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就業:從困境和資源談起


「諮詢師,我對室內設計有興趣,但是爸媽要我先考公務員,我該怎麼選擇?」

「公司因為疫情的關係下個月要裁減我那個部門了,面對失業,我該怎麼辦?」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29歲以下青年失業人數20.3萬,佔全體失業者44.32%,其中大學(含專科)以上學歷佔73.65%,並有4成以上的青年在初次求職時遭遇「經歷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技能不足」的困難,顯示青年因缺少工作經驗、職涯迷惘、學用落差等因素而失業的問題亟待解決。

在筆者從事就業服務工作的生涯中,經常遇到初次尋職、或剛踏入職場年資未久的青年求職者對於求職就業抱著迷惘與困惑,這一個世代的青年對於勞動權益的看法也迥異於上一代。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縱然是結構性的問題,與經濟社會條件、產業發展趨勢、薪資待遇、學用落差相互呼應,同時也與大環境下的世代特性變遷有關。

 

求職青年的普遍特性與困境

  1. 直升機父母的過度保護或介入:目前的青年世代正處於父母一輩參與了臺灣經濟起飛的蓬勃階段,有經濟能力且很願意提供孩子無虞的生活,加上子女數較少,只要孩子開口,父母皆樂於擔任替孩子解決問題、衣食供養、盤旋在孩子周圍的超人角色,父母的過度保護使得孩子安於現狀、不願意承擔作決定的責任,因而造成人際關係上或工作環境裡的社會適應力弱化。
  2. 重視享樂甚於付出:在無虞的生活中無須擔心吃不飽或穿不暖,這一類的青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非常強調「實現自我價值」、「追求夢想」,而不是為了追求基本生活保障而讓工作占據大部分的時間,在求職過程中經常是「看到真正喜歡的工作才投遞履歷」,造成面試機會過少,求職不易。
  3. 職涯目標不明確:臺灣的教育制度即使經過演進與改革,成績重於一切、名校迷思等觀念仍然透過家庭教育複製到這一個世代,過度缺乏興趣的探索以及父母輩對於職場的舊想像仍然影響青年的就業選擇,有些青年帶著迷惘進入就業市場,有些青年不懂得盤點自己的優勢能力、信心不足,也不知道該如何規劃未來,因此經常離職換工作而無法穩定就業。
  4. 求職不作準備:青年因為不了解就業市場,因此不知道如何選擇職業,也不懂得從履歷自傳或求職面試技巧的準備中可以跳脫求職困境。在筆者就業媒合的工作中,幾乎大多數的青年都必須重新學習如何撰寫履歷自傳,學習在履歷表的準備過程中,透過去了解職缺內容、應徵公司經營的產品、企業的價值文化中進一步了解就業市場。
  5. 非典型工作盛行: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109年約有2萬名青年從事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即非典型工作),佔當年從事非典型工作人數之30.29%,其形態包含短期約聘、臨時工、派遣、論件計酬等。非典型工作型態是人力資源調度的最大彈性機制,可降低企業人事成本的支出,有利企業將資源集中在核心業務,提升效能及企業競爭力。但對員工而言,則可能造成僱用不安全感、對企業較無忠誠度、受到派遣公司(抽成比例上的)不當剝削,不利於青年人力資本之累積。

 

青年就業的相關資源

  1.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

為解決青年就業的困境,順利從學校接軌就業市場,並因應產業快速發展與變遷造成的青年學用落差,以及非典型雇用型態比例高居不下等問題,行政院於108年核定「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結合8個部會資源,從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4大面向,依不同階段青年分為在校青年、初次尋職青年、失業6個月以上青年、在職青年、非典型就業青年(派遣或部分工時),措施包含補助高中生校外職場參訪,藉由實際體驗職場,使學生了解就業環境;在大專院校建立職涯輔導窗口,導入職涯輔導及就業服務資源;補助青年參加國家重點產業人才培訓,取得具發展前景之製造產業之關鍵技術能力,並補助企業推派29歲以下員工至外部參加課程,持續增進技能;協助青年整合職業訓練成果與技能檢定紀錄產出職涯履歷表,盤點就業能力確立職涯方向;結合民間企業舉辦職場體驗及適應計畫,透過職場學習以利累積資歷;針對非典型就業青年,補助企業辦理先僱後訓之訓練計畫,強化青年就業技能,以利訓後留用轉為企業正職員工。

  1. 就業促進工具:

除了透過技能培訓、職場體驗實習提升青年就業技能並累積職場資歷外,勞動部亦辦理多種就業促進相關津貼,分別以獎助措施提高雇主雇用青年的意願,或是鼓勵青年勞工從事特定缺工產業、或為了降低青年異地就業障礙而補助必要的跨域就業之交通、搬遷及租屋費用。

  1. 設置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勞動部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轄區成立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辦理促進青年就業的相關計畫,不論就業或創業,協助青年職涯發展與規劃。計有北分署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賈桃樂學習主題館、中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暨TCN創客基地、南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高分署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以貼近在地區域,提供多種方案協助青年就業準備與進入就業市場。

青年失業問題在全球各國皆然,加以全球目前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就業型態之巨變,在這個就業環境變遷快速的時代,設計更貼近各類失業青年需求的就業支持方案,以及提升青年對於職涯發展規劃的重視,將仍是主要議題。

 

參考資料:

  1. 勞動部,勞動統計通報(2020),108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報告
  2. 行政院主計總處(2020),1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 
  3. 行政院主計總處,109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 
  4. 勞動部,臺灣就業通「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專區
作者:莊佩珊/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訓練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