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啟電動車製造新頁!iPAS為KYMCO打造未來競爭力


因應綠能時代來臨,電動車已是未來的主流,而推動城市綠能環保科技,也是台灣機車市場銷售冠軍的KYMCO光陽機車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光陽機車要從傳統燃油機車跨足電動機車,維持企業競爭力,人才絕對是關鍵!但電動車產業具備高度機電整合,需要很長的學習曲線,而兼具理論與實作能力的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機制,就是光陽引進外部人才與提升員工職能最好的管道。

 

iPAS是專業人才的鑑定指標及實力保證

光陽工業人事課長冀學安指出,光陽很早就洞燭機先,往電動機車的領域發展,但當時電動機車並非市場主流。近幾年綠能意識抬頭,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間的市佔比例已有明顯的板塊移動,光陽也隨之逐步轉型。

未來的電動車必須具備燃油車的便利與快速性,還要擁有人性化,能與網路遠端功能結合等,因此從燃油車轉型電動車的過程中,勢必要從外部引進人才。冀學安指出,公司很難透過面試了解求職者具備哪些電動車相關的知識水準,只能用產業所需具備的基本知識來作研判,因此,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就成了光陽引進人才重要的參考依據。因為建立在同樣的知識基準上,一樣的觀念、一樣的邏輯、一樣的操作模式、一樣的技術水準,一經錄取,公司派給他的工作也會比較適當,也比較好溝通。這也會形成一個正向的模式,讓企業相信iPAS獲證者具備一定的實力。

冀學安表示,至於相關部門的現有員工,公司則「要求他們一定要取得iPAS證照,通過經濟部認證的實力,也讓公司有基準去判定他的程度在哪裡」。過去公司很難去評估和確認員工的能力,但現在有了iPAS作為一個很好的鑑別基準及能力的保證,未來公司內部升遷、人才培訓發展,也都會以iPAS當作衡量標準。在薪資方面,光陽也以高於一般水準的薪資來吸引人才,除了視能力和經驗敘薪以外,更加碼提供iPAS初級獲證者獎金2,000元,中級獲證者獎金6,000元,讓員工更看重iPAS證照的價值。

 

iPAS加速提升員工學習力Î專業力

「讓內部員工提供學習環境並報考iPAS,一開始推動其實有一點難,」冀學安不諱言,有些員工覺得自己的能力已足以應付目前的工作,沒有進修的動力,但企業現在對於具備「學習力」員工的重視程度,更勝於以往所重視的「專業力」。因此,光陽一方面要求在職員工進修,一方面與產業界鏈結十分緊密、也是iPAS南區產業菁英訓練基地之一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為員工規劃訓練課程與建構實作場域。高科大配合光陽開設了兩個結合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的「企業代訓輔導班」,提供設備齊全的實作場域,協助員工有系統的對接學習iPAS能力鑑定考試內容,提升在職員工學習力與專業力。

規劃此專班課程的高科大葛世偉老師表示,企業專班最大的特色就是濃縮電動車理論與實務的精髓,不要讓理論與實務落差太大;而且要善於引導學員把以前的知識或經驗融入其中加以運用,縮短學員的學習途徑。隨著參加iPAS能力鑑定考試及獲證者越來越多,也帶起內部員工的學習意願,108年初級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報考21人,獲證率30%,高於全國平均24.65%;109年報考中級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42人,獲證率高達45.24%,遠高於全國平均值(21.81%)。員工表現亮眼,未來公司的培訓制度亦持續對接iPAS能力鑑定制度,為光陽機車提升競爭力!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