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2022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摘要


數位印刷業者的產業範疇包含行業標準分類代碼1601印刷業、1602印刷輔助業。印刷業(1601)包含從事報紙、書籍、期刊等印刷之行業。印刷製程包括使用各種方法將影像從印刷版、網版或電腦檔案轉印到紙張、塑膠、金屬、紡織製品或木材等媒介。印刷輔助業(1602)包含從事印刷輔助之行業,如排版、印刷相關用版製作、印刷品裝訂及加工等;印刷前準備作業相關之資料輸入、掃描、文字辨識(OCR)等。

 

產業趨勢對人才需求影響

數位印刷易於與生產管理、訂單系統、雲端資訊界接的優勢,將在未來生產的佈局上扮演更為關鍵性角色。透過數位噴印技術的快速精進,使得數位印刷可提供更多材質與立體物件印製的解決方案,預期數位印刷將更廣泛應用於生活周遭,市場日漸擴大。

對於製造業客戶的量產部份,不僅生產效率更高,更為環保,且可解決加班人事成本過高問題。數位印刷可因應一般終端消費者的依需生產,帶動少量客製訂單的提升,印刷業可透過網路平台提供各種客製編輯、模組化版型、報價及下單系統快速服務客戶,也因此帶動印刷數位電商的蓬勃發展與相關人才需求的提升。

邁向數位印刷時代,印刷產所面臨的不僅是數位印刷設備的轉換,還有數位化製程的建構,將管理端、業務端、生產端、出貨端加以串接,這些都需要有了解印刷製程與具備資訊系統專業人才的投入,才能精準建構,提升管理與生產的效率,降低成本,並奠定未來發展智慧印刷製程的基礎。

 

人才需求量化分析

根據本次的人才需求調查的企業中,數位印刷從業人數共1,751人,專業人才比例為68.3%,廠商認為傳統業務的被取代率最高,其次是傳統印刷設備及加工操作人員,再者為印前排版及貨品派送人員。在傳統印刷設備及加工操作人員方面,依照不同廠商的服務性質對於人員的需求量也會有所不同。下列表一為在未來三年之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需求量化推估表,在持平的情境下,未來三年預估將新增專業人才112人。

 

表一、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需求量化推估表

年度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景氣情境

樂觀

持平

保守

樂觀

持平

保守

樂觀

持平

保守

新增人才需求(人)

42

38

34

42

38

34

40

36

32

景氣定義

樂觀=持平推估人數* 1.1
持平=依據人均產值計算
保守=持平推估人數* 0.9

廠商目前人才供需現況

表示人才充裕之廠商百分比:56%
表示供需均衡之廠商百分比:30.5%
表示人才不足之廠商百分比:13.5%

 

人才需求質性分析

本調查彙整出印刷產業對於設計類、資訊類、印製技術類及行銷業務類四大方向的關鍵職缺,人員相關需求條件及資訊彙整如下表二。

 

表二、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質性分析表

關鍵職務

人才需求條件

招募情形

工作內容簡述

學歷/學類科系

能力需求

工作年資

招募難易

海外攬才需求

設計人員

產品開發、產品設計、製稿、網頁美編

大專/
視覺傳達設計細學類

1.繪圖軟體應用
2.色彩概念
3.完稿概念
4.網頁視覺美編
5.印刷適性概念

無經驗可

普通

資訊人員

資訊設備管理、網站系統維護、後台資料庫建置與數據分析、ERP/MIS網管

大專/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資訊技術細學類、電算機應用細學類

1.網站規劃設計
2.網頁程式語言
3.資料庫建置
4.資料統計分析

無經驗可

印製技術人員

數位印刷設備操作、色彩管理、品質管理

大專/
材料工程細學類、機械工程細學類、物理及應用物理細學類

1.印刷適性概念
2.色彩工學
3.印刷設備操作

2-5年

普通

行銷業務人員

網路行銷、傳統業務、客戶服務、物流處理

大專/
行銷及廣告細學類

1.行銷企劃
2.顧客溝通與管理
3.行政管理

無經驗可

普通

 

資料來源:經濟部產業發展署2020-2022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2019/12)

調查單位: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

作者:經濟部產業發展署2020-2022數位印刷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