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0年第9期關於人才快訊工業局FB粉絲團

編輯訊


親愛的讀者,您好!

國發會在今年5月正式對外發布「110-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共21項產業報告,在所調查的118項職缺中,逾半與數位發展相關,顯見數位人才已成為各產業共同的需求。當企業面臨短中長期人才需求時,常採行的措施包括產學合作,及早培育技能和素質符合產業需要的人才,以及積極自主培訓員工提升職能,以符合未來發展之所需,同時形塑企業文化,降低人員流動率。

在本期《產學合作與企業人才自造》主題中,除了看到美、德、韓各國皆藉由公私協力投入產學合作培育人才外,亦特別邀請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了國眾電腦與臺灣引興的轉型成功案例,凸顯了人才自造對於企業成功轉型所扮演的關鍵要素。【產學新知】單元則介紹與產業連結甚深的虎尾科大,其將應用AR與VR技術,在智慧製造產線環境中發展出可供業界克服產業升級及人力不足之數位工作智囊,同時培育人機協作之智慧製造技術人才。


人才快訊網頁   人才快訊粉絲團

人才快訊徵稿

人才快訊電子報長期從經濟或產業的觀點,關注國際人才發展的趨勢、議題、各國政策措施及典範案例…等,藉此提供創新的人才觀點與倡議,促進我國人才發展資訊的交流。歡迎有意投稿的產官學界email至 itp_service@itri.org.tw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廣告)

國際瞭望

美國以政策引導產學合作,培育跨領域工程人才

魏依玲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

美國自1980年代起以國家政策積極促進學研機構與產業界合作,包括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工程研究中心(ERC)計畫,整合產學界資源,培育具有參與跨領域與團隊合作經驗、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工程人才;生物可再生化學工程研究中心(CBiRC)以融合創新的跨領域研究和大學教育,訓練學生以創造性思考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培養對全球環境永續和職業道德展現承諾的次世代人才。

AI夏令營如何替美國企業建立基礎技術人才

蘇翰揚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美國雖然在AI政策方面推出較慢,民間業者與學術機構卻已透過培訓與各種產學合作,培養豐富AI人才。但即便如此,美國AI人才依舊供不應求,特別是博士級研究人才。而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增加學齡人口投入AI的學習與訓練,在這樣的趨勢下,AI夏令營成為另類的人才培養方式。

產學雙軌並進,德國斯圖加特大學打造先進製造跨域高階人才

王寶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

德國的雙軌制職業訓練,一直是培育優秀技職人才的典範制度,也是德國維持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在斯圖加特地區的產官學研於2007年便以公私夥伴關係(PPP)合力將雙軌制導入先進製造的博士人才培育,以實務與研究知能雙軌並進、結構式博士課程設計,培育先進製造跨域T型人才。

新興科技加速數位轉型,韓國產學合作培育人才變身AI強國

李修瑩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經理

人才是發展人工智慧(AI)的重中之重,韓國除了著眼於中長期人才穩定供給,在重點大學新設AI研究所、培育AI核心技術人才、推動AI計畫型教育課程外,並透過加強國內外產學合作、推動AI專案型教育課程等方式,快速補充AI高階及整合型人才,以達成2030年推動韓國從「IT強國」變身為「AI強國」的發展願景。

產業觀測

高階主管捲起袖子推動數位轉型,國眾電腦帶動人心創造自身價值

黃盈婷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所謂「帶人要帶心」,改變不容易也不保證會成功。當國眾電腦試圖從原本的B2G模式轉型成B2B2G的營運方針,高階主管透過懇談取得內部員工認同,凝聚團隊共識,強化自身研發能量,持續創造以客戶為導向的服務價值。

人才職能培育為產業數位轉型之鑰:以關鍵零組件供應領導者臺灣引興(KEYARROW)為例

劉伯祥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資深研究員、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

「人」才是工廠裡最重要的元素,別人談自動化,臺灣引興重視的則是以人為核心的自「働」化,其分享做到極致的精實管理,是產業轉型提高競爭力的成功秘訣。因此,培育人才具「精實管理」核心職能為產業數位轉型之鑰。

趨勢講堂

青年就業困境與職涯發展

邱惠瑄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理事

依據勞動部109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青年初次尋職有遭遇困難的比例為43.4%,包括「經歷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意味著青年對於工作資訊的缺乏,以及與職場存在著職能落差。本文分別從青年對內發展階段性任務、及對外連結工作趨勢與脈動兩方面來探討。

產學合作—引領臺灣就業轉型的橋樑

李欣芸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臺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會員

青年求職瓶頸在於缺乏經驗、及職場認識不足,加上自我探索尚未明確。因此,選擇有產學合作的升學管道對青年職涯規劃有幫助。產學合作的力度,需要產官學界的協作。本篇文章就產學合作發展、後疫情時代因應進行探討。

無邊界組織槓桿外部資源,專題式產學合作共創三贏

李培芬社團法人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在數位化時代的催化下,無邊界組織(Boundaryless Organization)在企業內部持續引發變革與衝擊,更多的企業將其核心能力打造成價值模組,並在市場上進行動態配置與跨界合作。專題式產學合作正好發揮「嵌入」的效果,槓桿外部人才與資源,符合企業追求效益的目標,同時培育未來人才,實為三贏之局。

產學新知

無人工廠的數位智囊

覺文郁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前校長張信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

智慧製造之潮流席捲全球,未來工廠中不再勞力密集,而輔助人員的工作將交給使用AR/VR技術打造的數位工作智囊,且24小時貼身地提示任務,就算老師傅沒在旁邊也可以高效率且高品質地完成工作。

版權所有©2021經濟部工業局
維護單位:產業專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www.italen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