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部發展重點產業職能基準 對準最夯新興職業!


什麼是職能基準?

為促進產業創新,改善產業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行政院於民國99年訂定「產業創新條例」,立法重點在於塑造優質的產業環境,針對產業創新的關鍵因素,例如:研發、無形資產流通運用、資金以及產業人才資源等提供協助。其中第18條即明訂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依產業發展需要,訂定產業人才職能基準、推動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業務,並促進企業採納、民間參與及國際相互承認。

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照特定職業或職類,發展出的「職能基準」,代表從事該項特定專業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組合,包括:主要工作任務、所對應的行為指標、工作產出、所需的知識/技術/態度等職能內涵。有了職能基準作為專門職業/職類的標準,將可以協助產業做為用人的參考依據。

 

重點產業職能基準 對準最夯新興職業!

配合我國5+2產業創新與數位經濟等重點政策,以及產業升級轉型之人才需求,經濟部選擇「重點」產業中之關鍵專業人才建構,發展智慧機械、半導體、資通訊、數位內容等共16個產業131項職能基準,包括近年最夯的機器學習工程師、營運智慧分析師、資安工程師…等。透過嚴謹的職業資料蒐集、建立工作底稿、召集學研及企業代表組成專家小組、透過書審/會議及職能分析方法形成專家共識後,再進行職能基準模型驗證。經過上述完整的流程後所完成的職能基準,經專家最後確認後,才算建置完成,提供給產業界、教育及培訓單位依其內涵辦理培訓課程、人才選用、及能力鑑定等各項業務。

為促進產學訓各界參採運用職能基準,將其效益發揮最大化,經濟部特別建置了產業職能基準專區,除了可下載完整的職能基準內容,並提供各式各樣的應用案例,包括企業如何運用職能基準進行人才進用及發展、學校如何運用職能基準發展學習地圖,為學生加值專業技能。善用職能基準,可以讓人才供給端(如學校及培訓機構)及需求端(如企業用人單位)能以相近的標準培育及選用人才,提升整體產業人才素質,降低學用之間的落差,使人才充分發揮為產業所用。

 

表一、職能基準使用者與建議的應用時機

職能基準使用者

使用時機

企業主管、
人資工作者

  • 選才招募:訂定各項職務的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招募面談評核表
  • 規劃員工訓練與發展計畫
  • 作為績效考核的參考指標

教學與培訓單位

  • 訂定學習地圖與學程規劃、教學目標、課程架構、教材籌備、學習成效考評
  • 學生就業輔導、職涯輔導
  • 發展能力鑑定

職場新鮮人、
在職人士

  • 新鮮人:求職準備,了解各項職務工作內容及能力要求
  • 在職者:個人能力進修加值、職涯規劃與轉職參考

 

職能基準神助攻 歡迎免費下載應用!

若對於5+2產業與數位經濟相關職務的職能基準內容有興趣,或想知道有哪些企業和學校成功運用職能基準?有哪些適合參考仿效的職能基準應用情境?歡迎上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的「職能基準專區」,上百項職能基準及數十個企業及培訓單位案例,歡迎免費下載應用!

破百項職能基準歡迎免費下載應用。

 

 職能基準參考資源:

  1.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網」職能基準專區。
  2. 勞動部「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職能基準查詢。
作者:吳慧玲/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