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鴻海科技集團:以iPAS作為選才伯樂 快速布局5G時代


積體電路仍在遵循摩爾定律不斷進步,複雜度越來越高,電子科技產品使用零組件卻越來越小型化,成品更加輕薄美觀,功能也更加強大。同時通信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2G、3G、4G一路走來,並在2019年進入了5G元年。各國際一線大廠都在積極布局5G產品,競爭激烈,鴻海作為全世界最大智慧型手機的代工廠,當然也不例外。

科技的競爭說到底就是人才的競爭。古人云,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可見選才也是需要專業的。一般公司招募面談通常就一至二小時,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深入了解求職者的專業能力,更需有科學的評判標準當參考。特別是天線設計和EMI (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電磁干擾)這一類的專業人才,需要更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相關經驗,這是公司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無法立即判定的。而iPAS除了考核人才對理論知識的了解外,也會結合業界最新的職能需求進行實作測評。以天線設計為例,理論知識需考核天線基礎原理、傳輸線理論和天線參數;實作考核則包含天線之設計、製作、量測及分析,非常全面客觀。也因此鴻海願以iPAS作為選才伯樂,是將專業的事交給專業去做,藉由引入iPAS天線設計和EMI專業人才鑑定機制,才能事半功倍的挑選到合適的專業人才,快速布局5G時代。

 

天線設計和EMI專業人才 是通信領域競爭的關鍵之一

以天線為研究領域的台大碩士,擁有近三十年業界經驗,目前在鴻海CAA事業群電子暨通訊處擔任資深處長,且同時兼任iPAS天線專委會主委的高易韜指出,鴻海需要的好人才,除了要有責任心、上進心、企圖心等個人特質與積極的工作態度外,在專業方面可以用「領域精專,一專多能」八個字來衡量,也就是既要有精研專業的深度,也要有知識面的廣度。近年通信技術的發展實在太快了,大部分人僅能感受到手機性能的提升,而天線從業人員瞭解到天線設計的變遷更令人震撼,從一開始大哥大與GSM手機的一支外露天線,到現在5G時代,小小的手機殼裡需要塞入超過二至三十支滿足各式功能的隱藏式天線,其難度可想而知。這些都需要天線專業人才挖空心思的奇思妙想與巧手製作。

隨著各式產品功能和複雜度的增加,不僅手機廠商增加對天線人才的需求,5G所帶動的各產業鏈,如物聯網,車聯網…等也是百花齊放,業界所需要的天線專業人才數量因此大幅度增加。公司對目前需要招募的相關專業人才仍有許多的缺口,所以更需要好好利用iPAS選才機制,快速招攬所需人才,打贏5G通信領域這場關鍵的人才競爭。

 

人才的選、育、用、留四個環節,重點在於留才

談到員工的持續精進以及與公司共同成長的問題,高處長強調了兩個重點:「首先一定要有匹配的薪酬,其次要做適時激勵和培育」。一方面,如果員工的才能、貢獻度與其薪酬長期不匹配,那人才就很容易流失,對於管理者而言,是最大的失敗。鴻海CAA事業群對於能通過iPAS認證招募進來的人才,給予底薪加給的獎勵政策,工作滿一定期限之後,則會提供多元的留才合約。對於有特殊貢獻的重點人才,還會破例晉升,提供向上跨級的薪酬獎勵。另一方面,公司除了在乎產出與業績,也關心員工的個人成長,盡可能避免人才的流失。藉由公司、客戶、員工三贏的共同成長,讓員工榮辱感更強,才會當成自己的一份事業去努力,對員工和對企業來講,這才是真正的互利互惠。

高易韜處長表示,「『工作輪調』與『精研』是公司對重點人才的兩個願景,也是當前的主要培育方式。」透過不同專業的輪調歷練,可增加知識面的寬度,與專業技術的深度,並提升團隊的核心戰鬥力。所以鼓勵在職員工參加iPAS認證,對通過認證的人優先考慮晉升,並給予適當的獎金激勵。總而言之,制定專業成長路線,從內部發掘、發展可用之才,使員工的專業與公司需求得以共同成長,同時做好重點人才的薪酬匹配與適時激勵,能讓優秀的人才留下,長期為公司效力,才是人才選、育、用、留四個環節中的重中之重。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