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學合作人才培育首部曲—活用實習生


經濟部自2014年開始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引領產業朝向高附加價值發展,且將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機會。隨著產業升級轉型發展,產業人才在「質」與「量」上也都需進行能力的提升或更新,且培育更多符合產業所需的人才,是以凸顯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產業人才主要的供應來源為學校培育的學生,根據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出,受到少子化的影響,105年大學生源將驟減5.5萬人,至117年後,大學的總生源只剩102年的一半!屆時將引發一場人力、人才的競爭。 

企業若能提早加入人才培育過程,與學校共同合作,可讓公司獲得穩定及符合企業所需之專業優秀人才。以下介紹企業活用實習生之成功經驗並提供《企業活用實習生手冊》供企業評估及規劃實習生制度參考。

 

引進實習生 充沛組織人力

為促成企業參與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經濟部產業專業人才發展推動計畫於103年協助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台和捷麗公司建立實習生制度,促進其與學校共同建立人才穩定管道,以下簡要介紹各企業之作法。

  • 頎邦科技建立「職涯發展之實習制度」預應急單缺人的困局

頎邦科技為驅動IC封測龍頭廠商,由於產業型態時有訂單量激增,造成技術人才缺乏的問題,決定透過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的方式,與健行科技大學以及大漢大學合作,從培育現場技術人員及專業助理級工程師兩方面著手,養成學生封裝測試實務等能力。頎邦科技特別建立「新人FUN心來」制度,每月舉辦座談會了解實習生適應情形,且為了讓實習生適應頎邦、融入頎邦,成為頎邦的一份子,提供關懷專線服務的溝通管道。頎邦重視員工職涯的發展,並為學生勾勒職涯發展前景,於實習期間安排工作崗位訓練,實習結束後舉辦「實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各部門主管公開徵選,讓轉任工程師的管道得以通暢,提供實習生轉換至工程師職缺及其他多元職涯發展的機會。最終,為提升實習生的留用,頎邦科技設計實習生留用獎金且承認實習年資。

  • 台和捷麗公司(日商QB)投入業師並結合實習制度預約人才

台和捷麗有限公司所經營的QB HOUSE屬快速剪髮服務業,於 2012年在台灣開設1號店,至2016年欲再展39家店,需要約100位設計師。企業為解決快速展店遭遇的人才不足問題,與經國管理學院共同開設專班培育人才,其中也規劃了實習制度。

台和捷麗將企業新人訓練課程內容提前納入與學校共同開設的專班課程當中,以縮短新設計師上手時間,且與學校共同規劃3學分的剪髮基礎課程,由日本技術長親自授課,並提供2位現職設計師擔任助教,且總經理也將於服務經營管理課程中,親自教授日本快剪業之經營理念及日本服務業之精神等內容。企業除了投入課程規劃、業界師資外,並設計學生於修畢課程後,至店鋪進行為期至少一學期的實習,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並熟悉職場,銜接學生及早就業,達到滿足廠商用人需求的目的。

 

實習生制度規劃小幫手:活用實習生指引手冊

上述2家企業案例皆是企業運用產學人才措施,藉實習生的機制,建立企業人才管道的實例,提供讀者們參考學習。企業若想透過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第一步可以先從活用實習生做為開端,首先要對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有基本的概念,若想要進一步建立公司的實習制度,經濟部《企業活用實習生指引手冊》可作為企業的小幫手,該手冊簡介政府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的資源,說明企業運用實習生的要點,提供企業引進實習生及活用實習生參與企業實務的作法,將可有效協助企業自主培育人才(如下圖一),簡要說明成功要素及步驟如下:

  • 活用實習生關鍵的成功要素:企業要創造「認真的環境」、選擇適當的合作學校、重視實習一開始的階段、將與實習生共同面對「障礙」當作是彼此成長的機會。
  • 企業引進實習生的五大步驟:
  1. 事前準備:此階段要規劃託付給實習生的工作、角色,並檢討、準備公司內的支援制度。
  2. 招募與選拔:須事先設計實習工作的課題與問題,在招募同時讓學生理解被託付的任務,並判斷學生的幹勁與潛能。
  3. 職前教育:為使實習生錄取後順利執行工作,雙方要對於期待實習生扮演的角色與託付實習生的工作有所共識,並規劃工作相應之訓練內容。
  4. 進行實習:實習過程或多或少也有碰壁的時候,這也是實習生大幅成長的機會,過程中如何讓他們突破障礙,適切的指導與陪同相當重要。
  5. 結業面談:結束後的回顧,不只對於實習生,對於公司而言也是重大的學習機會。可以得到外部的寶貴意見與觀點,並累積公司內部人才培育的知識。

企業活用實習生手冊內容介紹

圖一、企業活用實習生手冊內容介紹圖

 

參考資料:

  1. 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
  2.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
作者:李曉媛/工研院產業學院研究員