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業服務業數位轉型 培訓領導人才奠基產業磐石


為推動我國新興數位科技建設,協助產業前瞻部署數位轉型所需人才;及依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人才建設」之規劃,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其中經濟部商業司辦理「商業服務數位轉型領導人才培育計畫」,聚焦商業服務業(包含零售、物流、餐飲)優先培育中小企業經營領導人才,透過從上到下(top-down)的引導機制,將數位轉型職能落實於中小企業的營運策略,擴展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視野。

 

以「數位轉型領導職能落差」為基礎,規劃數位轉型課程

根據美國資訊服務商DXC Technology在2019 Leading Edge Forum及天下創新學院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調查白皮書等資料均顯示,我國產業中執行數位轉型導入方案時,普遍因缺乏「數位科技應用」、「商業模式應用」、「人才發展」、「組織文化」與「領導統御」等五項重要元素之交互支撐,遂使企業數位轉型方案於組織中產生數位鏈結、數位洞察、數位營運與數位領導之四個落差,進而使原被賦予厚望的數位轉型專案猶如資訊科技的孤島,獨立運作於組織運作之外,使數位轉型無疾而終。以下將逐一介紹企業的中高階主管需補足的四個落差職能:

本計畫從國內外資料彙整出企業執行數位轉型5個重要元素以及4個需補足的職能落差,其中台灣較全球更欠缺數位轉型職能。

圖一、企業數位轉型職能落差分析

 

  1. 落差1:數位鏈結

數位鏈結能力是指領導人能自省企業內部的不足後,去鏈結新興數位科技的能力。能瞭解新興科技於企業數位轉型之應用價值,彈性化建置可驅動組織轉型的基礎設施。因此能掌握IT科技的變化與應用,進而優化企業內部資訊架構,達成數位優化之成效,乃為數位鏈結最主要的職能內涵。

  1. 落差2:數位洞察

數位洞察是指領導人能快速理解技術變革的趨勢、怎麼快速捕捉複雜多變的需求、從海量數據中掌握關鍵訊息,善用這些訊息做出決策,並運用這些訊息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因此能了解不同產業間之數位優化案例,並能以客戶體驗為中心、重視客戶關係管理(CRM)、強化數位行銷,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乃為數位洞察最主要的職能內涵。

  1. 落差3:數位營運

數位營運是指領導人能為組織注入數位基因,發展以客觀數據為基礎,建立多維決策模式,進而更有效的改善人才管理、組織架構與企業營運模式。其中提昇數據治理的能力、以及將數位技能(例如大數據、雲端、AI、電子商務)納入企業專業職能模型中,可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1. 落差4:數位領導

數位領導亦即高效領導,是指企業經營者能引領組織改革與價值創新,涉及企業核心信念與組織體系進行數位變革的能力。領導人可以描繪願景以激勵團隊,在詭譎多變的環境變遷下依然保持成長動力,同時領導人亦有引領變革的能力,協助團隊建立促進開放協作的結構、流程或文化,並勇於賦能,授權下屬營造釋放人才潛能的環境。

綜上所述,將四項個職能落差分析拆解出職能知識單元如下表一:

 
表一、數位轉型領導職能落差分析

職能

職能內涵

學習目標

主要內涵

知識單元

數位鏈結

須能夠掌握新興數位科技並鏈結公司新創能力,且能自省企業內部的不足後,再去鏈結新興科技

瞭解新興科技於企業數位轉型之應用價值,彈性化建置可驅動組織轉型的基礎設施

掌握IT科技的變化與應用,優化企業內部資訊架構

  1. 企業數位轉型風險與效益評估
  2. 如何透過新興科技強化數位轉型能量
  3. 新興科技介紹:AI商業應用、智慧零售、物聯網…

數位洞察

能了解不同產業間之數位優化案例,並能以客戶體驗為中心,利用數位行銷資源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

發展建立組織內部資訊價值,並與事實鏈結,提高商業洞見的產出效能和效率之管理科技。

快速理解技術變革的趨勢、怎麼快速捕捉複雜多變的需求、從海量數據中掌握關鍵訊息,善用這些訊息做出決策,並運用這些訊息探索新的商業模式。

  1. 新興科技驅動
  2. 消費者服務驅動
  3. 巨資應用驅動
  4. 數位行銷
  5. 創新商業模式

數位營運

能為組織注入數位基因,發展決策模式改變、管理模式改變、組織模式改變

發展現代數位科技優勢,能夠創造中高階主管個人職能、與組織事業同步成長學習環境之關鍵Know-How

  1. 策略發展
  2. 績效創造
  3. 團隊溝通與共享
  1. 數位轉型策略的全組織溝通案例
  2. 企業人力資源的評估
  3. 企業組織架構的調整作法及案例
  4. 新舊營運模式「雙軌」的維護及整合

數位領導

引領組織改革與價值創新,涉及企業核心信念與組織體系的改變能力

取得創造適合改變的數位條件,以提高企業持續進行轉型所需要的領導動能。公司領導人須感受到改革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1. 組織核心價值
  2. 領袖領導力
  3. o2o溝通組合
  4. 以人為本的領導力發展

數位轉型文化與組織建構—

  1. 開放創新:數位轉型組織設計與運作
  2. 設計思維與運算思維的營運發展策略
  3. 數位化轉型創新與價值創造

 

為協助臺灣企業領導人進行數位轉型,彌補4個內部落差,同時考慮縱軸由上至下之管理幅度(Span of Management),作為數位領導轉型推動力、與橫軸由左至右之跨領域資通訊數位職能專業力,依據產業專家座談建議規劃出數位轉型領導人才培訓地圖:

本計畫依據上述職能落差分析,分別規劃不同應用程度的課程。

圖二、數位轉型領導人才培訓地圖

(資料來源:商業服務數位轉型領導人才培育計畫)

 

根據人才培訓地圖,本計畫規劃五大類型課程:

  1. 「智慧商業數位轉型應用工具箱」全數位課程:主要在增強「數位科技應用」知識並提升「數位鏈結」能力,採遴選制招生方式,以商業服務業中高階主管及投入數位轉型專案之從業人員為優先錄取對象。
  2. 「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領先策略規劃工作坊」(30小時):主要培育數位鏈結、數位洞察二項職能,幫助尚未推動數位轉型之商業服務企業中高階領導人,了解產業趨勢並掌握新興數位工具應用,並評估如何鏈結公司資源發展,進而擬定初步的數位轉型策略規劃。2021年共計有207位商業服務業中高階主管或執行數位專案的工作者參與,因應疫情課程採線上直播方式,學員涵蓋北中南東及離島區域。
  3. 「商業創新發展與數位轉型策略領導人研習班」(30小時):主要培育數位洞察、數位營運二項職能,幫助中高階領導人洞察組織能量並透過營運智慧分析強健企業體質,並進一步地創造新的商業營運模式。因疫情影響採線上直播學習方式,共計61位商業服務業高階主管或負責人參與,透過分組討論,由工研院專家一步步帶領學員規劃出「數位轉型創新商業模式構想報告」。
  4. 「數位轉型高效領袖體驗營」,主要培育數位領導職能,幫助已有數位轉型初步構想之中高階領導人,進一步完善策略思維,引領組織進行數位改革與價值創新。本課程將於今年辦理,希望透過三天兩夜集訓式培訓,能帶領學員產出數位轉行動策略方案並能正式邁向數位轉型。
  5. 「數位轉型企業輔導專班」,主要是根據企業需求客製化培訓策略目標,希望能幫助企業內部建立轉型推動團隊,以加速企業數位轉型進程。培訓對象優先鎖定已推動數位轉型但仍未見成效之商業服務業之中小企業,並由相關公協會優先推薦業者報名參加。

上述培訓課程在2021年協助產業培育350人次之商業服務業高階主管,並且超過8成學員表達課程可以應用於工作,有助於協助公司數位轉型營運決策。本計畫今年度亦將持續辦理相關課程,培育更多數位轉型領導人才。

參考資料:商業服務數位轉型領導人才培育計畫網站

作者:羅婉慈/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