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永續發展下,人才培育趨勢與方法


2022年臺灣整體產業的人才需求旺盛,隨著全球與國內COVID-19疫情趨向穩定,除了電子資訊與半導體產業的職缺數持續創新高以外,餐飲住宿業與批發零售業的職缺數均超過15萬個,企業在永續發展與拓展事業版圖上,人才的招募與留任均面臨挑戰。許多企業為留任人才,願意持續投入資源在人才發展與訓練課程上,但是企業員工在持續學習的動機上又如何?人資部門又該如何提升員工接受教育訓練的意願?

 

企業願意投入更多資源在人才培育費用

根據104人力銀行「2022人資F.B.I. (功能、預算與指標)研究報告」,企業願意投入更多財務資源在人才培育上,以員工人數在100人以上的企業而言,規劃人才培育的平均費用預算達到138.4萬元。

104人力銀行調查企業2021-2022年投入人才培育費用,整體而言2022年人才培育費用較2021年有顯著成長。

圖一、企業投入人才培育費用調查統計圖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員工自主參加企業內外部訓練意願偏低

雖然整體企業願意持續加碼投資人才培育,但是相較於2020年,2021年反應有「員工自主性參加內部/外部培訓課程的意願低」困擾的企業比例增加最多,儼然已成為企業在人才培育與職能發展上,首要應關注的議題。

另外,「重點培育員工離職」與「不知如何管理新世代,人員陣亡率高」排序分居第二與第三位,突顯重點人才容易被其他企業挖角,而新世代人才的工作價值觀值得企業持續關注並調整管理模式。

104人力銀行調查近二年企業人才培育/管理難題排名,員工自主性參加內/外部培訓課程的意願低,是企業人資的頭號難題。

圖二、企業人才培育/管理難題排名統計圖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企業如何驅動員工持續學習

要能驅動員工自主學習,首先要建立以職能為基礎,解析工作任務與作業產出,來設計每項職務所必須具備的知識、態度與技能,並連結公司職務晉升制度。透過績效評核、職能評鑑或測驗來確認員工職能落差後,讓員工瞭解自己的職能與訓練需求為何。

規劃課程前,人資部門必須預想課程或學程能為員工、部門與公司創造多少價值?運用課程設計流程,針對課程目標、講師遴選、上課教材、教學方法與資源等做好規劃與準備,讓學員享受上課的樂趣並連結實務工作,如此便能驅動員工自主提升職能的動機。

以專業測評工具找出人員職能缺口、打造專屬訓練計畫,安排最適課程,較能提高員工參與意願,提升員工能力,讓企業與員工創造雙贏。 

圖三、從運用職能測評工具開始,建立訓練發展循環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企業常用培育管理人才與一般員工的方法

根據調查,企業培育主管、高潛力人才與一般員工的方法,最常使用實體學習課程、導師制、任務指派歷練、數位與遠距學習,以及調職、輪調等職務歷練。

104調查企業培育管理/高潛力人才與一般員工的方法,最常使用的都是實體學習課程。

圖四、企業培育管理/高潛力人才與一般員工的方法調查統計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透過課程設計並連結工作實務的演練,來規劃有效且完善的培訓課程,不僅可以提高員工參與訓練發展的意願,持續提升員工能力。讓員工可以承接更具挑戰與價值的工作任務,解決人才留任與招募問題,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局面,最後達到人才永續與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參考資料:《2022人資F.B.I.研究報告》,104人力銀行,2022/8/23

作者:鍾文雄/一零四資訊科技(股)公司資深副總暨人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