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成功元素模型


前些年,在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UCSC)學了一門課:成功元素模型(Success Factor Modeling)─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的企業運用。覺得最近在這世界變局中,特別是一切都混沌未開,不明確、不連續、不知所以─因其簡明的模型,好像還能頗有啟發,特分享之。

一開頭,它就介紹說,成功元素模型,包含三項元件:

第一是「心態」。如心懷「永續經營」的人與心懷「做一票,算一票」的人,在經營管理上會有很多方面是不同的。例如賈伯斯(Steve Jobs)要求「簡單」的心態,讓蘋果的各種產品一路領先勢如破竹,也成為規格的制訂者,成就了蘋果公司的市場領導態勢。因為,「心態」會引領我們如何思考。

第二是「行動」。例如特斯拉(Tesla Inc.)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他認為人生最大的意義是去追求「集體啟蒙」,所以,不論他開發電動車、太陽能城市或發展SpaceX…,都是在建構一整體性的變革,造福世人。

又例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老二哲學」、認輸才會贏、「王道」哲學…,他懂得因應環境,不斷變革,傳賢不傳子,而讓宏碁一路窮則變、變則通,不僅建立了Acer品牌形象,甚至由計算機到能量飲料,皆能試圖貼近客戶,多元滿足客戶。

以上都是因當事者的明確「心態」,讓他們可以在因應變局時採取不一樣的「行動」的例子。

第三是「產出/成果」。有了上述的心態與行動,相對的產出或成果,是自然而然的事,也是可預期的事。但是,另一方面,不論是環境、政治、社會甚至競爭者,都會有變化,要能經常檢視前兩項外,也要能經常檢核產出的進度,而適時調整。比如說:目前新冠病毒(COVID-19)的全球爆發,壓垮多少產業,造成多少產業生態的重新調整,雖然有很多經不起這嚴酷的考驗而退出市場的公司,卻也激發了不少行業或公司強迫自我轉型,而頗稱成功。例如:華航能及時調整營運重心從客運轉移到貨運,使得業績反而逆勢成長。又例如外送平台興起、電商網購爆量,偽出國…等,皆是相對應的心態和行動,所產生的成果。疫情如果再繼續延燒,像媒體所說的到2024年才會穩定與正常化,相信還是會有很多企業來不及調整或轉型,還是會有很多危機的。但是,如果其主事者能抱有前述的不同「心態」,不斷採行「行動」因應,再長的寒冬,還是會有企業安然渡過,成功轉型。

成功元素模型的三要件是當事者的明確「心態」、產生與眾不同的「行動」、最後自然獲得可預期的「產出/成果」。

圖一、成功元素模型三元件:心態、行動、產出/成果

 

除了這基礎的三項成功元素外,還有四大承載的領導力架構,分別如下:

  1. 能表達與溝通一個大家共享的「願景」。

當一個人在努力時,可能不覺得共享願景的重要性。但是當一個團隊一起追求共同的目標時,建構與溝通一個共享的願景就很重要。不論是為了建構一個專注的目標,或減少決策的多頭馬車,造成混淆或消耗,更是組織裡共識與創意的持續之道。

  1. 領導人自身,應擔當一個身教模範。

領導人在分享與溝通願景後,就要能以身作則,一呼百諾,帶領團隊朝共同目標邁進。臉書創辦人袓克柏(Mark Zuckerberg)前些年因系統個資外洩的疑慮親上火線,面對眾議員攻訐而能一一化解,再次取得信賴。

  1. 鼓勵團隊合作,產生綜效。

能夠維持一個有創意的公司,不在於讓大家只在同一標準下作業,而是可因不同工作性質給予不同授權,並能促成不同的綜效,將生產力推到最高點。現代企業如富士康、大聯大等企業集團,很多是採事業單位制,各自獨立運作。但也有共享或共用的部份。不只是共享財務上的槓桿,也可能在共同採購、共同研發…等方面共享綜效。

  1. 激發達成目標/分享成果。

當前面三項皆備時,要同步的激發同仁的士氣與雄心。使所有的做為皆有所為,皆有所享。使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結合為一。為企業目標打拼的同時,也是為自己荷包打拼。例如:建豪印刷著名的尾牙抽獎送名貴超跑、或多家金融機構祭出的高額年終獎金…,重點是如何設計一機制,讓目標大家追逐,成果大家分享。

成功元素模型的四大領導力架構,需領導人能提出一項共同願景/目標,並以身作則,鼓勵團隊合作產生綜效,最後達成目標並共享成果。 

圖二、成功元素模型的四大領導力架構
作者:陳威伸/中華華人成功元素模型(SFM)協會創會理事長,赫威思專業訓練中心首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