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業長青─企業永續發展與多元人才挑戰


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企業,許多人都以為是從事航海與貿易的英屬東印度公司(1600-1874年),東印度公司如變形蟲般屹立不搖,但它並非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史上最長壽企業,一如全球最長壽國家,是在日本一家名為「金剛組」的建築公司,創立於西元578年,現隸屬於高松建設旗下,成立至今已1,442年!

金剛組的營業項目是專作寺廟建築與寺廟維護工程。其長壽的奧秘,在於專注,即堅持做好一件事,使得金剛組穿越時光的迴廊,成為全球現存最悠久的公司。

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你願做多久?現在所經營的事業,你會做多久?創業的熱情衰退了嗎?經營事業不能僅靠熱情,需要一份執著的堅持,沒有堅持,怎能創造奇蹟?又怎能冀望奇蹟!

有了懂得堅持的經營者,我們才能一探永續經營的奧秘。

 

回到企業之初

企業是團隊組成的,公司初創時,必先有「商業模式」的構想,然後投入整建「營運模式」,將事和人組合起來,更重要的是經營「獲利模式」,有向目標市場兌現的能力(詳見圖一),公司才能從求生存步入求發展,而後才能談實現理想。

企業必先實現三模:商業模式、營運模式、獲利模式,才有永續發展的未來。 

圖一、企業開創三模合一

 

開公司想要永續發展,就必須先有穩定的獲利,沒有獲利,就連非營利組織都難以永續,所以經營企業簡而言之,就是用人做事、創造利潤,進而實現永續經營。

中小企業佔臺灣企業總家數的97.6%,所以我們從中小企業的視角出發,看見每一個就業機會的創造,都是極其珍貴的。據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一家中小企業平均僱用約7位員工,也就是說一個創業可以帶動7個就業,以臺灣的經濟結構而言,中小企業創業和就業是不可割裂、相生相息的。

因此,論及臺灣企業永續經營的議題,必然要以中小企業為主,但對中小企業而言,談永續發展太沈重,因為,臺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13年。一位臺灣的年輕人若22歲大學畢業就投入職場,其中有78.4%的人會進入中小企業,這代表職涯之中平均要換三次工作,才能做到65歲退休。

相信沒有人在創業之時只想做13年的,大家都想要做百年企業,所以永續經營必然是中小企業老闆們的追求,而基業長青也成為跨世代創業者共同的目標。

 

永續經營長短打

企業追求永續,儘管產業百業爭鳴,但永續的方法卻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一群顧客打造商品或服務,然後又有一群顧客願意付費給你,更簡單的説,就是「價值創造」。但企業還必須克服迭代的魔咒,隨著世代交替,現在有效的價值創造方法未來未必有效,今天的核心,明天極可能核心僵硬。

就像在膠捲相機沖洗照片的過去,街頭林立著相片沖印店,然後轉型成為數位沖印店,然後轉型為個人商品店,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隨著柯達破產重整,富士關閉沖印事業,標記著一個世代記憶和經驗的沖印產業,從上游膠捲丶相紙工廠,到下游的沖印連鎖店,終成產業歷史的一粒塵埃。

在永續魔咒之前,有的中小企業選擇短打,他們建立一個短期的目標,價值創造是為了將公司的階段成果打包售出。其實,企業永遠有更好的出路,除了賺錢之外,永續經營並非遙不可及。

沖印產業雖然消失,但人類喜歡拍照這件事,反而愈演愈烈,享受美食前、自戀噴發時、休閒旅遊中⋯,都會習慣性地點點手機的拍照功能,然後存在Google 雲端資料庫,立即上傳到Facebook或Instagram,可以隨時跟好友分享,柯達和富士消失了,Google、Facebook和Instagram卻應運而生。

去年到日本北海道造訪一家已經超過一甲子的醬料工廠,這家醬料廠有著令人景仰的經營理念,可歸納為三條:首先不做大,雖然生產產品繁多,也做OEM,但從不因大單盲目擴張;其次愛做老,所謂「老」,是指老顧客,優先將產能提供給老顧客,和老顧客長期共好;第三客製化,僅是一個豬排丼飯醬,就累積了一百多種配方。這家公司的老闆所選擇的繼承人,是公司中生代經理人,為企業下一個一甲子奠定堅實基礎為考量。

 

實踐永續進行式

企業永續經營不能離開人才,翻開著名的管理專家及暢銷書作家James Collins所著「基業長青」這本書,也清楚點明了人才與永續的關連性,可概分為「創辦人」和「經理人」兩個層級來闡述。

一、創辦人層級,三個具體行動:

  1. 投入造鐘,而非報時:企業傳承靠的是系統機制,而非領袖魅力,使公司能夠依靠組織的力量在市場中生存與發展,而不是依靠某人、某個產品或某次機會⋯等,對於廣大中小企業的創辦人而言,就是潛心於企業組織能力的建設,而不必在意自身是否具備領導魅力。
  2. 打造教派般的文化:企業經營需要創造利潤,但企業必須有利潤之上的追求,此一追求正是形塑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團隊建設的重要關鍵,建立團隊共同的價值觀,這是中小企業經常忽略的,以賺錢為目的只是一時的,唯有共同的信念,才能長期一致向外行動。
  3. 保存核心,刺激進步:其實公司競爭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不是要擊敗對手,而是戰勝自我。這就要克服目光短淺丶固步自封丶自我滿足⋯等習性。企業的發展既要尊重傳統,又要能求新求變,才能在快速迭代的產業中持續前行。

二、經理人層級,兩個具體特質:

  1. 膽大包天的目標:經過Collins的研究發現,「共18家偉大的公司,在加總長達1,700年的歷史中,只有四位CEO來自於外部」。「自家長成」的經理人熟悉瞭解公司文化,更易帶領公司進行變革,同時也能推動膽大包天的目標。
  2. 擇強汰弱的進化:成功並非結束的終點,在人生獲得成果之時,因為志得意滿而忘記仍要進步,反而會在下一階段落後。須記取「黑帶高手寓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成功不是終點,而是努力的開始,尤其是身負重任經理人。

企業永續發展必須代代相承,為了因應產業的變化,更需要聚集多元人才,以帶動企業的長期發展。「承其重者成大器」,人才養成來自內部,透過選育用留考的人力資源循環,厚實企業人才基礎,才有百年企業。

當然臺灣中小企業以家族企業為主,因此培育第二代以至第三代接班,成為一大挑戰,這與經理人來自內部相應,也是多元人才養成的一環。唯有不設限,人才多元匯聚,擦亮百年企業之路。

穿越重重時光的考驗,中小企業也能綻放永續的花朵。

作者: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