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國際趨勢與人才戰爭:臺灣產業的人才管理模式


國際趨勢商業世界的改變

近年來,國際趨勢與商業世界的改變越來越快速而且劇烈。全球化、數位化和人口老化等趨勢正在重塑商業環境。西門子《領導力白皮書》提出企業面臨的11大挑戰如下:經濟循環的大起大落、商業發展與永續的平衡、市場及客戶需求越發多元、工作邊界越發模糊、工作模式越來越講求彈性靈活、員工自主性變強;世代差距日益擴大、人才吸引與留任越益困難、勞動市場供需嚴重失衡;退休潮湧現、員工安靜離職成為躺平一族。

因此,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中,人才缺口已經成為組織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國際顧問公司DDI(美商宏智)發表的《組織永續:人才管理啟示錄》提到,吸引及留任頂尖人才已經是CEO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因此,在當今快速變化和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企業應該及時檢視人才策略、盤點人才缺口、進行人才發展,以確保業務順利運作並確保企業組織的存續。

 

臺灣CEO最重視的議題前三項為:吸引及留住頂尖人才(73%)、全球經濟衰退(47%)、加速產品創新(46%);全球CEO最重視的議題前三項則為:發展下一代領導者(55%)、全球經濟衰退(54%)、吸引及留住頂尖人才(52%)。

圖一、吸引及留住頂尖人才,是臺灣CEO最重視的議題。

資料來源:DDI《組織永續:人才管理啟示錄》

 

臺灣產業人才需求的挑戰與變化

組織因國際趨勢、政策調整或技術創新等大環境的外部因素,以及組織內部因為培訓與發展、人才管理與人才流失等原因,產生系統性人才問題,此系統性人才問題共可分四大類十三項,如下表一所示。

 

表一、組織常見的系統性人才問題

老化類問題

斷層類問題

流失類問題

錯配類問題

  • 人才老齡化
  • 技能普遍老化
  • 關鍵層人才斷層
  • 關鍵職位人才斷層
  • 高潛人才發展不足
  • 全球人才缺口大
  • 數位人才缺口大
  • 複合型人才缺口大
  • 關鍵層流失嚴重
  • 關鍵職位流失嚴重
  • 新人難融入易流失
  • 團隊錯配
  • 關鍵職位任用失誤

資料來源:DDI《組織永續:人才管理啟示錄》

 

此外,根據我國《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彙整報告》,人才缺乏的前三大因素,最大宗為「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23.4%,其次為「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占18.0%,再者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17.9%。代表從大環境、產業競爭的態勢以及教育體系、學用落差都是組織待解的議題。

我國重點產業人才欠缺主要原因包括: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23.4%)、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18.0%)、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17.9%)。 

圖二、我國重點產業人才欠缺主要原因占比

資料來源:國發會《111-11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彙整報告》

 

建議方法與對策

啟動組織的自我覺察刻不容緩,在人才管理方面,企業需要透過系統化的制度,確保人才庫的穩定與品質。這些措施包括針對公司的短、中策略,規劃未來人力需求,並以此需求定義何為組織的關鍵職位,瞭解這些職位所需的技能和特質、盤點現行人才狀況,確保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以達成組織短、中期的目標、診斷人才管理體系,並找出現行制度的缺陷或弱點;同時,公司需定期進行人才評估,以維護人才長期的發展。

所謂的「好人才」、「核心優秀人才」,一般泛指績效好、潛力高的員工,所謂的潛力高,依照公司的價值觀、需求與挑戰而異。例如,有些公司重視快速學習能力、主動積極、團隊合作,而某些公司重視創新、當責與溝通能力等。

此外,國際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ATD)提出滿足人才需求的6B模式:

  1. Build培養:培養內部員工,需思考策略上的重要性,並思考是否有潛在的內部候選人等。
  2. Buy外僱:僱用外部員工,若內部能力有限或組織經歷快速成長等因素,則需要考慮從外部獲取人才。
  3. Borrow借用:利用臨時人力補足缺口並降低成本,例如自由工作者、契約工等。
  4. Bound調動:將員工轉移到更高的職位,有助於留住人才並保持人才管道的填補。
  5. Bounce裁員:辭退表現不佳者、提供提前退休等方式提升組織內人才品質。
  6. Bind挽留:優秀人才在就業市場機會很多,若沒有積極培養,優秀人才將會外流。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的3B模式:

  1. Bridge:指的是將現有員工轉換到新的職位或部門,進行水平轉移。
  2. Boomerang:重新聘用曾經離開公司的員工,或重新僱用已退休的員工擔任顧問等。
  3. Blended:將全職員工和臨時員工結合起來,結合內、外部的技能以提高團隊績效並解決複雜的問題。

 

永不休止的人才戰爭

即使經濟放緩或前景不佳,好的人才永遠是人才戰爭的風暴中心。當經濟前景籠罩陰霾時,部分企業可能會被迫進行裁員和縮減開支等措施,即使如此,公司也需要留住核心的優秀人才,因為好的人才通常具有技能和經驗及不可替代性,能夠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提高生產力和效率。此外,好的人才還能夠吸引其他優秀人才加入公司,進一步推動公司的發展和成長。因此,無論經濟前景如何,吸引和保留好的人才都是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也是企業必要的長期投資,需要公司與員工雙方的承諾。

 

參考資料:

  1. DDI,組織永續:人才管理啟示錄,2022/6。
  2. 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Talent Development Body of Knowledge.
  1. 國發會,111-11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彙整報告,2022。
  1. Academy to Innovate HR(AIHR), Build, Buy, Borrow and Bridge – A New Way of Channeling Your Hiring.
  1. Liz Mackenzie MCMI, Build, Buy, Borrow and Bridge – strategies for solving the #TalentShortage in your organization, 2018-7-20. 
作者:王程皓/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國際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