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數位轉型時代,掌握轉型人才為企業致勝關鍵


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根據戴爾科技集團發布的數位轉型指數(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顯示,高達八成的企業在2020年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計畫,同時79%的企業正重新再造商業模式,以往需花費數年的轉型工作,如今在幾個月內就已完成。

國際顧問公司IDC於2020年11月公布《2021年全球數位轉型十大預測報告(IDC FutureScape: Worldwid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2021 Predictions)》內容提到,儘管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全球數位轉型的投資仍持續成長,預計2020年到202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5%,足見數位科技及數位轉型對於全球產業的影響與衝擊。

IDC也預測,2020全球數位轉型進入「轉型2.0世代」,企業從過去專注的「數位技術(Digital-led)」進入「數據驅動(Data-driven)」,必須加快對關鍵技術和新營運模式的投資,積極轉變為具有超規模、超速度和超連接的「未來企業(Future Enterprise)」,才能為邁向數位經濟時代做好準備。

 

缺乏人才是數位轉型關鍵阻礙

雖然企業已瞭解數位轉型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但多數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仍面臨重重挑戰。在IDC和思科2020年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中指出,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仍是亞太地區中小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其次是缺乏實現數位化轉型洞察力與所需的技術。遠見2019 年的研究調查也顯示,臺灣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遭遇的三大難題為「缺乏專業人才」、「缺乏全面性的規劃」及「投資金額太高」。由此可見,缺乏數位轉型人才與團隊是目前臺灣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阻礙,未來數位轉型人才是企業的搶手人才,如何快速且充足供應相關專業人才,將會是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幫助企業掌握關鍵人才

當企業在積極進行數位轉型的同時,不是只有花錢投資軟硬體設備,更重要的關鍵是數位轉型人才的議題,企業需要何種數位轉型人才?數位人才從哪裡來? 企業要如何提升組織內的人才一起精進、具備新一代的數位技能?就企業而言,企業所需的人才技能隨著企業經營策略的快速調整也同步在快速不斷轉變,人才需要積極主動、擁抱改變,若無法隨著大環境變動而快速調整,將面臨無法與時俱進的風險、最終可能被市場淘汰。

資訊工業策進會參酌世界各國數位轉型政策及數位職能標準,透過職能匹配方法,訂定臺灣數位轉型產業人才金字塔及職能定義,人才分為數位轉型推手CXO(Chief x Officer,如CEO、CIO、CTO等)、核心幹部Senior Manager、研發及專案管理RD&PM、及執行團隊Workforce 等四類人才,彙整出發展四層人才之角色定位及工作職責架構,如下圖一所示。

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由上而下依序為:數位轉型推手(CXO)、核心幹部、研發及專案管理、執行團隊,及其相對應的工作職責。

圖一、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

資料來源:資策會、資策會教研所整理 

 

依工作職責需求,發展轉型人才職能內涵

依據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定義之角色定位和職責,資策會延伸發展出四層人才職能內涵,以幫助企業清楚瞭解數位轉型關鍵人才之職能內涵,並可依據職能內涵規劃適切課程,以培育企業所需數位轉型專業人才,轉型人才職能內涵說明如下:

  1. 數位轉型推手(CXO):建議培養企業數位治理、數位發展策略,並了解數位科技發展對社會帶來的企業社會責任外,亦須加強投資效益與市場趨勢分析等轉型經營職能。另建議培養戰略思維、創新思考、解決力及批判洞察能力等轉型思維來領導組織變革。
  2. 核心幹部(Senior Manager):建議具備數位經營商業模式、數位部署架構、及數位投資收益評估等數位科技能力;另外,溝通與人際協調、問題管理、彈性靈活應變等轉型軟性技能亦須加強。
  3. 研發及專案管理(RD&PM):建議具備數位管理維運、資料治理、及數位服務或產品研發及創新等數位科技能力;並且應持續培養創新靈活思考能力、以及協調合作能力等轉型思維。
  4. 執行團隊(Workforce):職能內涵以新興科技發展趨勢為開發應用重點、如AI人工智慧、資料科學、資訊安全、及雲端/物聯網等數位科技職能之提升與培養;並建議加強數位科技素養及擁抱改變態度等轉型思維。

 

掌握轉型關鍵人才為企業致勝關鍵

因應數位發展的趨勢,嶄新的商業模式和跨領域的科技應用技術快速蓬勃發展,企業缺乏數位科技相關的專業人才,是目前臺灣數位轉型的關鍵痛點,為能夠協助臺灣產業加速轉型,讓企業清楚瞭解數位轉型關鍵人才的重要性,進而培育適切的專業人才,將會是企業未來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人才是企業未來發展最重要的核心資源之一,企業需要建立良好的人才發展機制,協助員工重塑技能,培養足以應用數位科技、面對變動挑戰的未來人才。在這波數位技能革命中,企業需從上至下全面轉型,從內部創造能鼓勵員工持續學習的企業環境和企業文化,從既有員工進行在職培訓,協助內部員工轉型成為數位科技人才,才能為企業邁向數位轉型成功之路做好準備。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化育者,2020/7。
  2.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2021臺灣ICT人才發展報告,2021/6。 
作者:林書萍/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副規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