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最大轉職潮的搶才策略


年度最大轉職潮來臨!104人力銀行發布農曆年後轉職報告,徵才的企業家數突破5萬家的歷史新高!招募職缺以技術藍領、工程研發、知識服務這三類職務最難尋,企業搶人至少要加薪13%才能達到留才攬才的目標;而且銀彈攻勢已非萬靈丹,63%的企業中高度認同「加薪也搶不到人」,還得祭出有感的福利制度、友善的職場文化、舒適良好的工作環境3大誘因,以及突破久未升遷、成長停滯、無感福利、工作與生活不平衡、與主管同事不合5大警訊,才能在虎年搶才大戰中突圍。

 

虎年職缺大爆炸!單月工作數創9年來新高

今年2月工作數已達87.2萬個,達到9年來的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17萬個,年增幅24%。而求職人數的成長不如職缺數的成長,使得企業明顯感受到徵才的困難度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國人口首度負成長,預期人才供給將持續減少,未來企業徵才只會越來越難。

104人力銀行最近9年的2月同期線上工作數統計圖,2022年2月工作數達87.2萬個,是9年來新高。

圖一、近9年2月同期工作數統計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搶才難度最高的5種職缺

企業認為哪些職務最難搶才?前五名分別為:維修/技術服務類人員、工程研發類人員、操作/技術類人員、軟體/工程類人員、醫療專業人員,綜合來看,最缺技術藍領、工程研發、知識服務三類職務,「專業有價」仍是搶手人才的硬道理。

 

表一、2022最難搶的5種人才

職缺類別

占比

維修/技術服務類人員

21.3%

工程研發類人員

20.5%

操作/技術類人員

19.8%

軟體/工程類人員

15.1%

醫療專業人員

13.9%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企業明顯感受到徵才難度增加

大部分企業表示徵才難度較往年要來得高,有6.4%的企業表示2022年的搶才難度是有史以來最難的一年。根據104調查,企業自認平均加薪10%即可成功留才,若挖角平均要加12%,但員工卻認為企業至少應加薪13%才願意留任或跳槽。

 

表二、留才搶才加薪幅度調查

 

企業自評留才加薪幅度

員工自評留任加薪幅度

差距

整體平均

10%

13%

3%

電子資訊/半導體業

11%

14%

3%

軟體網路/電信通訊業

12%

14%

2%

住宿/餐飲服務業

11%

11%

0%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加薪搶才」已非不敗神話,企業還須提供3大誘因、留意5大警訊

104人力銀行詢問企業對「2022年就算企業加薪也搶不到人」的認同度,1分不認同、10分非常認同,平均認同度5.2分,合計63%的企業落在5-10分之間,呈現中高度認同。有的員工在乎進修、休假、領導者魅力、工作與生活平衡,這些是加薪也挖不走的。通常企業搶人才的5大做法,除了薪資,還包括提供需要而且有感的福利制度、彼此信任友善的職場文化、舒適良好的工作環境。

另一方面,員工離職原因除了薪資外,還包括久未升遷、職涯成長停滯、無感福利、工作與生活不平衡、與主管同事不合,是可能流失人才的5大警訊,其中企業認為健康、家庭、進修等個人因素為薪資之外首要離職的原因,但在員工離職原因中僅排名第六,顯示企業未掌握員工的職場感受,員工離職的真心話,企業必須傾聽。

 

表三、除加薪外,企業搶才的三大誘因

排序

企業搶才做法

整體占比

個別產業可加強

1

有感加薪

62.7%

  • 住宿餐飲業居首,占75.7%
  • 加薪參考線平均13%

2

需要且有感的福利制度

57.2%

  • 醫療保健業居首,占73%、一般服務業占59.5%
  • 常見的獎酬福利:年終獎金、三節禮金等
  • 常見的非獎酬福利:設施、健檢、保險等

3

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

56.5%

  • 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居首,占67.6%、軟體網路/電信通訊業占62.5%
  • 加薪後,薪資水平是否位於PR75高標

4

彼此信任、友善的職場文化

43.4%

 

5

舒適良好的工作環境

37.3%

  • 一般服務業占45.9%

其他

暢通的升遷管道33.6%、優於勞基法的給假制度30.6%、良好的公司形象26.8%、彈性的上下班工時20.2%、完善的輪調/外派/職能訓練機會17.1%、以員工健康為優先的防疫措施14.5%、提供在家工作(WFH)的彈性選擇12.5%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作者:鍾文雄/一零四資訊科技(股)公司資深副總暨人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