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趨勢發展現況談未來重點產業人才需求


2020年可以說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本來想說去年吵了一整年的美中貿易戰,看似有緩和的跡象,許多的財經專家都很看好今年的經濟發展,沒想到又爆出新冠肺炎,攪亂了許多企業的經營。

不管你是企業主還是個人,面對這樣的外在變動環境現況,你是被動等待轉機,還是有主動思考接下來應該有何作法,可以化危機為轉機,也許將成為企業或個人再創第二成長曲線的契機。

套用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歷史的情節不會重演,但往往有驚人的相似。」可以發現,許多看似突發事件的發生,往往都有軌跡可以追尋,只要能掌握到趨勢的變化,及早因應將有機會翻轉逆境贏得成功。

有鑑於此,整理以下未來可能的重點產業以及所需人才的規格要件,提供大家參考:

 

一、生技產業

由於台灣生技產業規模與涵蓋市場範圍較小,因此雖然企業家數不少,但現狀是大部分生技產業相關企業都還處於燒錢階段,還無法達到獲利損益兩平階段。

不過今年開始應該有了新的機會出現,舉例來說從這幾年各種傳染疾病越來越多,例如:SARS、腸病毒、流感、新冠肺炎、非洲豬瘟、伊波拉病毒…等,而且越來越難根治,可以發現未來防疫相關疫苗的研發與生產,絕對是一塊非常大的商機,如果在這塊領域能有深耕與發展的研發人才,絕對非常搶手。

 

二、網通產業

這兩年美中貿易戰炒得沸沸揚揚,仔細觀察其中一個關鍵就是陸企華為的技術大幅躍進,讓美國感覺芒刺在背,開始注意到中國已經從廣大的市場轉變為潛在的競爭對手,進而心生警惕,開始一連串抵制措施,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未來幾年5G與物聯網的發展,已經發展到可以進行商業化階段,最近政府釋出5G頻譜,讓所有電信通路開出天價競標就可以看出。

因此,包含網通產業上中下游的軟體與硬體部分,都有很大的商機值得開拓,在此領域中的電子、電機相關軟硬體製造與研發人才,將會具有非常高的含金量。

 

三、電子商務

此次的新冠肺炎發生,截至目前為止,只要有發生疫情的國家,幾乎實體通路、餐飲與觀光相關產業幾乎一遍倒,許多企業或商家營收至少下跌兩成甚至腰斬,台灣也不例外發生同樣的狀況,反倒是電子商務因為宅經濟的發酵,業績反而蒸蒸日上,甚至因為訂單過多的關係,而產生延遲送貨,因此電子商務相關產業將很有可能因為此次疫情的產生,讓整個台灣的商業模式產生不小變化。

對於一般企業而言,可能要重新思考的是O2O(線上到線下)的經營模式,可能要加快進行,不管自建網路平台,或是借用暨有電子商務平台異業合作,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式,而此領域較熱門所需的人才主要以行銷企劃、專案管理與軟體開發人才為主。

 

四、物流倉儲

與電子商務息息相關的物流倉儲,將成為另類的受益者,從目前每間超商常見存放到爆量的各式包裹就可以發現這領域的商機應該會越來越大。

面上物流倉儲看起來就是一個傳統勞力密集的產業,不過其實背後有很高深的科學化數據在支持,一個包裹的收件與取件,到包裹存放的位置選擇,都是需要經過縝密的規劃,藉此可以減少人力時間與成本與物流配送的車子油耗量。

因此,在此領域中,有關物流相關科系背景的人與大數據相關人才,絕對是供不應求,另一方面,進入門檻較低的物流士,也是需求非常高的職缺,雖然勞務量較高,不過薪資不會太低,也是可以考慮的工作之一。

 

五、行動支付

這幾年較對岸大幅落後的行動支付,在台灣開始加快腳步運作,不論是政府主導的台灣Pay,或是各個實體或虛擬通路大力推動的行動支付,都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可以推估這幾年會開始呈現互相廝殺,並有許多整併的契機出現。

因此,在行動支付領域人才的需求將呈現大幅的成長,其中有關跨領域的人才,將會非常搶手,例如:資訊結合金流、行銷結合電子商務…等。

 

六、其他

以上幾個產業將是台灣未來這幾年非常主流的產業,其所需的人才非常龐大,不過對於一般暨有的產業而言,並非完全沒有機會,不過關鍵在於必須要做出差異化,因為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因此,不管任何產業或是任何工作,身為職場工作者都應該要思考這份工作中,到底我可以做什麼可以幫助公司的營運更為順利,或是如何讓別人跟我做同樣一份工作,卻做得不會比我好,只要做出差異化就可以在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由此可知,除了上述各領域專業所需人才以外,對於一般人而言,應該要培養自己的應變與改變能力,而非只是被動等著老闆指示工作,若能做出差異化或特色,不管企業或個人,都有很大的機會出現,例如:這幾年在台灣蓬勃發展的手搖飲料或是早餐點就屬此例,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產業類別,只要從顧客的角度思考,改變其中的元素,就可以取得市場商機,甚至還可以輸出海外,值得參考。

至於這樣的能力該怎麼培養,建議從個人開始,應該培養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從平常就大量多元閱讀與接收不同的資訊,透過反芻與內化,將可以走出一條不同的未來,不用害怕再因為環境的變動而被動被要求無薪假或裁員。

作者:盧冠諭/行知學思有限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