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0年第1期關於人才快訊工業局FB粉絲團

編輯訊


大家新年好!

展望2030年,在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產業數位轉型、臺灣人口結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等趨勢下,將影響我國的科技發展,以及社會、經濟、環境等層面,「人才」更是其中的關鍵性課題。

本期電子報主題《人才2030⸺國際人才發展趨勢與政策解析》將帶領讀者展望2030年的全球職業消長、能力變化及國際人才培訓趨勢,以及歐盟、英國、日本、韓國…等各國如何面對各自不同的人才問題,進而提出對策方案,希望讓讀者對於世界人才趨勢變化掌握全盤的概念後,更能把握住臺灣的優勢,找到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點。此外,回應產業界對於實務技術人才的需求,今年度人才快訊將增加各大專校院的產學合作培育能量相關報導,希望促成更多產學合作,形成人才培育與發展的正向循環。

《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將持續提供更多更專業的人才發展相關文章及資訊,並不定期舉辦讀者活動,歡迎您以投稿、留言、按讚、分享…等各種方式多多與我們互動!


人才快訊網頁   人才快訊粉絲團

人才快訊徵稿

人才快訊電子報長期從經濟或產業的觀點,關注國際人才發展的趨勢、議題、各國政策措施及典範案例…等,藉此提供創新的人才觀點與倡議,促進我國人才發展資訊的交流。歡迎有意投稿的產官學界email至 itp_service@itri.org.tw

國際瞭望

歐盟2021-2027數位教育行動方案,培育未來數位人才

數位化是全球勢不可擋的浪潮,但人們是否具有充足的技能面對這樣的趨勢,進而利用這樣的趨勢形成獨特競爭力,是政府施政應關注的。歐盟提出新一期的數位教育行動方案(2021-2027),主要由兩個策略主軸構成:促進高品質的數位教育生態系統發展、強化數位轉型所需之技能。

英國高等技術教育重大改革計劃,培養符合未來產業技術人才

英國社會仍存在傳統學術教育優於技職教育的文化,學生普遍對於技職教育與相關認證體系的認識不深。儘管現今英國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數量逐漸增加,但企業卻長期缺少技能相符的高階技術人員。技術人才質量成長速度不足以因應未來產業需求、技職認證體系鑑別度不足,這些結構性技能短缺問題,再加上英國脫歐(Brexit)後歐洲人才無法自由流動,都將使得英國技術人才缺口更為嚴重,改革勢在必行。

日本改革攬才政策,以解決勞動力短缺

高齡化、少子化、再加上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科技變革,迫使日本不得不正視國內嚴峻的人才與技能缺口,開始引進產業外勞,並以放寬簽證、居留等誘因,積極延攬海外高階人才。

韓國以人為本培育科研人才,力拼2030年躍升人才強國

與全球產業價值鏈緊密相連的韓國,為因應未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持續保持產業創新與國家競爭力,如何超前佈署科技人才培育政策,也成為韓國中長期發展的關鍵課題。為此,韓國於2020年6月公布「2030人才政策中長期創新方案」,制定「第4次科學技術人才培育支援基本計畫(2021~2025)」,希望藉由優化未來人才培育體系、擴充人才成長基盤、活絡人才吸引環境等三大創新戰略方向,提高人才多樣性,以達成2030年躍升為人才強國的目標。

趨勢講堂

展望2030年的全球職業消長和能力變化

接近2020年時,國際上出現許多展望2030年職業消長和能力變化的論述,這些論述的共同點是指出科技變革或自動化是影響職業消長和能力變化的主要驅力,但也關注除了自動化還有其他牽動的力量。本文選擇被高度引用的論述,指出到2030年職業數量的流失可能大於新增,許多在職和職前人員會遭遇工作再設計而有重新學習、補充或提升能力的需求,以因應新的工作活動(如人機協作)或轉換到新的職種。

因應就業資訊可視化趨勢,美日職業資訊網站運作現況比較分析

日本自2018年起投入建置日本版O-NET職業資訊網站,主要訴求在於推動職業資訊的視覺化,揭示個別職業的詳細工作內容、所需的技術與能力,並支援民眾求職和企業招募活動。日本版O-NET已於2020年3月19日正式上線營運,與美國版O*NET相比之下,擁有哪些特色和差異?

淺談當前國際人才培訓趨勢

在人才「質」的方面,如何透過強化培訓成效,快速提供產業所需之即戰力,已成為各國人才培訓的重要課題。國際上目前關於人才培訓有三種主要趨勢:包括強化企業參與程度、建立因地制宜的職訓模式與終身培訓機制。

產學新知

技職校院力拚實作場域 類產線基地培育硬實力人才

為了使學生具備堅實的技術基礎,拉近學用落差,教育部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以培育5+2產業人才為重要目標,將陸續協助全國73所學校建置136座接近業界標準的類產線基地及實作場域,一方面做為校內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訓練場域,另一方面亦可做為企業員工進修的訓練場,發揮提升人才實作能力的實質功能。

版權所有©2020經濟部工業局
維護單位:產業專業人才政策規劃與推動平臺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網 www.italen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