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PAS為連騰科技發掘關鍵天線人才


當全球的焦點落在搶攻5G灘頭堡,身為全球第二大天線元件供應廠,連騰科技也致力發展AI天線以及相關通訊天線產品的研發,好在5G藍海商機中占得一席之地。在人才面,臺灣的天線設計工程師,也成為決戰5G時代最搶手的關鍵人才之一!因此要在天線領域的藍海中贏得商機之前,總經理蕭富仁最大的功課,就是必須先得在人才的紅海中搶人才!

 

研發團隊人才倍增20~30%,提升公司競爭力

公司的精神是推動尖端科技不遺餘力,所以蕭富仁也是以發掘優秀人才為己任。5年前研發團隊才30個人,現在已經翻倍到70位,幾乎是以每年20-30%的倍數在成長;擁有業界優秀的團隊,也是身為經理人的驕傲。

為了發掘人才,除了一般的徵才管道,如人力銀行、員工推薦等,蕭富仁還從北到南,跟許多公私立科技大學長期合作。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種,他舉例最常見的就是實習。從臺科大、景文科大、國防理工大學(非軍職)、樹德科大,往南到南臺科大、正修科大、高應大(現為高雄科大),幾乎囊括了臺灣所有的科大。同學們從大三、大四到碩士班畢業,都在連騰實習,「多的時候有到7、8個實習生,留任率達四成以上」。另一種則是產碩專班,連騰和成大合作,提供學費補助,學生畢業後即可以到公司上班。

第三種模式則是和學校計畫合作,由連騰提供學校計畫額度、人事費用等,讓老師和學生做研究專題,專題則由連騰和老師一起討論。不像一般業界採取保密的態度,連騰會釋出一些業界最新的研發方向,蕭富仁認為這樣研究出來的東西更有價值,對公司的幫助也更大。

 

人才供需失衡,工科畢業生具不可替代性

找人才之所以要這麼辛苦,他認為供需失衡是很大的問題,「連台積電、聯發科都在喊人才不夠用,何況是我們?」歸根究柢,他認為除了少子化之外,還有兩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人才的移動,以及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越來越少。「大家都跑去念資訊系,因為軟體很熱門;像我們這樣做硬體的,工科學生越來越少。」在智慧製造領域,軟硬體人才都很需要,尤其是因應5G時代、物聯網的發展,未來對人才的需求大增,缺才問題會更嚴重。

「現在年輕人比較喜歡速成,像服務業門檻低,當網紅也很流行」,但他建議年輕人的視野要放得更遠,從職涯發展來看,工科畢業生不但工作比較穩定,而且被取代性也比較低,「當你累積到一定的能力、實力與經驗後,是很搶手的,」他以自己為例,只要累積5年的工作黃金期,競爭力提升,工作的未來性及穩定性絕對優於同儕。蕭富仁鼓勵學生在思考未來時,不要求快、求速成,而是要踏踏實實累積不被取代的能力,這才是未來最大的競爭力。

 

iPAS成為產學交流重要平台,讓學界更趨近業界需求

培育人才不易,蕭富仁很慶幸有iPAS幫他把關,篩選出最適合的人才。因為iPAS強調理論必須跟實務結合,命題方向也有60%是由業界專家命題,另一部分則由老師命題,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讓「iPAS做為產學交流的重要平台」,學校老師透過命題,了解到底業界需要甚麼,未來指導學生的方向也會更精準。對學生來說,學習目標更明確,未來職涯的方向更廣,這不只雙贏,而是「多贏」!

「我覺得iPAS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政策,」iPAS在鑑定人才方面的優勢,省去他很多在招募及培育上人力。首先是蕭富仁非常重視的積極態度。當年輕人願意報考iPAS,表示他有心從事天線領域方面的工作,「只要學生有去報考iPAS,我們就會優先面試,因為這表示你有意願、有企圖心往這方面發展;若能考取證照則更好,錄取的機會更高。」109年初參加iPAS媒合會,現場獲證學生於專業能力和心態上表現很好,後續也陸續邀約1-2人進行二次面試,這也是蕭富仁十分肯定iPAS的原因,同時也把iPAS列為人資篩選時重要的條件。

 

iPAS取優秀人才前30%,薪資至少高出一般15%

蕭富仁進一步指出,通常科大學生實作能力不錯,但理論可能稍弱;一般大學則相反,iPAS考試正好是一個平衡,能夠獲證表示他的理論跟實務能力都有一定的水準,因為它很不好考,錄取率只有30%,含金量很高。既然具備實務能力,工作相對也能很快就上手,如果是錄取一般本科系的碩士生,通常前三個月是摸索期,再經過磨合,至少要半年公司才會放心讓他們負責專案。「畢竟學校和職場還是不同,學校是重視學生原創性,樣品誤差率不用那麼低;可是業界不一樣,連騰在做產品,需要大量生產,規格是沒有辦法妥協的!穩定性和精準度都要很高。」

他以今年剛加入公司團隊的iPAS獲證者為例,剛報到,主管就丟了一些案子給他做,少了摸索期,上手也比別人快一倍,「這對業界很好,省去很多培訓的時間;在專業和技術方面,進步也比同期來的快。」

投資人才,蕭富仁也不手軟。通常iPAS獲證者在評比上,起薪就高出5-10%;表現優秀,試用期過後再調薪10%。該位獲證者的優異表現,讓蕭富仁十分肯定,薪資在短短3個月,就已經快達到一般碩士的最高層級。

對人才,蕭富仁認為必須具備幾個特質,首先是務實,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其次是要有主動學習的欲望,因為iPAS只取優秀人才中的前30%,一方面證明學生的能力,一方面也為企業提供了一個最好的人才儲備庫。

連騰科技蕭富仁總經理與新加入團隊的iPAS獲證者合影。

圖一、蕭富仁總經理()認為運用iPAS可省去在招募及培育上人力成本

(圖片來源:連騰科技提供)

作者: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