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碩科技鏈結iPAS蓄積產學能量,充沛IC載板人才庫


成立於民國78年的景碩科技,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半導體載板供應商,目前在新屋、新豐、清華及中國蘇州等地設廠,員工將近7千人,並且持續增加中。近年來因應5G、AI及汽車晶片全球需求火熱,以及少子化趨勢,景碩全力在人才市場網羅潛在人才,積極與高中、大學、研究所等各級學校攜手培育人才,111年更首次結合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提供對接人才需求的培育課程及優質職缺,藉以吸引到更多人才加入。

 

景碩學院備豐富課程,全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景碩已經非常大程度地做了自動化及數位化的提升,所以這方面的人才必須趕緊補上。」人力資源處李秉澤資深處長認為數位趨勢儼然成形,因此具備數位素養的人才是各產業都想積極爭取的目。為此,景碩以「人才鏈精耕人才」為前提,鼓勵員工持續精進自我及強化數位能力,在內部設有「景碩學院」,每位員工都可以自行上網報名課程,而課程內容也都跟現場實作、數位素養及數位轉型相關,去年也陸續加入與iPAS考試內容相關之課程內容,而且上完課之後還會馬上考試,一方面幫助員工確認學習成果,一方面也讓公司知道哪些部分錯誤較多,需要加強教學。再者,景碩學院所辦理的實體或線上課程的講義或講師,很多都是來自於業界公協會的前輩,例如台灣電路板協會,所以每一堂課絕對都是最新、扎實對接專業能力,同時也是最能夠實際幫助到人才的硬核內容。

景碩科技內部培訓照片。
圖一、景碩科技特聘講師至公司內開班授課。

 

另一方面,景碩勤跑校園,經營長遠的產學合作關係,包括城市科大、育達科大、明新科大、健行科大及元智大學、中原大學與中央大學,甚至觸及東部的東華大學等,廣邀有興趣想學習的學生進來,提前適應職場環境,並且評估是否有意願加入成為景碩一員。高中職生在考上大學之後,願意將景碩列為職涯的第一站,公司除了補助4年的學雜費之外,更會協助其準備iPAS能力鑑定考試,讓人才的專業能力可以獲得國家級認證的背書。人才學成畢業後,光是取得iPAS認證的獎金、加上留任獎勵等等,加起來就超過4萬元。種種實質的規劃與獎勵,就是希望能刺激人才突破自我、向上提升,與公司一起進步。

 

iPAS獲證者成為企業即戰力

「iPAS的鑑別度相當高,光是準備過程就可以讓人才收穫滿滿。」根據李處長的觀察,iPAS的獲證者往往都能夠得到主管的肯定和重用,因為他們在理論與實作兩個層面都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只要稍微提點一下,就可以立刻上手,大幅減少培訓時間。從人才的角度來看,拿到國家級認證除了實質薪水待遇較好之外,專業能力也會受到更多重視,因此做起工作來也會更有成就感,更願意用心投入。

去(111)年育達科大物聯網工程與應用學系就有幾位參與景碩iPAS數位人才培育計畫的畢業生直接進廠報到。系主任葉律佐表示,近年政府逐步重視培育電子製造業的專業技術及研發人才,藉此育達科大多了不少產學合作的機會,讓學生可以前進企業現場,將理論與實作相結合,這對核心技能的養成非常有幫助,更重要的是能讓學生對未來職涯發展有明確目標,同時也能提升自信。

 

下一波人才培訓將著重在智慧製造與ESG

隨著智慧製造與永續發展、ESG等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半導體產業上下游也紛紛開始追求綠色生產,景碩也不例外。李處長預估,智慧製造及綠色載板將會成為景碩未來業績成長的主力,他也正努力與設有相關科系的學校洽談合作,也歡迎具有智慧製造及ESG專業能力背景的人才一同加入景碩。未來期待iPAS發展更多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讓具高鑑別度的iPAS逐漸成為人才考取專業認證的首選。李處長強調,將產官學三方凝聚起來的iPAS平台,不僅降低了學用落差的問題,還能讓人才適得其所,讓企業聚焦人才能力,有才可用,真正達到多贏共好的目標!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