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零永續學校」打造跨域淨零人才庫,一站式解決企業減碳痛點


全球氣候變遷越演越烈,淨零碳排已成全球趨勢,各產業都將面臨碳關稅、供應鏈減碳要求等挑戰,而以出口為導向的臺灣,更不可忽視這場淨零浪潮。金管會要求2023年起資本額百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必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環保署也準備透過修法對排碳大戶課徵碳費,促使臺灣產業界開始積極開啟減碳行動。而隨著低碳轉型概念逐漸導入企業經營,「綠領」職缺也跟著大增,促使能源管理、環境審計與監管等領域的人才缺口開始逐漸湧現。

 

全球企業淨零轉型熱潮,帶動「綠領」人才崛起

「綠領」係專指從事環境保護或永續生活相關工作的專業人員。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指出,到2030年,再生能源領域將創造1,400萬個職缺,在節能相關領域更需要高達1,600萬個工作者。

而臺灣的綠領人才需求近年來也快速成長,據工研院產業學院觀察,2018年至2022年國內綠色職缺成長超過5成,其中以能源管理及應用(如電動車)、碳足跡盤點等環境審計及監管人才之需求成長幅度最大,也帶動了綠色製程工程師、ESG永續管理師、碳足跡分析管理師等新興職缺的興起。

由以上趨勢可看出產業對綠領人才需求的迫切,人才培育可說是企業減碳轉型的關鍵根基,若不積極因應,企業在執行減碳時將面臨人力不足情形。為了補足產業界的綠領人才需求,協助臺灣企業通過這場綠色轉型考驗,工研院於今(2022)年5月成立「淨零永續學校」,整合了院內團隊與外部專家的跨界教學資源,提供一站式的減碳實務培訓服務,協助臺灣產業佈局淨零發展。

 

淨零永續學校培育綠領人才關鍵三力,全面解決企業「碳焦慮」

根據財訊雜誌與綠色和平基金會的聯合調查,有超過九成的企業還沒有完整的減碳策略,甚至有七成企業不了解最基礎的碳盤查,除了顯示臺灣企業對於減碳基礎知識理解不足,也凸顯臺灣企業內部面臨缺乏人力投入減碳的困境。在面對複雜的減碳流程與金管會規定的時程壓力下,許多企業陷入「碳焦慮」,即使知道落實碳管理的重要性,在減碳的路上依然感到困難重重。

針對企業邁向淨零會遇到的種種挑戰,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暨淨零永續學校校長周怡君指出,企業在執行減碳時需具備關鍵三力:認知力、管理力、技術力。

  • 認知力:加強企業內部各階層員工對於淨零永續、循環減碳的基本認知,提升全員減碳意識。
  • 管理力:培育能做碳盤查與碳足跡計算的碳管理專才,推動企業減碳的第一步。
  • 技術力:培育能落實減碳行動的技術解方專才,讓企業能順利導入減碳項目。

淨零永續學校的課程正是以培養這關鍵三力為目標而規劃,整合跨域減碳資源,一站式協助企業打造屬於自己的淨零人才庫,全面加速企業的減碳轉型。

 

系統化人才培訓助攻,引領企業做好淨零佈局

淨零永續學校為處在不同減碳階段的學員提供彈性且系統化的課程,以「建構企業碳盤查能力」及「提升企業減碳技術力」兩大核心,開設「碳管理」、「技術解方」兩大系列、超過50門以上的專業課程,並規劃五大主題領域,提供處於不同減碳工作階段的企業進行選課,包含:(1)碳永續管理、(2)能源供給、(3)低碳導入、(4)循環再生、(5)負碳加值,至今已成功帶領許多企業解決減碳難題。以下列出目前的主要成果與效益,提供各界關於減碳教學模式的參考。

(一)協助企業跨出減碳的第一步,有效提升產業界減碳意識與知能

截至今年8月底,淨零永續學校開辦了近25個班次,培訓人數近800人次,其中「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為最熱門的課程之一,也是產業最迫切需要的訓練內容,目前已開辦4梯次近200人次參加,成功協助企業打穩減碳基礎,強化臺灣產業界的減碳意識與知能。

(二)學員橫跨上下游廠商,擴大減碳成效

企業學員之一的三陽工業帶領上下游供應鏈廠商一起參與培訓,透過「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及「企業碳策略及碳權」等課程,與供應商夥伴一同提升淨零減碳知識,讓整個供應鏈共同轉型,擴大整體減碳成效。

 

持續協助企業培養淨零人才,為產業打造永續創新潛力

為了進一步擴大整體產業減碳轉型動能,工研院也與工總、電電公會、機械公會、化學產業協會、電路板協會、循環臺灣基金會等多個關鍵公協會合作籌組「淨零永續人才聯盟」,作為淨零永續學校的堅強後盾,透過跨域的交流與學習,匯聚各方減碳能量,提升臺灣產業界的減碳格局。

面對這場淨零賽局,減碳轉型已不只是加分題,而是企業的必修課,而培養綠領即戰人才,更是企業成功減碳轉型的關鍵。未來淨零永續學校將持續帶領企業走在永續趨勢最前端,與時俱進聚焦環境永續、能源管理等領域的關鍵議題,以最具技術底蘊的實務課程,為每個學習者注入多元減碳觀點與淨零科技職能,並協助企業打造淨零人才庫,成為淨零時代的企業成長夥伴。

 

參考資料:

  1. 國際能源總署(IEA),Net Zero by 2050: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2021/05。
  2. 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2022臺灣中小製造業碳管制意向調查報告」,財訊雙周刊658期,2022/04/27。
  3. 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
作者:張守芳/工研院產業學院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