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力推串接產官學的iPAS生態系


獨特運作模式,成就重要的人才搖籃

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所主導創辦的「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體系,自105年創辦以來已陸續辦理了6大專業領域的21項專業工程師能力鑑定考試,累計超過1萬8千位的獲證者,共有900個大專院校系所、超過3,500家次民間企業與iPAS共構、共榮、共育,形成強韌、穩定的人才循環供給的生態系。

 

以價值共創為核心主張的iPAS生態系統

iPAS始於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積極推動,奠基在培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需人才,朝向發展為產業鏈智慧化的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許下「為企業找人才,為青年許未來」之願景。其中,「價值共創」係iPAS生態系統的核心主張,透過「教、訓、考、用」之循環模式,帶入服務思維來經營,聚焦顧客需求,如:提供中高階人才培育的供給鏈、媒合產業人才需求等…,以此與各界形成既是合作關係,更是相互依存、集體協作的新形態運作模式,讓參與其中的所有人都能從中汲取養分,並透過自我價值的實現,使臺灣的人才生態環境形成正向循環。

iPAS由產業共同訂定人才能力標準,學校依鑑定科目培育青年、產業培訓員工,到考取專業工程師證照、銜接企業用人加薪,形成完整教、訓、考、用循環模式。

圖一、iPAS獨特的「教、訓、考、用」人才生態系

 

iPAS生態系三大具體活動作法:能力鑑定、產學接軌、人才媒合

在能力鑑定方面,由超過6成產業專家的專業委員會,依據產業人才需求,設定職能基準,並依此規劃評鑑內容、評鑑方式與通過標準,透過這樣的標準能幫助企業在招聘人才時有更明確的標準,也能在員工能力的評鑑上有統一的檢核基準,以有效提升產業人才的發展。為促使考生能更有效率的學習,iPAS官方網站提供多樣學習資源,如考試樣題、參考書目與數位課程,藉此協助考生在一定的專業知識範圍內準備,提高應考意願。iPAS更進一步辦理種子師資培育與提供教材參考指引,優先培育校內老師考取證照,再輔導學生,同時傳承考試心得與經驗,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考證通過率。

在產學接軌方面,為有效使代表人才供需兩端的學校與企業更順利接軌,iPAS除了定期辦理產學交流活動外,近年更透過企業補助的方式,促使企業開立與iPAS鑑定項目相關的數位轉型優質實作職缺、聘用應屆畢業之在學學生,並依據企業人才需求,與大專校院合作量身訂製實作培育計畫,進而帶動產學專業交流,並促進受培育學生取得iPAS證書,擁有專業能力並可在畢業後無縫接軌就業,為企業、學校及學生帶來三贏的局面。

在人才媒合方面,iPAS作為人力供需兩方的橋樑,主動建置獲證者專業人才庫並辦理線上及實體媒合會,邀請優質企業簽署「企業認同」,承諾優先面試、聘僱、加薪具專業能力的iPAS獲證者。對企業而言,透過iPAS媒合機制招募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能有效減少招募及新人訓練成本;對獲證者而言,不僅有助於求職,甚至還能爭取到高於一般水準的薪資待遇。

 

「產業人才」是活絡生態系的關鍵影響因素

「在iPAS生態系之中,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不同的專案扮演不同的角色。」iPAS計畫主持人黃進烽如是說。結合教、訓、考、用的iPAS能力鑑定,並不只是一個測驗人才能力的考試平台,而是講究互惠共生、追求共創價值,且能整合政府、產業、學界等各方領域量能與資源,集產業人才供給端、需求端與互補者於一體的平台生態系統。不少與iPAS有過合作經驗的企業主或學校老師,都不約而同的給予iPAS高度肯定。不斷新增的成功案例,也揭示了iPAS生態圈持續擴大影響力的可預見未來。

 

[註]因應經濟部組織改造,自112年9月26日起,經濟部工業局正式更名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