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快訊110-10
民國110年第12期關於人才快訊工業局FB粉絲團

編輯訊

親愛的讀者,您好!

學習科技隨著網路頻寬增加、雲端技術成熟、以及AI導入應用而不斷進化,帶動教學模式的創新,更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快速朝向智慧化、個人化發展。元宇宙(metaverse)的興起,更將使得各種跨場域或延伸學習的應用,充滿無限想像空間。

本期主題《學習科技的創新》帶領讀者觀摩美國、英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的學習科技部署,從紡織、網路安全、生物科技、光子積體電路等專業領域的線上進修課程、到傳統需仰賴實際操作機台學習的焊接技術,都有遠端操作的解決方案,幫助學習不中斷。【趨勢講堂】帶您認識數位時代公開透明、共創共享的開源(Open Source)文化,可突破設備規格限制與系統相容障礙,提高相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更能促進更多開源夥伴的參與,降低開發成本。【產業觀測】單元例舉3個工研院產業學院在疫情期間,為國內產業特別開發的CTO高階培訓班、德國數位分身研習班、以及碳足跡管理研習班,運用遠距及混成教學模式,讓強烈的學習欲望也能打破邊境的管制。

學習本身就具備著魔幻的力量,可以挪移人生。當學習變得更加便利,同時也考驗著學習者的自我管理。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李培芬顧問提醒所有的學習者,以終為始,自主設定學習方向,善加運用學習工具,才能夠在環境變動快速、資訊巨量堆疊之中,持續校準並推進個人與組織共同目標的實現。

人才快訊網頁   人才快訊粉絲團

人才快訊徵稿

人才快訊電子報長期從經濟或產業的觀點,關注國際人才發展的趨勢、議題、各國政策措施及典範案例…等,藉此提供創新的人才觀點與倡議,促進我國人才發展資訊的交流。歡迎有意投稿的產官學界email至 itp_service@itri.org.tw

國際瞭望

美國在COVID-19期間透過線上學習、培育先進製造人才

魏依玲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

先進製造不僅能提高生產力、強化經濟競爭力,透過創新更可以提供較高薪的工作機會。「美國製造(Manufacturing USA)」平台底下的製造創新研究院,在疫情期間提供了專業的先進製造線上技能培訓專案,同時弭補目前勞動力的技能落差。

英美日高階製造菁英遠距實作訓練新措施

吳佩靜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研究員

各國積極推動先進製造技術與落實數位轉型,但適逢COVID-19疫情影響,業者在人才招募、訓練等由線下實體改為線上虛擬,對於需靠實務操作機台學習的製造技術,面臨巨大挑戰與關卡。英、美、日等國積極開發多種學習工具,以確保實作訓練有效落實,同時讓人才可不受地區與設備限制,持續提升技術能力。

新加坡加速學習科技部署,應對學習場域的新挑戰

林益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

新加坡自2019年已計畫將數位設施或前瞻科技導入教學場域,將AI結合到既有的學習平台中,讓學生得以適性學習,優化學習體驗;2020年再展開數位學習硬體設備部署,以加速基礎教育場域的數位轉型,並且讓教師得以在疫情期間更有效地達成教育目標。

趨勢論壇

數位趨勢下的開源文化─開源系統應用與人才發展

歐宗霖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

2019年臺灣開源(Open Source)系統開發者的人數成長了34%,是GitHub全球排名第8高的地區。政府部門也已陸續提出各種有關Open Source的推廣計畫與機制,冀望國內產業能在Open Source上能得到更好的發展。上述如此的萬事具備,足以彰顯臺灣在數位趨勢下的開源文化已自成氣候,缺的是各產業中開源系統應用人才的系統化發展與培養。

產業觀測

後疫情時代,CTO培訓班混成學習

黃雯欣工研院產業學院管理師

工程師的職涯晉升,除了專業領域不斷精進外,強化策略及管理思維也十分重要。工研院首開「科技產業CTO研發高階主管研習班」,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學習趨勢,特採用混成學習模式,邀請業界及工研院資深專家群提供跨領域技術長交流平台,讓工程師們學習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朝著研發高階管理職及技術長的路線發展。

臺德攜手—工研院引德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技術,協助臺廠掌握數位轉型優勢

楊佳晏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

國際知名顧問公司Gartner在2021年新興科技趨勢分析表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將在未來3~6年廣受應用,降低產品開發過程的成本、時間與錯誤率,進而提高整體價值鏈約5~10%效率。工研院今年即開設「運用數位分身建置智慧工廠」研習班,由德國工業4.0顧問專家跨國連線直播傳授,為產業解析如何藉由數位分身達成智慧虛實工廠轉型。

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為企業打好淨零基礎,強化永續減碳競爭力

曾綉婷、高婉菱工研院產業學院策略與跨域訓練部管理師

極端氣候來勢洶洶,「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間熱門議題,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歐盟更規劃在2023年開徵碳關稅。為協助臺灣企業強化出口產品的競爭力,滿足國際客戶的產品碳足跡盤查需求,工研院產業學院與綠能所聯手推出「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協助企業精準掌握自身產品碳排放狀況,迎戰國際供應鏈的減碳要求。

專家觀點

未來人才專精學習,設定目標穿越虛實

李培芬社團法人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網路正在加速並堆疊巨量龐雜的知識系統,元宇宙(metaverse)憑空降臨,學習科技虛擬實境化,更逐步融入企業社群之中。未來企業更重視人才的可發掘性,因此比學習更重要的是「如何學習」,選對平台和工具,在環境變動快速、資訊巨量堆疊之中,能夠持續校準並推進共同與個人目標的實現。

版權所有©2021經濟部工業局
維護單位:產業專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www.italen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