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職涯時期漸進式退休規劃


全球平均退休年齡有逐步延後之趨勢,代表在職場的時間變長,在規劃退休時,需要考量退休後為生活及個人帶來的改變與衝擊,除了傳統直接離開職場的模式外,近年漸進式退休(Gradual Retirement)模式可以做為個人在規劃退休時考量的方式之一,在後職涯時期,依據生理功能狀況,逐步降低工作時數,但依然可持續投入職場發揮個人能力與價值,降低退休帶來的衝擊,提高退休後適應力,亦可讓尚未做好財務準備的人,爭取更多的時間,更完善退休準備。

 

退休年齡延後成為全球趨勢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顯示,全球平均退休年齡有逐步上升之趨勢,例如英國在1998年為61.7歲,2017年為65歲;2018年日本平均退休年齡為70歲,美國為66.9歲。OECD的勞動參與率統計,英國55-65%,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是19.6%;日本55-64歲約為77%,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是24.7%。臺灣的平均退休年齡是61.7歲,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明顯較早退休;而55-64歲勞動參與率為47.6%,65歲以上為8.8%,投入職場的中高齡人口亦是比較少。不過,從退休平均年齡和高齡人口的勞動率參與兩類數據可以推論一個全球性的趨勢,退休年齡正逐漸往後推延,55歲以上,甚至是65歲以上繼續工作的中高齡人口將逐漸變多,臺灣無法避免地也會朝此趨勢移動。當退休年齡不斷往後遞延時,個人的退休規劃也勢必需要適度地做策略上的調整。

 

退休對生活的影響與適應策略

退休後開始不需要工作,不再有恆常性的薪資收入;沒有工作就可能少了原本職場上人際的連結與歸屬感、或是個人無法再從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或價值感;不需要工作就會有許多空閒的時間等著安排;加上年齡逐漸增長,意味著生理狀況會逐漸下降,這些改變對於生活帶來的影響層面頗大,因此「健康」、「財務」、「社會與人際連結」、「時間與生活安排」成為退休規劃的重要議題,在規劃時需要將這些議題含括其中,所以維持身心健康的生活、妥善規劃財務、適應家庭關係與維繫人際關係、持續參與社會活動、尋找生活重心與探索生命意義是適應退休生活時可以參考的策略。而正式進入退休生活前的後職涯時期,可以採取漸進式退休模式,以逐步適應變化,減少衝擊。

 

採取漸進式退休模式,逐步適應變化

傳統的退休模式是一旦退休就立刻離開職場,直接進入退休生活。如同前述,退休對人的生活影響頗大,生活中劇烈的變化容易造成適應上的問題,因此做退休規劃時,漸進式退休不乏是一個可參考的模式。漸進式退休原本是先進國家因為年金財務壓力,以及高齡社會造成勞動力不足的原因而推行的政策,希望即將退休的勞工,採用逐步減少工作的方式,慢慢退出職場,因而提出階段式退休(Phased Retirement)、以及部分退休(Partial Retirement)兩種方法。階段式退休是不離開原工作崗位,與雇主協商逐步減少工時、工作量,而薪資當然也依比例縮減;部分退休是離開原工作,換成工作時數較低、體能較能負擔的工作,例如兼職工作、創業、自雇、過渡性工作等。漸進式退休模式若能加上政府的勞工保險和年金、對高齡工作者友善就業環境、職業訓練等相關的政策將會讓高齡者更願意延長投入職場的時間。

 

後職涯時期,中高齡工作者適合的橋接性工作

中高齡者若想延長職場生涯,以部分退休的模式為例,在體能有限的狀況下,到底有哪些適合的工作?根據王瀅婷、成之約、廖文志於2016發表的「銀髮族適任工作類別之探討」一文中將中高齡可以適任的工作分為管理類、專業技術類、一般事務類、以及基層服務類四大類。統合文中各國的資訊可以得知,若中高齡具備管理能力則可選擇主管、高階管理者等職務作為漸進式退休的橋接性工作(Bridge Jobs);若具備專業技術者,教師/講師、顧問、會計、醫生、設計師、機械技師、司機等是各國常見的橋接性工作;銷售員和事務員則是一般事務類別中高齡適合的工作選擇;家事清潔、園藝工、服務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員、組裝人員、農林漁牧工人等是基層服務類型中適合的工作。美國U.S. News & World Report編輯與作家Emily Brandon (2019)更具體提出15個就業市場上適合中高齡工作者的職務:老師、大學講師、行政助理、護士、房地產經紀人、銷售員、司機、牧師、褓母、主管、顧問、金融服務、作家、工程師、音樂家。分析這15個職務,與前述銀髮族適任工作多所相似,因此可以歸納出適合做為中高齡橋接性工作之特質一大類是需要專業知識與技能、且具獨立性質的工作(自雇型/自由工作者);第二類為專業門檻低但具獨立性質的工作;第三類則是具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工作;第四類是服務、銷售、行政助理等較專業門檻低的工作。

 

結論

延長職場生涯的中高齡工作者,有些是因為經濟因素,有些是因為健康且長壽想要繼續投入職場發揮個人價值,不論是被動或主動,這些人都想要繼續在職場上工作,漸進式的退休模式非常適合這兩類型的中高齡工作者。然而,漸進式退休模式非常需要靠政府結合企業主共同營造友善中高齡工作者的職場環境與條件,讓他們更願意投入就業市場,如此不但可以滿足中高齡工作者的需求、企業主可以找到傳承技能與專業的員工、政府可以提升整體勞動力的運用,創造勞工、企業主與政府的三贏局面。

 

參考資料:

  1. Emily Brandon(2019), 15 In-Demand Jobs for Seniors.
  2. OECD, Labour force statistics.
  3. 呂建德、葉秀珍、魏書娥(2010)。退休人力資源活化策略。行政院發展考核委員會專題研究報告(編號:RDEC-RES-098-020)。
  4. 王瀅婷,成之約,廖文志(2016)。銀髮族適任工作類別之探討。商學學報,第24期,1-38。
作者:邱惠瑄/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