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2023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摘要


2021-2023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領域別,包含「產品設計類」(如產品設計調查、設計企劃、外觀設計、機構設計、人機介面設計、原型與模型製作、包裝設計、設計諮詢顧問等)、「視覺傳達設計類」(如企業識別系統設計、品牌形象設計、平面視覺設計、網頁多媒體設計、商業包裝設計等)以及「設計品牌時尚類」(以設計師為品牌或由其協助成立品牌之設計、顧問、製造、流通等)等三大次領域均屬之。

 

一、產業發展趨勢

(一)後疫情時代催生數位轉型人才

數位發展的的全球市場下,在疫情發展導致商業與國際交流停滯,進而使數位轉型成為各產業界重要的策略關鍵。設計產業針對數位轉型除了提升自身數位能力運用數位系統或數據分析(大數據)進行市場或產品分析,協助決策或作為設計提案輔助優化設計決策流程,UI/UX設計的興起,讓數位關注面向由技術導向到設計導向。從適應各平台界面的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到深度研究整合使用者數據研究,結合顧客體驗等電商經濟狀況,顯示導入數位人才與能量,創造設計T型人才漸漸成為重要的一環。

(二)虛實整合的沉浸式體驗開創服務設計新領域

近年來,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的應用技術漸趨成熟,目前應用AR、VR進行產品或服務體驗之快速設計開發,大量運用在商業宣傳與展場使用,如透過紅外線感測偵測經過的使用者來觸發讓使用者互動。同時沈浸式的空間體驗,亦引領觀展者融入策展情境。顯示設計如何結合虛實整合,將會是服務設計的新領域。

(三)循環經濟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升設計服務的重要性

因應聯合國發布之《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規劃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及169項追蹤指標,作為2030年之前,各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因此,產品結合環保材質或製程資源循環永續的概念,進而被落實或擬定相應策略,如環保紡織材料或電子產品廢棄材料等,即可透過設計策略與設計思考來推動與重新思考商業與環保永續的機會點,將會是未來設計重要研究領域。

 

二、人才需求質性分析

本調查彙整出設計服務產業5項主要的關鍵職務,包含行銷企劃人員、工業產品設計師、使用者經驗設計師、機構工程師以及專案管理主管等5類人員。

整體而言,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條件,在學歷需求方面,各類人才普遍需具備大專教育程度。而在科系背景方面,各類人才大多要求具備系統設計、綜合設計以及產品設計等學類背景。值得注意的是,工業產品設計師、專案管理主管等專業人才,除強調創意發想與設計思考能力之外,亦著重跨領域整合能力,而使用者經驗設計師則聚焦於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等能力。

其次,在工作年資方面,各類人才除工業產品設計師未要求一定的工作年資之外,其餘大多希望關鍵職缺的人才具備2-5年的工作經驗。

 
表一、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質性分析表

關鍵職務

人才需求條件

工作內容簡述

最低學歷/學類科系

能力需求

工作年資

行銷企劃人員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大專/

行銷及廣告細學類

1. 產品企劃

2. 市場行銷規劃

3. 創意發想

4. 邏輯思考整合力

2-5年

工業產品設計師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大專/

1.綜合設計細學類

2.產品設計細學類

1. 設計繪圖表達能力

2. 基礎設計軟體操作

3. 創意發想與美感

4. 跨領域整合能力

無經驗可

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安排整個網站頁面的內容規劃,確保產品從流動步驟符合邏輯,觀察使用者行為,檢查與解決使用障礙,優化的使用者經驗

大專/

1.產品設計細學類

2.綜合設計細學類

3.系統設計細學類

1. 問題解決能力

2. 設計思考能力

3. 使用者研究

4. 團隊合作能力

2-5年

機構工程師

負責設計模組、機構及製圖、製作軟版如TAB、COF、FPC、COB等,並協助模組製程設計、製作樣品測試並檢修等工作

大專/

1.產品設計細學類

2.綜合設計細學類

3.系統設計細學類

1. 機構設計

2. 3D繪圖

2-5年

專案管理主管

負責專案的計劃、進度掌控、指揮及協調管理,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大專/

1.企業管理細學類

2.系統設計細學類

1. 專案管理能力

2. 設計思考能力

3. 美感素養

4. 跨域整合能力

5. 國際視野與經驗

6. 市場研究調查

2-5年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21-2023 IC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2020/12)

作者:台灣設計研究院產業創新所培力賦能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