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彈性工時、人性化關懷,是促進女性續留職場的不二法門


根據2020年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公布,我國性別平等排名全球第九,更居於亞洲之冠。然而同時也在今年發布的「2020性別圖像」中顯示,我國女性在29歲時,勞參率為91.8%,達到最高峰後就一路下滑,呈現倒V字形曲線,不若先進國家女性有二度就業高峰的M字形曲線,而這種單峰曲線往往是緣於職場環境對婦女就業不夠友善之故。

2019年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為執行政府的性別政策,特於其委託研究案中,邀訪兔將創意影業公司與鼎榮濾材科技公司,作為個案研究的代表,首先從這兩家性別友善標竿企業的管理特色來看:

 

一、 兔將創意影業:上班好彈性,職場媽媽好幸福

兔將創意影業目前的員工性別比例男、女人數相當,原本也是男性較多,近年來女性員工則越來越多,甚至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許多女性同仁都承認當初會選擇到兔將創意影業工作都是為了「彈性上班」這四個字,因為即使在新創公司之中,願意在員工面試的過程中,確證該公司會有職場婦女所需要的彈性上班時間制度者,真的不多見。舉例來說,該公司裡曾有一位員工是請育嬰假復職的新手媽媽,她認為當嬰兒還小時,有必要跟褓母進行面對面溝通,而公司的政策是:只要不影響工作,需要時跟主管說一聲就可以離開去處理要緊私事,這位女性同仁就認為這樣的公司十分難得,值得好好珍惜。另一個案例是:現在新手爸爸也非常多,男性應徵者也會提出可否允許中途接小孩下課的要求,而公司原則上只要員工提出的需求合理,大凡都會允許,並不會只限於女性才會被同意,或以工作完成與否來做為限制提出需求的藉口。因此,該公司的女性員工越來越多,專業的優質人才應徵者眾。

 

二、鼎榮濾材科技:晨光中的關懷,救人一命

鼎榮濾材科技員工性別男女比例約為2:1,廁所間數男女比例為1:1,在總經理的堅持下,請專業設計師打造符合男性及女性生理需求的現代化廁所,有鑑於女性員工上廁所的時間較長,再加上生理上有許多特殊時期,故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建造足夠的女性廁所,讓女性保有使用廁所的隱私性及充足的空間,讓女性上廁所不用排隊等候。至於男性員工,也覺得公司廠房建置優質的衛生設備,也讓這個地處較偏遠的公司員工感到很受尊重。因此,工作環境好,員工上班愉快,自然員工們的向心力高,也提高了對彼此的關心度,致能及時協助生病同仁的健康與醫療問題,挽救一條人命。

因此,從這兩個案例中,可以歸納出幾項重要的研究發現:

兔將企業的彈性工時最晚可以至下午1時才上班,一樣做滿8個小時全職工作所要求的時數,這樣充滿彈性精神的工時制,要實施起來,公司必然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如公司必須允許員工帶小孩一起陪同上班,公司須有容留小孩的多功能活動空間,甚或備有「遊戲角」等設施及場所,公司對協助員工托育的作為越多,對女性員工在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幫助就是直接而有效的。因此,女性員工必然增加。再加上如果工作性質以專業技術為主,非以勞力為主,女性受到拔擢成為主管的機率也必然增加。

環境的安全性、舒適度及無障礙度,一直是性別友善職場環境的重點(如廁所環境),但此一觀念在我國企業界尚未普及之情況,一個先進的現代社會,特別是與生理需求相關的環境尤為指標,故友善環境的訴求,必然包括對企業硬體設備的關注。如鼎榮公司無法實施彈性工時,則從環境優化著手。

綜合以上的研究發現,謹提出建議如下:

  1. 工時制度越彈性的企業,對女性員工來說友善性的感覺越高,公司越容易留任女性優秀員工,並吸引女性及有家庭的員工投入企業工作,是為公司的人力資本。
  2. 工作氛圍越和煦,管理制度越人性化的企業,員工的留任度越高,且女性員工的比例也會增加,人性化的管理思維,永遠是友善性別的必要元素。
  3. 與員工生理需求相關的環境與設備越是現代化,員工對工作場所的舒適度感受會增加,滿意度也會增加。如廁所的整建,包括男女廁所間數的比例及現代化程度與清潔度。
  4. 能否實施彈性工時制,與產業特性有關,不同的產業別要找尋自己可行的性別友善作為與措施,對於不容易實施此制者,如傳產、製造業,可以考慮從環境、設備的現代化、便利化與管理措施的人性化,加以提升。
  5. 不論任何產業別,在管理階層或幕僚單位,若不能施行彈性工時措施,則可考慮應用科技的資通訊軟體系統,以遠距上班的方式作為替代。尤其在全球防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的今天,當衛政單位呼籲大家要減少人流,以分散取代群聚時,彈性工時制及遠距上班方式,正是呼應當前疾病管制中心為防疫而提前部署,所主張之「分艙分流」的作法。

的確,如何提高婦女就業率,一直是性別政策中的重點議題,而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更會擴展關注到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問題。不管是少子化的托育問題還是高齡化的托老問題,都需要以性別主流化的思維發展出更符合人性需求的管理作為,特別是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爆發後的防疫年代,更應該思考工作型態轉型的問題,故能嘉惠女性續留職場的彈性工時及遠距上班等作法,必將會是未來企業所須認真考量的方向,此一議題值得各界繼續關注、探討。

作者:張瓊玲/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文化大學社福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