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2023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摘要


2021-2023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主要以「高科技製造業人工智慧應用」人才需求進行分析,因此鎖定「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於2018年營業額前600大企業的AI人才需求為主要調查目標。

 

一、產業發展趨勢

AI的發展將帶來一系列新產品、商業模式和解決方案,在此趨勢之下,AI相關應用的市場規模也正快速成長中。根據Statista的統計顯示,2020年全球AI相關市場規模估計為225.9億美元,相較去年的146.9億美元成長了53.8%,至2025年更將成長至1260.0億美元。

同時,現代製造業高度專業複雜化的特性,使其AI應用需要客製化的程度也相對較高,目前尚難以同一解決方案在不同類型的場域進行通用,僅能在同質性高之場域進行同類型應用的複製。現今製造業常見之AI應用,包括品質管理、預防性保養、自動化生產、電腦輔助設計和數位對映等。

 

二、人才需求質性分析

本調查彙整出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5項主要的關鍵職務,包含AI應用工程師、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資料工程師等3類工程師以及AI與資料科學家、AI專案經理。此外,隨著AI發展應用日漸成熟後,未來可能消失的既有職類,主要是能以AI技術取代之重複性高的工作職缺,例如品管人員、瑕疵檢測員;而在此產業趨勢下,所出現的重要新興職類,則有AI系統維護工程師、AI開發平台工程師等職業。

整體而言,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條件,在學歷需求方面,各類人才需具備大專或碩士教育程度。而在科系背景方面,各類人才主要要求須具備軟體開發與資訊技術等學類背景。值得注意的是,AI應用工程師、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以及資料工程師等專業人才,除普遍著重程式設計撰寫與除錯等專業能力之外,AI應用工程師、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還聚焦於AI基礎理論能力以及軟硬體系統整合的能力;此外,AI與資料科學家則強調演算法及預測模型設計、測試與驗證分析等能力。

其次,在工作年資方面,各類人才除資料工程師要求2年以下的工作年資之外,其餘大多要求須具備2-5年的工作經驗,至於AI專案經理則要求至少5年以上的工作年資。

 

表一、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質性分析表

關鍵職務

人才需求條件

工作內容簡述

最低學歷/學類科系

能力需求

工作年資

AI應用工程師

負責AI相關產品之創造,除具備一般軟體工程師之程式撰寫/開發能力外,同時也具備AI應用知識,以及研發AI相關程式、演算法或系統之開發整合能力,此外也包括AI應用中硬體設備之設計開發

大專/

1.軟體開發細學類

2.資訊技術細學類

3.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

1. 軟硬體系統整合

2. 程式設計撰寫與除錯

3. 系統分析

4. 軟體架構與模組設計

5. AI基礎理論

2-5年

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

專職與應用端的技術提供與對接,包括可行性評估、產品的實裝與問題排除、提供售後服務,以及對於客戶、其他部門或現場進行技術支援等

大專/

1.軟體開發細學類

2.資訊技術細學類

3.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

1. 軟硬體系統整合

2. 程式設計撰寫與除錯

3. 系統分析

4. 軟體測試與驗證

5. AI基礎理論

2-5年

資料工程師

負責將原始資料轉化為可供分析的格式,熟悉資料儲存環境系統結構,精通ETL (Extract-Transform-Load),協助蒐集、分類與處理資料

大專/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

3. 軟體開發細學類

1. 資料分析技術

2. 資料庫技術

3. 資料處理技術

4. 程式設計撰寫與除錯

2年以下

AI與資料科學家

因應業務需求或商業命題來建構統計分析模型或演算法,並提出預測分析結果及問題解答,以供決策與應用參考

碩士/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軟體開發細學類

3. 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細學類

1. 深度學習技術

2. 機器學習技術

3. 演算法設計、測試與驗證

4. 建立預測模型及分析

2-5年

AI專案經理

協助專案團隊之內外溝通、時程規劃及預算控管,並熟悉AI應用基本知識,除了需求訪談及溝通協調外,本身亦常需具備基本資料分析與資料視覺化等技能

碩士/

1. 資訊技術細學類

2. 軟體開發細學類

3. 系統設計細學類

1. 專案管理

2. 風險控管

3. 跨部門溝通

4. 系統分析

5. AI基礎理論

5年以上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21-2023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2020/12)

作者: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