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幸福就業,企業開心用人:致理科技大學「訂單式培養人才」大解密


致理科大的「訂單式培養人才」,以掌握企業需求,提供他們想要的學生能力的策略思維,從最初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方法設計,就緊扣企業需求,透過「共創課程」、「共同教學」、「擇優實習」、「畢業留任」的無縫式職能加值鏈架構,與企業共同培育人才。

 

貼合產業實際需求,共創實務課程

學校教育始於課程,在推動課程與產業銜接的措施上,致理的具體作法有:翻轉產業專業為課程內容、轉化產學成果為課程設計、深耕職場態度融入課程規劃等。

1.翻轉產業專業—以致理創設學院的「未來超市」實作場域為例,依據業界專家意見,整合物聯網、人流追蹤、人臉辨識與機器學習等應用科技於場域中。讓教師將實務操作技巧、目標產業技術應用,帶入門市零售、網路行銷等課程內容,並進行滾動式修正,確保學生所學確實能為相關產業所用。

2.轉化產學成果—以致理財金系的「FinTech技優生培訓課程」為例,教師與永豐金投顧共同開發理財機器人和撰稿機器人,並將產學合作成果與學生學習及課程設計結合,將業界經驗融入教學課程,開設智能投資創新應用、高資產財富管理等課程,縮短教學與就業市場間差距。

3.深耕職場態度—除了專業「硬實力」外,致理也重視學生職場「軟實力」,藉由推動「就業守護神」,培養學生態度軟實力。致理現有929家就業守護神,例如阿里巴巴、昇恆昌、中信金控、永豐金控等,透過課程發展、企業見習、專業實習等方式,讓學生體驗職場文化和學習職業態度,全面性建立學生職場「軟實力」。

致理在與91家廠商和117位代表,進行70場課程共構會議後,總共調整了203門課程。推動實務課程後,成果導向式學習讓學生獲得專業「硬實力」與職場「軟實力」。

 

匯聚企業厚實能量,共同攜手教學

為強化學生實務學習,致理除了課程內容設計和產業對接之外,課程施教也積極與企業合作。教師為知識的傳遞者,為使學生畢業即能實際解決產業問題,專業課程教學採取「雙師教學」,以培養同學分析與解決問題的整合能力。同時,鼓勵教師迴游產業,進行深度實務研習和服務,隨時掌握產業風向和業界趨勢以回饋教學。

致理科大專業課程採取「雙師教學」,以培養同學分析與解決問題的整合能力。

圖一、致理教師與業界專家協力教學

 

1.企業學校分工推進多元教學以致理行管系的「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人才培育學程」為例,包含商業影像設計實務、數位廣告投放實務等課程,都由學校教師與業界專家「雙師教學」,共同進行講授、實作、企業參訪等,幫助學生吸取業界核心知識和學習企業實作,增加學生實務能力。

2.教師實務研習迸發教學創意—致理擁有36個教師成長社群,以「廠商出題,教師解題」的服務模式,促進社群教師與產業交流,協助教師發展多元教學教材,以給予學生貼近產業現況的教學。例如致理國貿系教師經由「智慧商貿社群」實務研習,將阿里巴巴平台廠商輔導與交流心得,化為企業案例或個案情境,豐富授課方法。

3.實務學習場域助攻職場體驗為了讓學生擁有真實的職場體驗,並提供教師與業界專家,轉換專業技能、產業經驗的學習場域,致理建置有產業實務學習場域,例如「人工智慧與數位創新實驗室」、「新外貿4.0虛實整合實驗室」、「大數據實驗室」、「旅遊渡假資訊中心」等,總共61間實務學習場域。

致理推動業界教師攜手教學,103至108學年間,開設「雙師教學」課程共448門,參與業師人數達831位。教師迴游產業進行研習與服務者,共計538人。

 

橋接廠商實習需求,無縫接軌就業

致理透過職發處統籌全校性實習與就業輔導機制,確保實務課程、實習與業界實作需求之接軌。同時,舉辦「校外實習廠商媒合會」,實習廠商可各別介紹工作內容和職缺特性,讓學生評估自己的適合性,減少廠商與學生的認知落差。

學生完成實習後,學校會進行實習回饋,分析畢業後一年雇主滿意度、畢業生滿意度及投入職場比率的問卷訪查結果,以調整各專業科目、實習課程內容及適性職涯發展課程,以進行教學改善。

致理科大學生進入職場實習和就業

圖二、學生進入職場實習和就業

 

致理著眼廠商需求,助力學生無縫接軌就業,「訂單式培養人才」確保致理科大所培育之人才不脫離企業需求,讓企業端可在課程、教學、實習過程中找到所需人才,而學生也可建立企業職能要求的能力,畢業前就找到理想的企業,先實習再就業,赢在起跑點。

作者:陳珠龍/致理科技大學校長;姚政文/致理科技大學產學營運中心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