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2023資料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摘要


2021-2023資料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領域別,主要以資料(Data)為核心,透過各種科技工具之規劃與應用,將資料附加價值最大化,以提供各種產品與服務,包括資料提供、資料處理、資料分析/應用、商業策略/顧問諮詢與完整解決方案服務(系統整合)等各類服務業者。

 

一、產業發展趨勢

(一)資料服務商機將因產業資料普及化而更為蓬勃發展

往昔企業運用內部營業資料、透過資訊科技以進行營運效能改善,隨著資料分析工具、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等數位科技所帶領的智慧應用服務愈加成熟,搭配企業既有營業資料,形同鼓勵各企業積極投入以更有效率、有效益的方式運用資料,進行資料服務智慧應用之開發,資料服務公司的商機亦隨之應運而生。

(二)以場域為基礎的情境式服務應用為下世代潮流

AIoT+5G所牽動的未來使用情境將象徵著人機通訊與互動邁入「萬物聯網(IoE)」或「人聯網(IoP)」之新境界,工廠的機器設備或人們的行動裝置透過網路通訊連結至資料分析平台,以物聯網為基礎的各種應用型態,未來將可從更大量的資料脈絡當中,透過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資料分析方法論,讓資料分析所發揮的功能從描述性分析、預測分析、指示性分析,一直發展到如同人類大腦自主思考的認知分析。以智慧照護應用案例來說,資料分析的功能演進方式,可以從數位醫療記錄內容,進行數位診斷、健康預警,一直進展到為病患提供健康照護的預防性建議,甚至能夠仿照醫生思維,提供遠端創傷照護決策。

(三)資料共享生態圈是持續壯大與發揮資料價值之重要方法

強調開放、利他、互補的資料共享生態圈能夠更有力的協助企業面對未來轉型挑戰,藉由聚集大量的企業營運資料,同時亦可蒐集來自各處、與生態系成員共享的客戶(或消費者)資料,讓資料共享生態圈之成員能夠掌握完整的供給端與需求端的全盤資料。除可檢視企業自身的營運績效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由需求端的資料分析與預測結果,掌握客群或人群樣貌,以此來驅動供給端的生產規劃或銷售行銷等各式商業活動內容。

 

二、人才需求質性分析

本調查彙整出資料服務產業5項主要的關鍵職務,包含資料科學家、應用領域專家、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及軟體工程師等5類人員。此外,因應數位化、智慧化發展而未來可能消失的既有職類,包含客戶服務人員、操作技術人員、行政總務人員等3類人員;而在此產業趨勢下,所出現的重要新興職類,則有蒐集/整合/處理/解讀sensor data的「IoT感測器專家」、從大量非結構的串流資料進行資料意涵分析的「影像/影音/語音資料分析師」、運用Taxonomy/Ontology等專門知識於學習流程、知識儲存/搜尋/擷取的「知識管理專家」,以及協助客戶於商業流程分析導入AI的「商業流程分析師」等4類專業人才。

整體而言,資料服務產業專業人才條件,在學歷需求方面,近兩年關鍵職務所需人才條件大抵相同,除資料科學家與應用領域專家須具備碩士學歷需求之外,其餘各類人才則均需具備大專教育程度。而在科系背景方面,大多要求具備資訊技術、數學與統計等學類背景,並要求熟悉各式分析工具、資料探勘以及解讀和應用等專業能力。

其次,在工作年資方面,各類人才除軟體工程師未要求須具備一定的工作年資之外,其餘大多有工作經驗的要求,尤其是應用領域專家,須具備至少5年以上的工作年資。

 
表一、資料服務產業專業人才質性分析表

關鍵職務

人才需求條件

工作內容簡述

最低學歷/學類科系

能力需求

工作年資

資料科學家

主導或帶領資料團隊依業務需求或商業命題建構分析模型並提出預測洞察供公司高層決策參考

碩士/

1.資訊技術細學類

2.軟體開發細學類

3.數學細學類

4.統計細學類

1. 分析結果解讀

2. 熟悉各式分析工具

3. 趨勢預測

2-5年

應用領域專家

熟悉專業領域與大數據結合的需求串接,提供專業見解供資料科學團隊分析參考,扮演整合及發展數據應用決策橋樑

碩士/

1.電算機應用細學類

2.企業管理細學類

1. 特定應用領域專業見解

2. 分析結果解讀

3. 資料應用策略之整合與發展

5年以上

資料分析師

善用各類分析與視覺化工具(easy-to-use tools),協助資料科學家進行各式分析工作

大專/

1. 數學細學類

2. 統計細學類

1. 資料探勘

2. 熟悉各式分析工具與運用

3. 分析結果解讀

2-5年

資料工程師

熟悉資料儲存環境系統結構,精通ETL,協助資料分析師蒐集、分類與處理資料

大專/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

3. 其他商業及管理細學類

1. 資料取得處理與儲存

2. 程式撰寫

3. 資料探勘

2年以下

軟體工程師

具備程式撰寫能力,可配合資料分析師與資料工程師開發所需之應用程式

大專/

1. 軟體開發細學類

2. 其他商業及管理細學類

1. 程式撰寫

2. 開發資料應用程式與工具

3. 靈活運用應用程式開發工具

無經驗可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21-2023資料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2020/12)

作者: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