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轉型浪潮下,產業人才所需的數位技術能力


企業數位轉型主要數位技術需求

因人工智慧、雲端技術等應用逐漸成熟普及,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導入成本下降、附加效益擴大;且面對國內外競爭壓力,數位轉型已是我國企業推動組織變革之重點。因企業推動轉型需要投入大量資源,故會優先從影響營運績效較多的部門開始,例如:營運管理、生產製造、產品銷售等,並招聘或培養具有新數位技術專長的人才。

企業在轉型時會使用哪些數位技術呢?根據HARVEY NASH & KPMG的2019 CIO (IT領導人/資訊長)調查報告顯示,企業已表示會大規模採用雲端技術;而物聯網、隨選市場服務、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人工智慧等,已有大、小規模合計超過20%左右的採用,從實驗性質比例推估擴大採用的比重將增加(參見圖一)。

企業已大規模採用雲端技術,而物聯網、隨選市場服務、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人工智慧等,已有大、小規模合計超過20%左右的採用。

圖一、企業採用數位科技程度排序

(資料來源:HARVEY NASH & KPMG 2019年CIO大調查)

 

而依據另一份「iThome 2020 CIO大調查」顯示,我國已有59.8%大型企業展開數位轉型(2019年為54%),CIO的年度目標首重強化資訊安全,以及包括提升營運效率、優化流程、提供數據分析等。而主要數位技術的投資經費,以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物聯網及資訊安全較高(參見圖二)。

2020年的主要數位技術投資經費,依序為Big Data、物聯網、資訊安全、AI、Cloud、數位行銷及行動應用。

圖二、2020七大主要數位技術投資規模

(資料來源:iThome 2020年CIO大調查)

 

另參酌國內外多項企業數位轉型調查及分析報告可知,自工業4.0浪潮以來,我國企業數位轉型主要運用及發展的數位技術為「人工智慧、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雲端、資訊安全」等五類。

 

產業人才數位技術需求情形

為瞭解製造業、資訊服務業及設計服務業等產業對上述五項數位技術人才的需求情形,借重人力銀行的大量企業職缺資料,探勘2019~2021各年度第1季(第1季是我國企業招募最高峰)職缺中出現的數位技術相關詞,並假設出現相關詞即代表為相關職缺,藉以觀察人才需求趨向。分析成果重點說明如下。

(一)從整體—數位技術相關職缺逐年成長

從圖三、圖四可知,數位技術相關職缺數雖然遠小於整體總職缺數,但逐年成長;特別在2020年COVID-19疫情開始蔓延,整體職缺數年成長率為-5.93%,而數位技術相關職缺數成長35.16%,2021年成長率亦高於整體。可反映企業數位轉型正快速進行中,並且因疫情而加速企業轉型速度。

數位技術相關職缺數雖然遠小於整體總職缺數,但逐年成長。

圖三、整體市場職缺VS數位技術能力職缺比較

 

2020年第1季整體職缺數年減5.93%,而數位技術相關職缺數成長35.16%,2021年第1季成長率亦高於整體。

圖四、整體市場職缺VS數位技術能力職缺年成長率比較

 

(二)從技術類別—人工智慧相關職缺需求大

從圖五顯見,五大類數位技術相關職缺均逐年成長,尤以人工智慧相關職缺明顯多於其他四類,其次依序為資訊安全及雲端運算;另比較其年複合成長率,則是巨量資料分析達24.95%最高,視為企業亟需可做數據分析能力的人才。

五大類數位技術相關職缺均逐年成長。

圖五、五大類數位技術相關職缺數趨勢

 

(三)從產業類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需求最大

各產業均有五大類數位技術職缺,若集中觀察職缺數最多的前六大產業,從圖六可見明顯集中於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特別需要可專門處理軟體開發及維運服務之專業人員;其次,排序第2~4名是電子相關產業,因開發軟硬整合產品,及營運數位化較早,已有相當數量之數位技術相關職缺需求。

數位技術職缺集中於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圖六、招募數位技術相關職缺之主要產業別

 

進一步分析各產業對不同數位技術能力之需求,以2021年為例,「軟體及網路相關業」較多在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及資訊安全等職缺;電子相關的「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電信及通訊相關業」則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有較多職缺需求;另在半導體業,高達一半是人工智慧相關職缺。詳細比例分布可參見表一。

 

表一、主要產業的數位技術職缺比例

數位技術別

產業別

人工智慧

巨量資料

物聯網

雲端運算

資訊安全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26.24%

15.08%

9.88%

24.22%

24.58%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29.64%

11.30%

21.60%

25.53%

11.93%

半導體業

51.62%

15.10%

13.44%

2.44%

17.40%

顧問/研發/設計業

46.89%

13.97%

7.83%

14.39%

16.92%

電信及通訊相關業

20.38%

13.46%

32.95%

16.03%

17.18%

電子零組件相關業

29.14%

14.88%

26.07%

11.04%

18.87%

 

(四)從職類別—軟體相關類佔多數職缺需求

分析圖七2021年職缺資料所示,58%數位技術相關職缺屬於資訊軟體系統職類(如軟體、MIS),並發現行銷/企劃/專案管理(如行銷、專案管理)、客服/門市/業務/貿易(如業務銷售)、研發相關(如工程、生技/醫療等研發)等類的職缺亦會要求具數位技術能力,雖數量相對資訊軟體系統類職缺少,但年複合成長率相對高,顯示企業需要這些非數位專業相關職缺能投入數位產品開發銷售,或能使用數位工具完成業務工作。

58%數位技術相關職缺屬於資訊軟體系統職類(如軟體、MIS)。

圖七、數位相關職缺所屬職類分析

 

(五)5大技術類別之數位能力需求

為瞭解我國企業於招募個別數位技術職缺時,特別著重哪些能力,對五大類數位技術職缺進行文字探勘,排除較無意義的詞並依詞頻排序,初步發現:

  1. 人工智慧:以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電腦視覺等需求為主。
  2. 巨量資料分析:偏向資料分析、資料庫等需求。
  3. 物聯網:通訊技術相關詞出現多次,尤其是前瞻技術的5G最多;另出現多種物聯網應用之相關詞。
  4. 雲端運算:以現有主流雲端平台如Amazon Web Services(簡稱AWS)、Google Cloud Platform(簡稱GCP)等相關詞為主,另著重系統架構及營運、資料串接。
  5. 資訊安全:主要是資訊技術、資安管理等兩大方向,並著重資安相關證照。

 

結語

人力銀行已是多數企業主要的人才招募管道,職缺資料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本文藉由探勘人力銀行大量職缺資料,以瞭解我國企業於推動數位轉型時,欲招募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五大類數位技術人才之數量及特徵,以及觀測企業對於數位人才需求動向趨勢。

從前述分析結果可知,數位技術職缺以軟體相關專業人員為主,且以人工智慧相關技術需求量最大,並多出現於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顯見數位技術職缺由數位服務供應者(provider)招募為主;而電子相關產業因應軟硬整合需求,並明顯在物聯網相關有職缺需要;無論哪類產業均對資訊安全相關職缺需求增加。

 

參考資料:

  1. HARVEY NASH & KPMG(2019),2019年CIO大調查
  2. 電週文化事業(2020),iThome2021 CIO大調查
作者:陳明訓/工研院產業學院資深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