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0年第3期關於人才快訊工業局FB粉絲團取消寄送

編輯訊


親愛的讀者,您好!

本期的焦點是「如何應用人才能力鑑定」。對職能深稽博考的資深學者李隆盛專家在本期文章中告訴我們:運用有效的職能評估方法,可以找出員工的能力缺口並對中組織發展需求,提高員工工作滿意度,並有助於企業招募、遴選和人力發展規劃,是當今企業人才管理與發展的重要趨勢。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發展至今已達到20個專業人才能力鑑定項目,不僅人才鑑別度高、獲得眾多企業認同,直接採用作為人才招募遴選的工具。此外,經濟部與教育部攜手合作,陸續在全國11所技專校院建置40個實作基地,可作為iPAS實作考場、教學及企業員工訓練場域。本期例舉光陽工業、鴻海集團、臺灣中小企銀等三個iPAS應用案例,都不約而同把iPAS當作自家的人才庫來使用。此外,2021年最火紅的產業話題就是電動車!今年初甫揭牌的樹德科大「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因應新興的智慧車輛產業趨勢,培育車用電子、車聯網專業人才,本刊也第一時間介紹給讀者們參考,期待看到產業界與學術界之間迸出更多合作的火花。


人才快訊網頁   人才快訊粉絲團

人才快訊徵稿

人才快訊電子報長期從經濟或產業的觀點,關注國際人才發展的趨勢、議題、各國政策措施及典範案例…等,藉此提供創新的人才觀點與倡議,促進我國人才發展資訊的交流。歡迎有意投稿的產官學界email至 itp_service@itri.org.tw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廣告)

國際瞭望

美國以社區科學計畫、培育解決實務問題的STEM人才

美國自1986年即推動STEM教育,涵蓋各階段的學校教育、社區參與和企業學習等跨組織與跨領域合作,2018年更公布STEM教育之發展戰略五年規劃(2019-2023年),其中推動STEM教育向下扎根的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仰賴社區內的產官學研合作,也是美國建構STEM教育生態系的關鍵。

用新科技重塑員工的工作體驗─技術對生產力和敬業度的效益

許多企業開始將數位科技運用於提升員工的工作體驗,最終目標是改善顧客服務體驗,提升業務成長機會,從而在市場上創造新的價值。透過數位科技消除員工工作中的不順暢,讓員工能更快速地與他人合作、快速獲取完成工作任務所必要的資訊、以及快速完成任務。誰來改善員工體驗?HR還是IT?

專家論壇

企業的職能評估宜加廣、加深

職能評估對組織和員工而言,至少可發揮下列3項功能:1.確認員工及組織職能發展的需求,2.提高員工工作滿意度,3.裨益招募、遴選和人力規劃等作業。運用有效的職能評估方法和程序,找出和弭平人力缺口,是當今企業人才管理與發展的重要趨勢。

政策專區

開創職涯、翻轉人生的利器: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以產業能力需求為導向,自105年推動至今已累計超過9萬人次報考,由經濟部發證、教育部認可,獲證者初次求職成功率達九成以上,平均薪資高於一般初任人員10%以上。110年度各項能力鑑定考試已陸續展開!

產業觀測

企業前進世界的最佳後盾:iPAS人才庫

對企業來說,精準而快速的找對人,在最短的時間上手,還能積極主動學習,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簡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夢幻人才。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具人才高辨識度,人才庫網羅實力堅強的獲證者,可以快速篩選與媒合優質人才,就是企業最好的人力資源庫。

開啟電動車製造新頁!iPAS為KYMCO打造未來競爭力

KYMCO光陽機車從傳統燃油機車跨足電動機車領域之際,技術人才來源成了主要關鍵!看他們如何運用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做為外部人才輸入及內部員工職能精進的最佳管道。

鴻海科技集團:以iPAS作為選才伯樂 快速布局5G時代

通信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進入5G時代,各國際一線大廠都在積極布局相關產品,特別是對天線設計和EMI這一類的專業人才,需求更是迫切。鴻海以iPAS作為選才伯樂,引入iPAS天線設計和EMI專業人才鑑定機制,挑選合適的專業人才,快速布局5G時代。

讓智財變資金 iPAS為臺灣中小企銀的智「才」培育助一臂之力

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資產正朝向無形化方向發展,掌握一個企業生存的關鍵,早已不再是有形的資金、土地、廠房等資產,而是知識與智慧財產權等無形資產。而如何評鑑智慧財產(IP)的價值,更需要專業的人才。臺灣企銀運用iPAS培育員工成為無形資產評價管理師,助智「才」培育一臂之力。

產學新知

迎接智慧車輛新時代,樹德科大建置「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產業菁英訓練基地」

全球汽車工業發展邁入21世紀後,開始面臨全新的產業革新,大量採用綠色能源及車聯網技術,各種創新的應用情境帶動蓬勃的市場需求。因應智慧車輛產業新趨勢與車用電子、車聯網的專業人才需求,樹德科大建置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日前已正式揭牌啟用,採用德國製教學與實作設備,是目前全台灣占地最大、設備最齊全的實務車用電子教學場域。

iPAS實作基地接軌產學 厚植區域專業人才發展能量

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對焦產業所需人才規格,並鏈結跨部會資源,由教育部補助8所技專校院依據iPAS建置實作基地,提供區域人才培育與鑑定考試使用,引領學生實作力培育,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助力產學接軌。

版權所有©2021經濟部工業局
維護單位:產業專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www.italen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