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推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五項構想與方案


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政策與發展方向

臺灣已由高齡化社會正式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9歲(男性77.5歲、女性84歲)。若以60~65歲的退休年齡為計算基準,人均退休餘命15~20年超過生命歷程的1/4。事實上臺灣一方面存在缺工與中高齡人力閒置問題,平均退休年齡卻又較日本、南韓等鄰近國家早,因此政府近年陸續推動針對中高齡與高齡就業問題的勞動政策,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矯正供需失衡[註1]。例如2018年勞動部協助14萬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以提高偏低之5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註2];2016年勞動部開始研擬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專法已於2019年11月三讀通過,該法透過「禁止年齡歧視」、「穩定就業措施」、「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後再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及「開發就業機會」六大面向因應與促進高齡社會下的高齡就業問題[註3]。「地方政府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補助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實施辦法〉)即是依據該法第三十四條「地方主管機關得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所草擬,以利地方政府推動地方之中高齡與高齡就業[註4]。草案之服務對象為依法退休或年滿五十五歲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具體業務包含開發就業機會、就業媒合、職涯發展諮詢、研習課程、銀髮人才技術/經驗傳承、世代交流/合作等。

筆者認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及《補助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實施辦法》提供的中高齡人力發展運用架構可以進一步思考,以作為後續具體方案設計之基礎。首先,高齡少子化現象導致的勞動力短缺是前揭法規主要政策目標,但是相對於其他族群中高齡人力活化具更大的空間,例如對於薪資和工作條件的設定更具彈性、本身的經驗技術可以與更廣泛的經濟社會議題連結、亦是地方轉型與再造的機會等。其次,促進中高齡就業重點項目之一的開發就業機會是極具挑戰的複合性議題,應從兼顧「跨域」加「創新」的多面向視角,宏觀面側重產業經濟與人力資源發展政策的連結與協調,細部規劃則應擴及社會福利、區域發展、資源分配與個人需求,將中高齡人力發展的問題解決轉為探詢政策可能性、擴大效果的契機。準此,中高齡就業促進應包含友善職場環境、再就業的社會支持,與特定區域、產業缺工問題連結之就業機會媒合或創造,因應高齡人力供需雙方設計的彈性/兼職工作型態(職務再設計),老人服務老人就業諮詢服務、社會企業創業、經濟安全等具體項目。

 

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五項構想與方案

總結以上,筆者從「解決問題同時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的定位出發,提出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五項構想與方案:諮詢、交流、培訓、媒合、創業,以下依序說明。

第一項為諮詢,除了協助銀髮人才規劃職涯再造、了解可使用的資源與選項,也協助雇主諮詢解決雇用中高齡就業者可能遇到之問題。據點將聘用專業人員提供銀髮人才一對一退休、求職、培訓個人生涯規劃客製化諮詢,以及提供特定族群就業解決方案,例如新住民、原住民、女性、偏鄉等弱勢銀髮人才,軍公教退休/退伍、高階技術銀髮人才等。

第二項為交流,協助銀髮人才與不同產業、職涯背景、區域乃至世代人士交流,尋求諸如青銀共事、合作等機會。據點不僅是銀髮人才的就業諮詢、媒合站,同時也是一個與其他高齡者相關機構的互動平台,有利於轉介高齡者至其他機構以及高齡社會福利資源的活用。交流活動包含舉辦特定議題交流活動、就業促進活動,以及友善高齡優質廠商報導與表揚等。廣宣的部份則為架設網站、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定期提供相關資訊,報導銀髮就業成果等。

第三項為培訓,分為協助銀髮人才透過「培訓自己」或「培訓別人」的角色創造自身價值,以及據點人才輔導團。「培訓自己」是指辦理針對區域性銀髮人才需求為主之訓練研習課程,「培訓別人」是以專業銀髮人才為講師辦理技術及經驗傳承活動,包含營利性或社會公益性活動。兩者皆得以擴展中高齡與高齡者的工作選項。此外為有效推動新政策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應優先委託學研機構成立「銀髮人才據點輔導團」作為就業資源盤點、就業促進方案與課程設計、據點人員培訓等要務之基礎,使據點規劃更為紮實。課程包含職涯探索、第三生涯再設計、數位課程、研究成果整理應用等。

第四項為媒合,以協助「有經驗銀髮人才」與「尋求有經驗銀髮人才」雇主媒合為目的,透過網路平台提供求職面試、簡歷顧問服務以及高齡工作相關新聞等項目內容。除了於就業博覽會等就業促進活動推廣據點,也同時推動中高齡就業平權相關政策宣導如減少年齡歧視、友善職場環境等。

第五項為創業。無論是經驗與熟練技術,銀髮人才都是創業與區域發展的另一種可能,因此透過「發掘工作機會」與「創業輔導」兩項來推動。發掘工作機會方面,規劃階段需要掌握人力需求與供給面的問題與現況,例如廠商缺工情形、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意願傾向、職務類別,以及其勞動力現況分析、辦理方式、服務項目及內容等。如何與既有政策(例如職務再設計)配合以利創造更多且友善之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機會,可以進一步思考規劃。創業則以社會企業為主,協助銀髮人才創業或加入創業團隊發展事業。期盼以上思考可以啟發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推動,並有效實現中高齡與高齡者的人力發展運用。

作者從「解決問題同時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的定位出發,提出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五項構想與方案:諮詢、交流、培訓、媒合、創業

圖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五項設置構想

 

[註]:

  1. 促進中高齡就業措施(1999)、就業促進津貼辦法(2002)、職場學期再適應計畫(2007)、高齡化社會勞動政策白皮書(2008)、微型創業鳳凰計劃(2009)、雇用獎勵措施(2010)、缺工就業獎勵(2011)、跨域就業津貼&明師高徒計畫(2013)、中高齡職務再設計(2015)。
  2. 〈重要政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行政院新聞傳播處》,2019/12/19。
  3. 〈勞動部將推銀髮人才服務〉,《中時電子報》,2019/11/16,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116000258-260202?chdtv
  4.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全國法規資料庫》,2019/12/04,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N0090055
作者:陳鼎尹/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