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就業困境與職涯發展


2021年四月臺灣的平均失業率為3.68%,青年族群年齡介於20-24歲之勞工失業率約為12%,25-29歲為6.5%,長期以來青年族群之失業率皆高於其他年齡層。青年高失業率之原因可以從多面向角度切入,從青年自身的認知而言,依據勞動部「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未遭遇困難比例為56.6%,有遭遇困難為43.4%,青年所認知到所遭遇的困難以「經歷不足」占25.4%最高,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5.2%。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經歷不足」是青年自身對就業困境認知的描述,「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意味著青年對於自身的喜好、優劣勢、需求的不理解與缺乏自我統整,或是對於工作世界資訊的缺乏,抑或是自我與工作世界缺乏統整;「經歷不足」可能意味著與青年與實際職場存在著職能落差。這些青年就業困境之解決可以從青年對內的自我統整⸺青年發展階段性任務以及對外的連結⸺掌握與連結工作世界趨勢與脈動兩方面來探討。

 

對內:青年職涯的發展任務

綜合Angelo J.Rivera、Tideman等學者所提出傳統與後現代的職涯發展觀來看,職涯發展可以簡單地描述為統整與管理一個人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朝著理想未來前進的連續性的過程,這個歷程包含了個人透過分化、統整、思考、分析與評估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涯選擇,是一個發展與統整自我的歷程。而這個歷程的前一階段會影響下一個階段的進行,因此可以利用職涯發展的階段性任務來協助青年檢視自我職涯發展的狀況。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Edgar Schein將職涯發展分為探索、建立、職業中期、職業後期、邁向退休期五個階段,其中探索與建立期為青年人歷經的階段,茲說明如後。

  • 探索階段

通常從學校過渡到職場後,大約在二十多歲結束。這個階段會歷經長時間的探索,家庭和學校是重要的場域,父母、親友、老師是這時期重要影響人,工作態度的養成、社會關係模式的形成、嘗試不同領域與探索興趣喜好,都是這個階段重要的發展任務。從學校時期是否遵守規定、上課是否準時、作業按時完成與否、做事情按部就班或是走捷徑,這樣的態度會延伸到職場上的工作態度;學生時期的人際關係模式,是隨和、冷漠、具吸引力?這些模式也會繼續延伸到職場關係;家庭與學校的學習歷程是嘗試不同領域的最佳場域,透過嘗試,青年就有機會從中分析與統整對自己對環境的認知;在這個歷程中,青年也不斷確認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因此在此探索階段結束時,青年對於自我概念的形成、興趣特質的理解、對工作的性質與環境形成一定的認識,對於職業有一些期待(但不一定真實),並會做出初步的職涯選擇。要達到探索階段的任務,需要家庭的支持與資源、在求學階段有充分探索的機會,並在過程中得以整合。

  • 建立階段

這個階段為青年開始尋找工作,並得到工作中的第一份任務。青年在此階段歷經求職、接受職務、進入組織工作、以及適應與融入組織的過程,並在早期融入的過程中尋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建立階段的重要任務是投入並全面嘗試、從錯誤中汲取經驗、從任務中累積成功,體認到自己的優勢,並承擔更多的責任。此階段尚未達到高峰,而是青年職涯發展的上坡期,出現錯誤是這階段的特徵,當錯誤越來越少,在組織中留下個人的印記時,代表青年從生手到熟手,即宣告這個階段的結束。

 

對外:與工作世界趨勢相連結

要解決青年就業困境,除了鼓勵與協助青年完成職涯發展的階段性任務外,青年對於工作趨勢的掌握與連結也是重要的議題,因為工作世界是發揮青年能力與實踐自我的場域,若是缺乏對工作世界清楚且真實的認知,青年無法找到符合期待的場域來發揮自我,或是與就業市場的需求落差太大,也會處於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想要掌握工作世界的趨勢與脈動,可參考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於2020年發布的未來工作報告,報告中指出科技正在快速改變工作世界的樣貌,預測2025年半數的工作將被自動化取代,橫跨不同的產業狀況皆同;2025年前,將有8,500萬個工作因此被淘汰,但相對也會產生9,700萬個新的工作;重複性、行政的工作呈現需求縮減趨勢,例如資料輸入人員,行政秘書,會計、簿記和薪資文書人員、銀行出納員、財務分析師等;人才需求趨勢則是像數據分析師及科學家、自動化技術專家、數位轉型專家、資安分析師、物聯網專家等與資訊科技與大數據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

另外,除了專業能力外,WEF列出一些跨領域專業技能,例如:產品銷售能力、數位銷售能力、軟體發展生命週期、網頁開發、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圖像設計等,若具備在2-3種跨領域的專業,是職場人才需求趨勢。WEF亦提及接下來職場上重要的共通職能,包括分析思維及創新能力、主動學習及學習策略、解決複雜問題能力、批判性思維、原意與原創性、領導及社會影響力、科技運用、程式設計、抗壓及彈性、推理梳理及構思、情緒管理、發現錯誤與使用者分析、服務導向、管理及技術系統的分析與評估、說服與談判力等15種重要技能。

職涯發展的階段性任務觀點,有助於青年、家庭、學校與社會認知到青年就業之困境與青年的發展任務未完成有關,因此需要鼓勵青年做更多的探索與嘗試,將自我做整合。若未完成階段任務者(如前述),會影響到下一個階段的進行,造成發展落後的狀態,而形成就業困境,所以,適時協助青年完成發展性任務是避免青年落入就業困境的良方。青年人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可以參考WEF報告中的未來工作趨勢及關鍵的共通職能,作為建構自身基礎軟實力的依據,然後再參考跨領域專業技能,作為自身發展的方向與目標。相信透過青年對內的自我統整,與對外與工作世界的連結,可以讓青年在多變的環境中,找到方向,持續地發展與成長。

 

參考資料:

  1. 勞動部,109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
  2. WEF世界經濟論壇,未來工作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
作者:邱惠瑄/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