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領域數位人才正當道,iPAS是你的「薪」選擇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自105年啟動以來,成效卓著,累計近80所學校規劃課程並推動團體報名,因而滾動出近6萬人報考,其中有1.6萬人通過鑑定、取得證書。另外,iPAS也在產業界推動超過3,000家企業認同,每年平均有超過1千個職缺優先面試獲證者,iPAS除了幫助各領域產業解決人力需求之外,也讓專業的人才能有了更好的職涯發展。

隨著時間的推移,iPAS每一年都持續進化,像是依照產業人才需求發展能力鑑定項目,從105年的8項,至111年成長為21項,尤其是因應數位科技的發展所陸續新增的營運智慧分析師、機器聯網與應用工程師、感知系統整合應用工程師、及機器學習工程師等,都是實用性非常高,直接能與產業對接的認證,因而也吸引不少求職者或轉職者報考,為自己增添職場利器。

 

跨步串產學

iPAS盤點全國的實作培育資源,結合實作基地輔導課程、企業訓練課程、師資培訓等,從南到北串連了北科、雲科、高科等12所大學,共建構了41個iPAS實作考場,讓產學接軌,帶動區域資源共享。像是龍華科大就與臺灣軟電攜手合作,鼓勵實習生報考iPAS認證,通過初級給獎金5千元、中級則給8千元,拉高學員報考意願。

另外,上銀科技則與虎尾科大一起培育機器整合人才,以銜接補助計畫的方式提供實習生超過3萬元的薪資待遇,吸引產業人才加入。而光陽科技與高雄科大也同樣藉著獎勵來刺激員工報考iPAS的意願,成效也相當好。

 

加薪留人才

iPAS專業的認證是人才重要的能力證明,企業可根據認證,快速篩選所需人才,並且也可以期待人才到位後成為即戰力,因此在實質薪資的部分也理應有所調升。110年iPAS成功串連人力銀行履歷庫,累計推動超過2,000筆獲證者登錄履歷,其中初次求職成功率達92%,薪資高於初任專業人員10%以上。

其中,連騰科技因為獲證者上手時間往往能縮短50%以上,因此願意給予起薪高5~10%的待遇,通過試用後則會再調薪10%;瀧澤科技也是如此,擁有iPAS認證的人才普遍都有很好的表現,企業端當然也就更願意提供實質的薪資調幅來回應,例如瀧澤科技就鼓勵員工主動報考,凡通過者皆能領取3千元獎金,並且還打造廠內英雄榜,無形有形獎勵並進。

 

數位輔教學

iPAS除了在110年新增機器學習能力鑑定之外,也強化了包含電路板、電動車、3D列印等7項鑑定的數位力內容,新增數位方面的考題,讓證照能實質與產業轉型所需的人才對接。另外,為了讓考生能有更多提升數位能力的管道,iPAS也結合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工業協進會、電電公會等26個產學團體,以「數位核心」、「數位趨勢」、「數位科技」3大領域為主,開設了42門相關課程,補足產業數位轉型的培育資源,並推動超過3,700人次完訓。例如訊凱國際所屬的酷碼學院,為因應新建擴增自動化廠房極需智慧生產工程師專業人才,已不再是「尋找既有人才」,而是「創造未來人才」,除了內部培育外,更運用iPAS智慧生產數位課程輔助教材,有效提升獲證率達50%。

 

補助助企業

為促進企業自主培育,iPAS積極推動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的申請,共計帶動36家企業執行,開出了多達607個實習職缺。培訓後,經企業評估留任率達72%,並承諾實習後大學生平均薪資達35K,研究生平均薪資達38k,且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及縮短新人上手時間,整體培育成效卓著。

在此之中,歐權科技則與虎尾科大共同打造iPAS智慧生產實作場域規劃培育;特博福連科技則一舉與崑山及南臺科大合作,三強聯手培育iPAS機器聯網專業人才;揚明光學與臺北科技大學則運用了3D列印實作基地,甚至達到了一人一機的目標,滿足人才的學習所需。

 

iPAS造就跨域人才,是產業最佳後盾

iPAS對於人才的數位能力鑑定依循產業所需專業能力制定,擁有iPAS證照的求職者,瞭解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性,具備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未來iPAS也會持續擴充或調整數位相關能力鑑定,協助產業達成有效的數位轉型,同時鼓勵企業擴大提供數位轉型的優質實習機會,讓新生代的數位人才能更快進入職場,開始發光發熱、貢獻能力。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