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時俱進的訓練師及培訓資源,充裕跨域數位勞動力


無論是詭譎多變的全球政經環境、持續延燒的美中貿易戰、或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都對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臺灣也無法置身事外。我國面對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數位轉型、綠色能源等社會經濟大趨勢,政府刻正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投資臺灣三大方案」、「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等多項產業相關政策,連帶影響了我國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變化與工作機會消長。除了較不易受自動化取代的非例行性相關職類,例如高度複雜的設計及情感交流等工作,受全球趨勢影響程度較低之外,多數職類需求易受到全球產業趨勢影響,而有需求數量增減及職能調整情形,例如工廠產線導入智動化後,原技術作業員不僅要知道單機自動化設備操作,亦需掌握產線彈性配置、物聯網之操作及故障排除;因應智慧商辦及智慧居家環境漸增,冷凍空調技術人員培訓需配合智慧監控系統數位化趨勢而調整;傳統機械維修人員受自動化快速發展,必須學習新式自動化機械的維修技能。因此,在數位轉型趨勢下,跨數位領域專業技術人才越趨重要,如何持續培訓各產業專業技術人員具數位專業技能及素養(如協同、彈性等軟實力),甚至具有跨產業、跨職業發展職涯能力,以因應未來快速變化數位時代,是我國職業訓練重要議題。

 

跨域數位人才發展與訓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培養產業所需人才,協助受衝擊職類勞工培養新技能,對準國家、產業及勞工發展需求,發展新技術課綱,提供辦理職前、在職訓練課程參考,並提供彈性多元的培訓資源,同步提高訓練師知能,以支援產業轉型發展的需要。

(一)發展新技術課綱,培養跨域數位勞動力

勞動力發展署於職訓領域累積堅實的訓練能量,培訓待業與轉職者進入職場工作所需的入行知識和技能,及協助在職者深化本職職能,提升職場競爭力。近年來因數位轉型創造新的商業營運模式、產品服務樣態,以及企業價值鏈運作模式,發展署將針對受數位或新興技術影響的技術職類,發展新的技術職類課程綱要及培訓內容。新技術職類課綱是在「原職類專業基礎向上增加新技術,以符合人才發展趨勢與產業用人需求,同時也發揮發展署強項的訓練資源」,例舉新技術職類課程綱要如表一所示。

 

表一、因應數位/新興技術職能發展的新技術職類課綱(例舉)

職能調整方向

原職類

疊加新技術

新技術職類

推展職業訓練數位素養教育,為職場工作者數位能力奠定基石

ICT通識課程

新建置工業類數位共通職能,發展工業類數位共通能力課綱

工業類數位共通職能

數位化及自動化所需新技術或數位能力

冷凍空調技術人員

  • 感測器安裝及通訊設定
  • 空調監控系統應用
  • 最適化管理

智慧空調技術人員

自動化機械加工技術人員

  • 智慧製造工作場域基本概念
  • 機械手臂與多機台連結
  • 三次元量測
  • 彙整與分析生產數據

智慧製造金屬加工技術人員

資料來源:摘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10年新技術職類課綱報告

 

(二)提供與時俱進的培訓資源,提升訓練師知能

職業訓練由直接擔任職業技能與相關知識教學之職業訓練師執行,因此職業訓練師知能影響職業訓練品質甚鉅。勞動力發展署也提供與時俱進與多元培訓資源,以提升訓練師的知能,如職業訓練師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與數位跨域相關國內及出國進修專業知能培訓等,臚列兩項訓練師師資培訓成果如下。

  1. 智動化整線運作實務課程

勞動力發展署在發展智慧製造技術人員相關新課綱同時,也委託工研院規劃及辦理108小時的訓練師「智動化整線運作實務課程」,以智慧製造生產整線運作為基礎,由本職專業擴增至跨域基礎應用知識,建立跨職群合作之共通語言,具備智慧製造整線系統化概念,引導及協助訓練師規劃符合產業所需的職業訓練課程及教材。

課程第一天先到正修科技大學進行類產線參訪及智慧製造概論的學習,之後主要於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進行訓練。來自不同分署的機械職群及電機電子資訊自動控制職群訓練師齊聚一堂,在實務經驗豐富的一流師資群帶領下,於實際智慧生產線環境一起跨域學習,合作共解難題,為未來新技術職類課綱跨域教學奠定良好基礎。

智動化整線運作實務課程智慧產線實作照片集

圖一、智動化整線運作實務課程智慧產線實作花絮

 

  1. 職業訓練師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職能導向課程)

為確保訓練師培訓品質並提升教學成效,勞動力發展署委託工研院規劃300小時「職業訓練師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課程」標準化課程綱要、教材及教學模式,並通過職能導向課程品質(iCAP)認證,成為我國職業訓練師培訓標準化做法。

課程開始前,每位訓練師無不帶著自己的疑問或困難參訓。依據課程規劃,以循序漸進方式引導訓練師,從分析訓練需求、發展訓練計畫與設計課程、執行課程教學、評量、班級經營與學習輔導及回饋及提升訓練成效,重新檢視自己職類相關內容並予以校準。此外,因應數位化時代,補充訓練課程中也包含了教學科技、教具與應用。在課程中,訓練師可從學員角度體驗數位學習的感受,習得多元的數位教學工具並進行演練,了解如何應用不同數位教學工具,提升學員學習效果(圖三)。

訓練師表示整個過程有利於檢視自己不足,從中獲得成長,並能實際落地應用於工作崗位,對課程給予高度肯定。110年5月因疫情提升到三級警戒,國內的職業訓練課程也調整為線上方式辦理。甫於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課程學到多種教學科技(含線上授課)的訓練師立即應用所學,對授課型態的轉變從容應對,笑稱這真是一門即學即用、性價比極高的課程。即使日後疫情趨緩,數位教學仍成為職業訓練的一種新常態。

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課程線上學習照片集

圖二、教學知能補充訓練課程線上學習花絮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支持臺灣產業轉型,培養與時俱進數位跨域勞動力,持續動態檢視職業訓練課程,並適時發展數位、新興技術、跨域等新技術職類課綱。依照學員程度及在地產業實際需求,彈性培育產業所需領域的專業、數位等技術人才,使職業訓練更貼合產業脈動,成為培育新數位人才、協助領域專業人才提升為跨域數位人才的一大助力。除職業訓練課程隨產業趨勢與需求動態調整外,也對擔任職業訓練核心角色之一的「職業訓練師」提供多元的師資培訓資源,致力於提升訓練師資質量,進而提高職業訓練品質,促進國民就業。

 

參考資料: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訓創新充裕跨域數位勞動力」,就業安全(半年刊),第20卷,110年12月。

作者:職業訓練政策研析暨基盤優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