的媽媽都幸福快樂!

作者:張瓊玲/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文化大學社福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