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製造業數位轉型人才職能發展建議


製造業數位轉型重點

德國於2011年開始提倡國家走向「工業4.0」後,美國也於同年提出「先進製造業夥伴關係(Advance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 AMP)」,連帶中國、日本及韓國也相繼提出製造業升級政策來保有製造業優勢。隨著數位科技發展,智慧工廠成為全球製造業顯學,隨著勞動力減少、工資上漲、產品交期短、市場需求變動大,製造業正面臨新一波轉型挑戰。

資策會2019年成立數位轉型學堂(ACE School),對企業會員進行數位轉型程度健診,調查顯示製造業有高達50.4%企業仍未啟動數位轉型。隨著工業4.0的蓬勃發展,工廠自動化與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因此還是需要透過數位轉型創造新商業模式,進而取得競爭優勢。

資策會提出臺灣製造業數位轉型三大重點:(一)數位技術需結合產業專業知識,無論是導入軟硬體數位技術,都需要能結合產業專業知識,才能發揮最大綜效;(二)數位轉型推動不盡然要一步到位,從數位化/數位優化開始,進而轉型,從點至線延伸至面,例如由單一設備擴展至整個生產線進一步到整座工廠;(三)朝向客製化發展,國內的製造業由製造代工(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朝向製造服務(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發展,並進而嘗試推動自有品牌(Own Branding Manufacturing,OBM),獲利模式由傳統代工模式轉變成彈性客製化。

 

製造業數位轉型人才培育重要性

因應數位發展的趨勢,嶄新的商業模式和跨領域的科技應用快速蓬勃發展,目前臺灣企業面臨的轉型瓶頸,可歸納為缺乏轉型合作共創思維、轉型投資方向、轉型整合方法、以及轉型人才等四個面向。傳統製造業只需要聘用會操作機器設備的人員,但在邁向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的過程,需要更多資訊專業人才來因應企業變革。在許多調查中顯示缺乏數位轉型人才與團隊是目前臺灣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阻礙,主要問題有缺乏數位科技相關的專業人力,在職人員缺乏數位能力及跨領域能力與專業人才挖角問題。

勤業眾信(Deloitte)在2020年臺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報告中,除了提供數位轉型實務推動策略與建議外,也提出製造業數位轉型應考量人才培育、資訊安全、創新驅動轉型及數據治理等議題。前述議題大多數都與數位轉型科技應用有關,比較偏向技術面,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才培育議題,未來數位轉型人才是企業招募的主要目標,企業內部如何進行人才培育及養成,並且快速補足專業人才,將會是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製造業數位轉型人才職能發展建議

任何產業進行數位轉型都需要專注於人才發展,以提升企業數位競爭力,資策會提出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分為數位轉型推手(CXO)、核心幹部(Senior Manager)、研發及專案管理(RD & PM)及執行團隊(Workforce)等四類人才。製造業數位轉型人才除了透過學校教育外,也因為產業快速變動,企業更需要投入人才培育,協助員工有更多深度學習及發展新技能的機會。在企業人力資源策略可依上述數位轉型團隊架構,盤點各層工作職能,配合公司轉型目標,列出所需的轉型人才,透過招募甄選方式聘僱專業人員。此外可以透過培訓課程,來彌補內部人員職能落差,並結合績效與薪酬制度,鼓勵員工持續學習,讓原有機械專業員工可以培養數位專業能力,成為跨域人才。

以數位轉型人才金字塔為主軸,研擬出對應各階層之人才培育模式,數位轉型推手與核心幹部研發主要負責轉型策略面,需要具備數位轉型思維、瞭解智慧製造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創新等,可以透過工作坊(workshop)或是個案研討(case study)的方式來進行。而專案管理與執行團隊主要負責轉型執行面,需要具備數位科技與資訊能力(例如:AI技術、雲端、物聯網、數據分析等)與軟硬體研發能力,結合製造業產業知識與數位科技落實在實務工作中,課程可以透過專題實作、跨領域協作、線上線下混成培訓等方式來進行。

不論企業規模大小,都需要有轉型團隊來推動數位轉型,大型製造業因為資本(人力、資金,設備)充足,可以透過招募甄選或訓練課程的方式培育內部數位轉型團隊。但中小型製造業礙於資本不足,不太能找到這麼多符合數位轉型團隊職能的人才,因此可以透過與專業資訊服務廠商、AI新創團隊或是轉型顧問,來彌補團隊內缺少的專業人才。

數位轉型的推動不盡然要一步到位,各企業依不同需求,規劃各自想達到的目標,並依不同目標規劃人才所需培養的職能,產學端可以進行職能落差分析,進行人才招募或是安排培育訓練課程,達到產業用人需求,成為轉型即戰力。

 

參考資料:

  1. 林書萍,迎接數位轉型時代,掌握轉型人才為企業致勝關鍵,經濟部人才快訊,2021/8。
  2. 李亦晴,臺灣製造業數位轉型新挑戰,工商時報,2021/2。
  3. 勤業眾信(Deloitte),臺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報告,2020/12。
作者:游佳臻/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副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