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ESG趨勢下的永續人才樣貌


科技與環境時時刻刻發生變化,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與此同時,許多過往的職務需求隨之逐漸消失,但是也有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工作出現。近年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人們開始思考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ESG儼然成為一股沛然莫禦的全球趨勢,2050年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共識。因此,許多產業面臨低碳轉型,企業也亟需落實永續發展策略,而綠色工作(green jobs)或稱綠領工作(green collar jobs)等新的永續職務需求也開始大量出現。國際勞工組織(ILO)預估,2030年前全球綠色經濟將創造超過1億個工作機會,職場就業型態將與過往截然不同。

全新事物的出現,有的人會積極擁抱參與,也有人會懷疑猶豫,新出現的永續職務亦是如此。以現在比較熱門的「永續管理師」為例,臺灣的相關系所不多,而以往臺灣企業也極少有設立專職,大多是由環境安全、品牌行銷、公關或人力資源部門兼做。因此對於青年來說,一方面固然是少了可供借鑑的前車,還沒有前人走完一條完整的職涯道路可供遵循參照;但另一方面這也是最好的機會,得以作為一個探索者,探尋一處屬於自己的人生事業藍海。對於有志於此的綠色人才,可謂是最好的時代。

最近我也很常被問到,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人格特質,才是我們公司所期待的永續人才?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每家企業都不盡相同。對明基佳世達集團而言,永續人才最需要的幾種人格特質,包括:具備高度熱忱與社會責任使命感、正向思考、樂於自我學習、勇於創新與突破、樂於團隊合作。

佳世達林旺賜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照片。

圖一、佳世達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博士,帶領佳世達榮獲許多ESG獎項肯定。

 

熱忱對於許多職務而言,都是重要的特質,尤其對於新出現的職務來說更是如此。ESG工作事雜而繁,唯有發自內心認同ESG價值,才得以常保熱忱,自主不斷進步,滿腔熱血朝夢想的道路前進。ESG的相關知識更新速度很快,學習新知是確保能夠跟上潮流趨勢的不二法門。要實現ESG目標,需要克服許多困難與阻礙,這不是單一領域的簡單工作,而是橫跨諸多領域,協調多方不同專業的人士來共同努力,因此,我們非常希望不同背景專長,具備社會責任使命感的青年一起加入這個行列,能與跨專業領域者合作,則是最受期待的人才。

至於工作能力方面,目前從事永續工作的人,可以說各種系所都有,非常多元。例如:專責擬定企業永續發展策略的「永續長」,需要具備策略分析能力、能將願景化為事實、精通國際的ESG法規。「永續管理師」的任務,需要確保公司符合國際趨勢與法規、推動公司 ESG 策略、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撰寫永續報告書、參與國際評比,是跨領域的專案管理人才;還有「碳審計師」,負責查核企業碳排數據,以及負責公司綠電設施、減碳計畫等工作,需要環境工程、地理、大氣、生物工程等理工科系背景。以上所述可以發現,從事ESG工作不限定於特定的專業,重要的是個人的志向是否與之相符。許多企業訂定的ESG目標都具備相當難度,能否幫助公司創新轉型達成目標,才是關鍵所在。

也有許多人在問,若青年有志於此領域,該如何自我準備?我想第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而且必須透過各種學習管道,多吸收與學習ESG世界趨勢與專業知識。ESG知識浩如煙海,且隨時間不斷推陳出新,不僅要深度鑽研,同時也要廣泛涉獵。

第二點,考取ESG相關證照。在國外,ESG相關證照有很多,包含氣候變遷常識、調查報告能力、綠建築與能源設計…等等。臺灣從事永續工作者雖然目前並未強制要求相關證照,但是取得 ISO 或GRI證書,或取得永續管理師證照對於專業程度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點,我鼓勵青年多參加社會公益或環境保育等活動或實習,很多事物在紙面上的探究與實地下去動手操作,收穫與感觸都會完全不同。參加志工活動,實際到達第一線的現場,可以深入了解ESG相關議題背後所真正面臨的問題與困境,對往後實際規劃與決策都是可貴的經驗。

明基佳世達的志工淨灘活動照片

圖二、明基佳世達的志工淨灘活動。

 

在明基佳世達集團,我們積極塑造ESG文化,讓同仁主動參與ESG行動,同時培養組織ESG能力,在各個職務工作中結合ESG目標,達到從做中學的效果。例如:成立線上圖書館與知識分享平台、分享熱門ESG雜誌與刊物、透過發布內部Email、以及定期辦理員工講座,鼓勵同仁吸收ESG新知。每一位同仁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也在思考如何幫助公司達到更高的ESG目標,例如負責舉辦員工活動的同仁,就會將例行員工活動與ESG相結合,邀請長期浸淫於社會公益的名人來公司座談分享;舉辦到海岸淨灘的活動;製作具有ESG意涵精神的紀念品禮物贈送同仁使用…等等。透過這些措施讓同仁更多接觸ESG、理解ESG、體驗ESG,同仁了解到自己的工作可以對社會做出正向的貢獻,因而加深對公司的認同。

ESG是當前的潮流趨勢且涵蓋產業領域廣泛,這些工作某種程度上是理想與麵包兼顧的,也就是一方面能增進社會與人類的福祉,同時實現個人的人生事業與志業,非常值得有興趣的青年一起加入!

2022年明基佳世達集團響應RE100永續減碳倡議活動合影。

圖三、明基佳世達集團加入RE100,攜手大艦隊與供應商響應減碳倡議。

(RE100是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其目標是匯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以電力需求者的角度改變用電市場,共同努力提升使用再生能源的友善環境。)

作者:林旺賜/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企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