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WE女性創業學院 打造臺灣女創新社群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年來積極推動女性創業,在2021年更響應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局提出的女性創業學院計畫(Academy for Women Entrepreneurs, AWE),推動「女性全球發展繁榮倡議(Women’s Global Development and Prosperity Initiative, W-GDP)」,透過培育女性成功開創和擁有企業,加強女性經濟與政治賦權,以利增進全球的和平與繁榮。

同時,臺灣也和美國共同簽訂「臺美中小企業合作工作計畫(US-Taiwan Small and Medium size Enterprise Cooperation Work Plan)」,藉由共同合作辦理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及國際研習營等方式,整合臺美、東南亞地區之女性創業資源。

 

AWE計畫落地臺灣第二年 持續協助女創社群多元成長

自2021年起,女性創業飛雁計畫與美國在臺協會合作,首度引進AWE女性創業學院計畫,第一年錄取了133位學員,有106位學員順利取得結業資格。第二屆(2022年)更精進做法,引導初創與成功女創業家進行深度討論,促進建立夥伴關係,並透過活動、競賽等茁壯在地及國際女性企業社群網絡。

第二屆有將近400位女性創業家報名,歷經審查及面試,一共錄取了120位,最終有近百位順利取得結業資格。以往大家對女性創業者的印象,多半是在零售、行銷產業較多,不過今年AWE錄取的學員當中,有高達21%的學員是科技類別,有19%是生技類別,其中也不乏農業科技、永續科技等項目,可以看到女性創業項目多元,在各產業皆有傑出表現,科技女力在經濟部多年推廣下,已有成效。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Sandra Oudkirk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與AWE女性創業學院第二屆學員合照。

圖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美國在臺協會合作開辦第二屆AWE女性創業學院,美國在臺協會處長Sandra Oudkirk、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出席與學員合影。

 

DreamBuilder築夢課程協助女創精準規劃營運與財務

AWE計畫的特色之一,就是結合了DreamBuilder線上自學課程,並邀請10位成功的女創業家擔任導師,透過理論與實務並行,協助學員優化其商業模式、營運策略、行銷管道、業務開發、產品服務創新等等,並透過這些真正走過創業歷程的成功女創家,為新創企業解答疑難雜症,達到產業交流的深度與廣度,幫助學員克服創業過程中的種種關卡,創造新贏。

今年也邀請Meta、臺灣微軟與亞馬遜跨境電商擔任趨勢夥伴,分享元宇宙、減碳永續和跨境電商的最新趨勢,並由該產業女創導師一同分享實務經驗,強化女性創業者國際視野,幫助學員瞭解全球最新趨勢,做好拓展市場的準備。許多學員反映,每次線上小聚,總是許多收穫與驚喜滿滿,很感謝有這樣一個平台來幫助他們度過創業初期的成長過程。

 

主題式線下交流 建立社群連結與人脈拓展

透過線上小聚和趨勢分享、主題座談等活動,邀請成功女性創業家導師分享募資與創投、領導力、元宇宙等實務經驗,幫助學員了解創投看案的重點,以及如何建立公司文化、帶領員工朝目標前進。更在策略夥伴Meta的協力下,在元宇宙XR Hub舉行「元宇宙趨勢及應用」講座,除帶領學員了解元宇宙的廣泛應用和未來方向外,更讓學員親身體驗XR的魅力。學員紛紛玩到欲罷不能!

由於AWE的學員橫跨各領域,女創家需要跨產業交流與合作,因此今年特別規劃人脈拓展暨商機媒合交流活動,透過精心設計的巧思,讓女創家精準提出資源需求並分享資源。結果每場活動促成50筆以上的資源分享、人脈提供、商業合作,強化社群黏著度,創造更大的效益。不少參與過的學員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媒合活動,讓他們可以快速順利地取得他們需要的資源,紛紛敲碗定期舉辦。

AWE辦理人脈拓展暨商機媒合交流活動,透過精心設計的巧思,讓女創家精準提出資源需求並分享資源。

圖二、AWE辦理人脈拓展暨商機媒合交流活動,透過精心設計的巧思,讓女創家精準提出資源需求並分享資源。

 

與Meta合作舉辦全女性英文Pitch競賽

為了支持臺灣成為雙語國家,除了DreamBuilder線上課程是用英文進行之外,AWE已連續兩年與Meta合作舉辦英文商業計畫書暨Pitch競賽,協助學員完善商業模式以及財務架構,產出一份商業計畫書跟Pitch簡報,隨時準備好向投資人做Pitch、拓展國際市場。

今年的Pitch競賽特別激烈,有高達35位申請者進入初審,最後則由10位女創家進入決賽,由AIT提供獎金給前三名優勝者外,Meta也提供了廣告金優勝者和專屬的創業故事影片。

今年的優勝名單分別是:

  • 最值得被投資獎:黃筑萾/竹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竹謙科技是一家人工智慧心理健康服務公司,產品「Here Hear」App使用AI語音情緒識別技術,幫助校園、企業、組織機關發掘潛在憂鬱風險族群與提供智慧心理健康管理。

  • 最佳潛力獎:陳薇涵/臺灣天氣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天氣股份有限公司(Wealert)是全臺最大的民間氣象社群,用戶數近百萬,致力於以即時、生活、平實的理念傳遞氣象資訊,用淺顯易懂、生活化的文字告訴你每一天的天氣,也提供多種精心計算的生活建議。

  • 數位行銷策略新星:彭子昕/籽樂教育有限公司

籽樂教育是一個人工智慧驅動的個別化日常素養教育平台,照顧者可以輕鬆地在線上評估孩子的能力現況、社交情緒、學習策略等,並透過系統提供的教育策略和建議,為孩子提供最佳的適應性教育。

除了上述前三名優勝之外,還有在網路直播時,由觀眾票選得票數最高的:

  • 最佳人氣獎:陳盈樺/你可以股份有限公司

你可以公司期許成為華語教學生態系的孵化者,以Bèiqǐlái平台為教學者節省教學過程的時間成本;再建置有價共享服務,為教師創造被動收入;最終連結學習者,打造互利共享的華語教學生態系。

 

AWE女性創業學院致力成為臺灣女創的指標性社群,學員涵蓋產業多元、國際能力強,有很多學員表示,「這個計畫給了我非常非常多的鼓勵!」「能夠在這裡認識這群姊妹非常值得!」「因為這個平台,讓我們可以橫向連結更多的資源和人脈,形成一個更大的社群網絡」。有興趣加入的女創家們,歡迎到AWEinTaiwan官方粉絲專頁瀏覽最新訊息。

作者:林守為/AWE女性創業學院資深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