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動ESG 企業可善用年輕人才


以往在企業的經營過程中,由於以追求最大利益為優先考量,對於地球資源無所節制地取用,導致溫室效應惡化、氣候異常等現象及災害不斷發生。因此,2004年聯合國發布的《Who cares wins》報告首次提出ESG,代表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三個領域,應該作為企業經營首要考量之事,以及評估企業永續性的要素之一。

環境永續的理念固然重要,但企業往往為了將本求利,通常會將考量ESG的各個項目放在利益之後,直到這幾年由國際大廠開始主導供應鏈體系必須落實與配合後,才開始獲得許多企業的重視。由此可知,落實ESG已經成為企業不可逆的趨勢,甚至如果企業無法提出具有說服力的實際成果,例如:減少碳排放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勞工勞動條件…等,很有可能連訂單都無法接到,因此這兩年ESG幾乎成為企業朗朗上口的非財務性指標之重點工作。

不過由於ESG對於大部分企業而言,是屬於較新的議題,因此產生了常見的兩個問題:1.企業主不知如何著手在企業經營中落實ESG;2.很多員工往往將從事ESG相關活動或工作視為額外負擔,例如:假日要去淨灘、掃街…等。面對這樣的問題,其實若企業懂得善用新世代員工來擔任領頭羊協助推動,將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主因在於新世代員工所受的教育與成長思維影響,對於一份好的工作選擇,不再僅限於好的薪資條件,更在意的是自己所待的企業和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對於環境友善、對社會有幫助…等,因此,若能適時展現公司在推動ESG方面的成果與決心,將能有效吸引新世代員工加入,協助改變公司整體的氛圍。

至於如何善用年輕人才來協助企業推動ESG?在公司治理方面,因為需要較多實務經營管理經驗來執行較為合適,因此建議可以先從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方面開始著墨,善用年輕人的觀點與創意來提升執行成效。具體建議作法如下:

 

一、成立專案組織推動

與其由公司上對下要求大家配合,不如換個角度思考,由下到上提出建議,這樣的做法好處在於可以增加員工自發性參與的意願。建議公司可以先成立環境保護與社會責任專案小組,再由主管推舉或同仁自我推薦;在選擇合適人選的過程中可以設定幾個篩選要項,例如:年資、人格特質…等,增加人選對於專案的投入與契合度。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採取限額的方式進行,若能安排面試與評估,並能與績效獎勵互相連結,更能增加同仁對於加入此專案的重視程度。

 

二、公開授權提供協助

當擇定專案小組成員後,接下來是關鍵!此時建議要由公司總經理安排一場公開授權的儀式,給予獲選同仁肯定,並說明對專案的期待,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以餐會方式進行,塑造輕鬆但不放鬆的氛圍,讓與會成員了解公司是非常重視自己所正在做的事情。

此外,通常這樣的專案組織在成立之初,往往群龍無首或缺少對ESG的了解,而容易流於形式。建議如果公司資源充足的話可以安排外部顧問,以訓練課程或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小組研討,並直接、具體的訂定執行方向與做法,讓整個專案推動更為聚焦而有效率。

 

三、給予預算實質支持

建議可以將加入專案的成員再細分成幾個小組,分別提出想要做的提案構想,塑造良性競爭與交流的氛圍,增加大家對於渴望專案達陣的企圖心。專案的推動有兩種方式可以參考:1.如果公司預算足夠,可以分別給予每一小組預算,來進行專案推動與成果競賽;2.如果公司預算有限,則可以透過比案的方式,由獲勝的組別給予預算執行專案推動。不論以哪一種方式進行,都要給予參與的人員肯定與鼓勵。

 

四、成果分享表揚績優

整個專案的推動應採取「小題大作」為原則,一般而言建議設定專案期間為三個月,主要的原因在於避免專案過大而無法衡量具體成果,一方面也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資源與預算的使用更為聚焦,藉此提升專案成員的專注與投入度。當整個專案執行結束後,一定要有一個結案的成果分享會,邀請高階主管出席聆聽並給予回饋,並且表揚團隊成員,將整個ESG專案收尾導向正面。

 

五、轉化內部成為日常

最後,建議在成果分享會後,可以將該專案執行過程製作成案例花絮,進行內部分享。常見的方式是運用企業內部刊物、E-mail等方式,讓全公司員工了解這段時間公司做了哪些事情,也可以聯絡外部新聞媒體機構進行報導,敲鑼打鼓大力宣傳,增加ESG專案在公司內部的曝光度、以及公司形象與ESG的連結度。

接著,可以再試著讓適合的ESG專案內容,成為公司固定舉辦的活動,透過持續性的影響,將ESG形塑為公司內部共通語言與文化,逐步降低部分員工對於相關作法的排斥感,並提升對於公司推動ESG的認同度。

以年輕新世代人才為主力的ESG專案,往往能激發更多有活力、有創意的想法,透過公司的實際支持與落實,創造企業、員工、社區、客戶…等利害關係人的雙贏,並提高新世代人才對企業的認同度與向心力。 

作者:盧冠諭/行知學思有限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