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0年第7期關於人才快訊工業局FB粉絲團取消寄送

編輯訊


親愛的讀者,您好!

如何擴大培養、延攬、與留任高階人才的議題,近日在臺灣媒體各界談了很多。大家都很關心在少子化、以及總工作年齡人口持續遞減的情況下,國家人才結構該如何調整與布局,以帶動關鍵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本期《打造高階人才庫》,從日本的「第六期科技創新基本計畫」、及韓國的「女性科學技術人才培育及支援基本計畫」對高階科研人才培育與支援體系談起,邀請台經院林欣吾副院長談公私如何協力養成高階人才;李隆盛專家談的則是近期新興的人才庫與遠距招募等企業招募手段對於高階人才的適用性。

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徐子修理事則從「人才投資回報率(ROI)」的觀念,呼籲企業重視職場導師制度,以提升員工敬業度,創造個人與組織的雙贏。【產學新知】特別介紹高雄科大的「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是目前國內符合國際標準的離岸風電訓練場地,且獲得國際風能組織認證,成為臺灣唯一可直接發證的大學,學員完訓後即可無縫接軌銜接就業。


人才快訊網頁   人才快訊粉絲團

人才快訊徵稿

人才快訊電子報長期從經濟或產業的觀點,關注國際人才發展的趨勢、議題、各國政策措施及典範案例…等,藉此提供創新的人才觀點與倡議,促進我國人才發展資訊的交流。歡迎有意投稿的產官學界email至 itp_service@itri.org.tw

國際瞭望

日本優化研究環境,培育價創型研究人才

張峻菁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研究員

日本在2016年首度提出「Society 5.0」的2030年願景,在以人為本的思惟下,建立起串聯AI、IoT、5G等技術為核心的超智慧社會。2021年3月新公布的第六期科技創新基本計畫,主軸之一即為發展知識領域和強化研究能力,作為價值創造的源泉,融合跨領域知識促進社會改革,創造知識和人才投資的良性發展循環。

培育女性科研人才,韓國建構全生涯支援體系

李修瑩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經理

近年來韓國經濟快速成長,已成為全球重要經濟體之一,然而其低生育率及高齡化速度亦領先各國,2020年韓國總生育率下探新低紀錄,總人口數亦首次出現負成長,形成其未來國家競爭力的最大隱憂。在少子高齢化的危機之下,韓國如何建構起女性科研人才的全生涯培育支援體系?值得我國關注及參考。

專家觀點

發展多元公私協力產業高階人才養成模式的關鍵

林欣吾臺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三所所長

臺灣總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到2020年大約減少3%。在總工作年齡人口預期將持續遞減的情況下,如期待國民生產毛額維持在一定水準甚至成長,則每位工作者所要擔負的貢獻額就必須要增加。這就涉及到整個國家人才結構的準備與布局,如何公私協力養成高階人才、提高產業高階人力投入的比重,以帶動關鍵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將是維繫臺灣產業發展的關鍵。

人才庫和虛擬招募對招募高階人才的意涵

李隆盛國立聯合大學及中臺科技大學前校長

在全球一致對抗COVID-19疫情期間,不論是超前佈署建置人才庫(talent pool/community)、發展虛擬招募(virtual recruitment)以確保招募安全,皆已成為HR普遍採行的招募方法。本文簡要論述人才庫和虛擬招募二者的發展趨勢,及其對招募高階人才的意涵。

產業觀測

打造臺灣高階人才庫,提升全球能見度

李欣芸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臺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會員

臺灣位處亞洲地緣戰略重要地位,面對全球化,如何積極有效培育本土人才,超前部署國際專業人才,是人才循環、永續發展的關鍵。是否應向誰取經、整體薪資結構適度「校正回歸」通盤考量,本文提出四點觀察。

女性STEM科技人才培育的迫切性

戴明鳳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兼教務處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男生學理工,女生學人文」並非臺灣獨有,普世皆有此性別刻板印象。從諸多國際調查結果發現此一現象的普遍性與嚴重性。透過國際婦女節日和女孩科學日活動,來自各企業支持獎勵與活動,為女性STEM人才培育扎根。

如何透過企業職涯導師,提升人才投資回報率(ROI)

徐子修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常務理事

身兼企業職涯導師(Enterprise Career Mentor)的管理者,在員工敬業度上發揮著不可或缺的影響力,透過強化員工對組織的認同和情感,提高員工敬業度與工作績效,同時與員工維持雙向的持續發展關係,藉由個人發展計畫,激發未來發展潛能,提升人才投資回報率(ROI),創造個人與組織的雙贏。

企業發展首重人才佈局 高階人力資源決勝未來

李培芬社團法人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人才策略(Talent Srategy)與營運、行銷、財務策略並列企業四大策略支柱,根據全球CEO問卷顯示,人才策略是企業成長的關鍵策略,直接提升或限制著企業的成長與發展。

遠距工作你必須注意的幾件事

盧冠諭行知學思有限公司執行長

2021年對於臺灣而言是一個非常不平靜的一年,面對COVID-19的來襲,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 WFH)成為許多企業的常態,大部分的企業都有一定比例的人員需要居家辦公。很多人還不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本文從個人、主管、人資三個角度,提供大家一些參考與建議。

產學新知

高科大培育離岸風電產業菁英,轉動臺灣綠能新商機

連長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事學院院長、教授

臺灣四面環海,具有發展離岸風電的優質環境,而離岸風場擁有比陸上更加穩定的風況,將成為未來臺灣綠能發展與經濟成長的重要機會。配合政府綠色能源政策,高雄科技大學的離岸風電訓練基地正積極培養本土化綠電專業人才,投入離岸風電職場。

版權所有©2021經濟部工業局
維護單位:產業專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www.italen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