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育智慧製造高階主管的搖籃:清大「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


跨科系、跨學校、跨領域的學程設計

因應產業迫切需求,清華大學整合資訊工程學系、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電機系、動力機械學系、統計學研究所等跨院師資和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 Research Center, AIMS)跨校研發能量,成立「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AIMS Fellows Executive Program)」,提供人工智慧、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數位決策、雲端運算、深度學習、智慧製造與營運管理等深入淺出的34學分課程,強調與國內外產業實務的結合以及產學合作實證研究,培養智慧製造的產業領軍人才。

清華大學AIMS Fellows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針對產業轉型的人才需求和產業轉型問題,課程強調前瞻實用技術與產業實務的結合,讓高階主管能結合自己工作所面臨的實際問題,並透過學以致用的教學實做,讓學員深入瞭解AI、大數據分析與數位決策的解決方案,達到做中學的目標;另一方面,授課的跨科系教師,可以結合本身研究專長興趣,以及指導的專班學員與一般生的合作,達到教學相長的綜效,而由跨院師資組成的教授團隊,除了學程課程規劃的討論合作,亦可與AIMS研究中心為平台,促進跨領域研究整合以支援前瞻研究和教學議題,達到AI產業化與協助產業AI化之目標。

 

跨產業高階主管革命情感

清華大學AIMS Fellows在職專班至今已招收2屆學生,吸引科技業、資訊業、製造業及工具機等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報考。學員包含上市櫃公司及國內傳統產業隱形冠軍等高階主管,企業第二代以及創投及資訊服務等跨產業的高階主管。針對每屆新生舉辦新生訓練,邀請授課老師與新生們進行交流,分享課程及聆聽學生們期望,並邀請學長姐進行分享交流,讓同學間建立關係與情誼,以達跨產業鏈結。學期間也不定期舉辦各種交流活動,聽取學生們意見滾動式調整課程。跨產業高階主管學員們也在學以致用的學習過程和小組討論中,培養整合工具解決問題的革命情感。

2019年5月「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新生訓練暨相見歡活動,成員包含科技業、資訊業、製造業及工具機等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

圖一、2019年5月「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新生訓練暨相見歡活動,成員包含科技業、資訊業、製造業及工具機等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

  

國際產學交流瞭解前瞻趨勢

國內外產業交流與頂尖AI中心為學程重點之一,配合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的國際合作研究,規劃「國際產學研究與探討」課程至不同國家及企業參訪。2020年1月辦理越南國際合作與參訪,透過AIMS研究中心的資源與能量,與研究團隊共同出訪,行程包含拜會越南科技部、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河內國家大學(VNU-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胡志明市理工大學(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芹苴大學(Can Tho University)、VinAI Research以及越南最大企業VinGroup和當地台商如錩新科技、神基科技等,另辦理台越智慧製造產學合作研討會與在地台商進行產學交流,促進台越國際合作。

2020年1月辦理越南國際合作與參訪,透過AIMS研究中心的資源與能量,與研究團隊共同出訪,行程包含拜會越南科技部及當地台商。

圖二、2020年1月辦理越南國際合作與參訪,透過AIMS研究中心的資源與能量,與研究團隊共同出訪,行程包含拜會越南科技部及當地台商。

 

清華大學與AIMS研究中心 雙重支持功效加倍

科技部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專注智慧製造的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協助台灣製造為主的產業結構升級和轉型,協助達成AI產業化及產業AI化的目標。AIMS Fellows在職專班整合清華跨院師資與AIMS研究中心跨校團隊研究能量,讓學生協助台灣產業在人工智慧技術、大數據及智慧製造的升級與跨界整合的創新綜效,後者是以AIMS研究中心為平台,鏈結及擴散跨校跨應用的團隊研究能量,藉由學生帶來的企業問題和資料為實證,促進前瞻研究及產學合作,達到雙贏的目標;並希冀AIMS Fellows專班能成為清華跨院跨領域教學、研究和產業服務的重要平台之一。

面對工業4.0、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全球製造業競爭,台灣製造不僅面臨管理效率、良率及獲利的問題,更有產業結構、技術提升、人才培育與社會轉變等議題,很難憑單一部門與領域方法論解決,需要跨領域整合,也難以一步到位。AIMS Fellows專班主任也是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講座教授,根據台灣產業特性和長期研究,提出「工業3.5」數位轉型策略,並以此規劃學程,《工業3.5》亦榮獲科技部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殊榮。

國立清華大學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AIMS Fellows Executive Program)成為永續經營的技術研發、人才訓練、產學和國際合作的平台,持續培育掌握AI智慧製造尖端技術的各個產業的高階主管,成為台灣產業智慧製造升級和AI產業實踐的領軍人才,並與清華大學海內外龐大的校友資源,以及清華企業家協會、清華大學EMBA校友會、清華大學在職生聯誼會等校友網絡結合。

作者:簡禎富/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清大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